文章吧手机版
删好友前要不要告诉对方?
日期:2019-01-01 15:16:12 作者:驴甲 来源:山口三姨太 阅读:

删好友前要不要告诉对方?

  大家好,我是驴甲。

  新的一年又开始了,昨晚据说有个朋友自己的跨年仪式感是:删好友

  她把微信里那些突然跨行去做代购微商的,还有那些爱装高冷的人们来了个大型断舍离,通讯录里的数量从700多删减到550个。

  大概两周多前吧,我记得在微博上看到一个热搜话题删好友前要不要告诉对方

  我第一反应就是,这还用问吗?当然是不要啊。

  具体为什么不要,我放后边儿说,我们不如先来聊一聊,如果删好友前告诉对方,要说啥?

  我想了半天没想出来合适的。

  每个人的微信通讯录里总有那么几个暗戳戳不喜欢的人存在,这个是人之常情,但偏偏就有那么一个人,不喜欢我还非得跑来告诉我,还找个自己都不信的借口,那就真是又虚伪可恶了,真想提刀冲过屏幕去砍他。

  导致我们想删人的动机,无非是:对方的朋友圈惹到我了。

  要么是状态发得太频繁让人有点疲惫,要么是对方发表观点严重不同意,要么是自拍太多q了你的视觉,要么是转发的东西太low让你觉得不在同个世界……

  总之,一个不发朋友圈,只安安静静躺在通讯录里的人,是不会让我们产生“我想删(扇)ta了”式的反感的。

  既然是通过朋友圈积累起来的厌恶,那就没必要私聊去解决了。

  还有些人,删好友通知对方时给的理由是:

  “不好意思啊,通讯录人太多了,所以没什么联系就互删啦先~“

  这个理由倒还能接受。我的微信里时不时能看见一些人转去做了微商,对于做这一类工作的人来说,确实是需要精准投放,定期清理闲杂人等,但是私聊来告知,还是有点过于隆重了。我比较认同的一种做法是,干脆把删人的需求发到朋友圈,双方公平选择

  “大家好,打扰了,由于我的朋友圈好友人数已达上限,现在需要清理一下好友,麻烦需要互删的朋友给我点个赞哈。”

  这不挺好的么,简简单单一个赞,就能从此告别,根本犯不着私聊去打扰人家

  再者,删好友前主动告诉对方,会给人一种抢占先机居高临下之感,很容易引起对方的反感。

  简单翻译一下这种反感就是:凭什么这个意愿是你先提出来?搞得我很被动一样

  所以啊,删好友前还要告知对方的,哪里是出于尊重分明是忽略了尊重。

  既然要删,就默默删,哪天我自己发现你的朋友圈对我显示一条横线,我从惊讶气愤再到接受的心理过程最多也就两分钟,咱们以后也能有默契江湖不见。

  但你删之前如果还来通知我,“互删一下呗”,这句话在我这边是没有选择余地,我就会不开心

  我能理解“私聊提互删”的出发点,无非是想把事情弄得体面

  但这样的体面,放在这种场景下并不适用。

  我有个朋友,当初在公司团队里的领导孤立,领导生日请了全团队的人,唯独漏了他,他伤心极了,第二天强颜欢笑跑去商场买了个奢侈品牌的小饰品,等领导来公司的时候送给她:“听说昨天是您的生日,这是我给您买的生日礼物,笑纳。”

  做完这些以后,他觉得自己“特体面”,而我在心疼他的钱包

  还有个朋友,当初被男朋友暴力分手,两年后得知对方要结婚了,编辑了一条祝福短信发送给对方,以此来显得自己“体面”。

  以上这两位朋友,我想深夜里一定没少听那英的“你伤害了我,我一笑而过”。

  他们这么做的原因无非就是:被狗咬了一口,我不咬回去,我笑眯眯送别,我要用我的高尚衬托对方的卑鄙

  这种自我感动式的体面,真。的。非。常。没。有。必。要。

  被狗咬了一口,第一反应当然是找块石头打回去啊,装什么圣母啊,难道还想用念咒来感化一条狗吗?

  现在大家都在宣扬做自己,做自己的奥义呢,就是:不要装。

  装得自己很潇洒,装得自己很体面,会很别扭,自己别扭,别人也别扭。

  放到删好友这事儿上来说,明明已经不想和对方有任何联系了,还去私聊一下装大度贴心,就很别扭。

  看我不爽了你就直接删,假惺惺来个友好道别,对不起,我对假人过敏。

  我一直觉得,需要有一点形式感的道别,只适用于爱情亲情友情是除外的。

  看过有明星新闻发布会跟自己父母断绝关系的,也见过身边朋友分手的时候互相拥抱含泪说再见的,但从来没听说过有哪两个朋友特地约见面,然后跟对方来一句“我认真想了想,我们不适合做朋友,以后就不要见了”的。

  成年人友谊,有点脆弱,但心怀默契,渐行渐远的时候总是悄无声息的。

  更别说微信好友这种和朋友还差十万八千里的关系,离开的时候如果也要郑重其事地道别,那我们人生需要的道别会不会也太多了点啊?

  都2019年了,就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吧。

  今日作者

  可能已经被好多人拉黑的 驴甲

  合作联系

  Email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删好友前要不要告诉对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