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越努力越幸福
日期:2018-12-31 17:20:5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越努力越幸福

  学校第二届教学能手评选尘埃落定。15位参评的选手,均有不俗表现。在课堂展示文本展示、陈述答辩三个环节中,都给人许多的思考

  有人说越努力幸福、越努力越幸运,其实还是蛮有道理的。当一个人投入的去做某件事的时候,是最耐看的身姿。投入和产出,一般来说是成正比的,除非是道路错误南辕北辙会越走越远。在道路正确前提下,越努力越幸福、越努力越幸运。

  参评的15位教师有两位才仅仅是第一年参加工作,教龄不满一年,其他的教师也是近两三年参加工作的。他们在课堂上的淡定从容、课堂设计精准创新、小组运用灵活熟稔想想,真的是太令人感动了。

  当然,他们的课堂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不过这是正常的,这是每个人提升空间。我们历数当下活跃在各地的名师名家的课堂,不也是充满了争议非议、抨击。每个人对课堂的理解认知区别,但是我们主要看孩子参与度、看目标的达成度。这个参与度应该是从人数上参与的程度和从每个人专注度上参与的程度、从时间上的参与程度和从学习本质上参与的程度。这个达成度,不一定完全按照预设人人过关,人人达成最高目标,而是在过程不同层次的孩子,达到其相应的学习需求。这15节课,可以说相对还是参与度和目标达成度比较高的。

  细数这15节课,基本上都体现课程整合,都有所创新,很大程度的体现了问题化、情境化、生活化、活动化。两节语文,一节“一花一木山清水秀”整合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归去来兮辞》《归园田居》以陶渊明归隐后的情感变化为线,很大的挑战。一节“一曲新词酒一杯”,以琦君的《春酒》为主,整合了诗词里面的“酒”的文化意象,并且采用了“吟诵”等形式,来尽情的阐释——这是一杯的酒,你看 。乡愁笔下的 。全部是诗句缀连起来的珍珠

  两节英语课,一节是在“做中学、学中做”。创设了游学的情景,然后各国的礼仪表演和英语对话相得益彰。另一节英语是西方音乐孩子们直接把吉他乐器搬进教室,时不时的现场来一段,自弹自唱英文歌曲,也算是文题照应。

  两节历史课,都在遵照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进行设计。鸦片战争一节,把历史事件放到了世界的大背景下进行比对分析,把世界史和中国历史的时间轴对应起来,然后来客观的分析鸦片战争失败背后的根源,真正的读史使人明智。另一节历史甲午中日战争,以情景剧的形式,还原了比较客观的李鸿章,用史料分析的方法,来探究甲午战争失败的根源,并于今天相对比引导学生思考中日之间会不会爆发新的战争,恰到好处带领全体学生发出了铮铮誓言少年强则国强!

  两节数学课,一节是复习课,应用题专项。结合平时的训练,采用数学建模的方式,来解决实际应用,并给予方法指导,很实用。另一节数学课相似三角形判定,老师直接把课堂搬到操场上,通过课本上的知识来现场测量旗杆的高度、用跳绳和跑道来等分线段,最后把跳绳当了奖品,也是非常的匠心独具

  理化生各一节课,都设置实验。“花的结构”,老师准备的每组的解剖用鲜花观察盆栽花、花的结构模型。孩子们就可以尽情的去探究,去观察、去制作标本物理课讲杠杆,除了准备了分组实验,老师提供了大量的生活中的杠杆器具,孩子们可以尽情的尝试体验各种器具的杠杆原理,可以来分析省力还是费力化学课上课之初,教室前后挂满了孩子们手绘的实验设计图,通过改装和设计实验装置,来完善自己的实验设计方案,激发了孩子们的深度思考。

  道德法治的课堂,引用了当下比较火的“辱母杀人案”作为导入,结合身边的案例,以模拟法庭的方式,来展开教学。孩子们一丝不苟的法庭审判、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有模有样。在情境中,体验、反思成长

  体育课,分组运用的很熟练,把足球传接球训练和课课练结合起来,配之以不同的音乐节奏,老师和孩子玩的都很嗨。足球模拟赛中,孩子们把听课的教师拉进去当了外援,也是人尽其用了。

  信息课把西游记的情景纳入其中,通过西天取经带“移动硬盘”,被如来提醒可以云盘,导入。然后设计闯关游戏企鹅谷、e时空、云盘山、飞天阵、share林,闯关后有奖赏,孩子们热情极高。

  美术植物写生,老师创新设计——植物大战“讲”师。在植物大战僵尸的游戏音乐中,每组一名代表捧着一盆植物,游戏运动进教室。老师准备了闯关秘籍——线索卡、准备了精美图画学案,孩子们在观察和写生中,来体验技法、分析成长。

  15节课历历在目,尤其是后面的陈述答辩环节。参选教师除了陈述自己的课堂设计、反思等,还要一个人面对二十多个评委,进行答辩。除了指定的评委必须提问以外,其他的评委可以随机提问。出人意料的是,这些工作了一两年、两三年的年轻教师,不怯场、不紧张侃侃而谈,都能谈的比较到位。第一次9名教师,陈述答辩用了三个小时;第二次6名教师,用了两个小时。只是从时间上看,就能知道激烈程度了。理,越辨越明。在答辩中,评委和老师共同思考提升,很多东西变得清晰可见

  表彰结束后,每位评委为每节课写了2—3条建议,20多位评委就是几十条建议,汇集了每人一个信封反馈给15位上课的老师,看朋友圈有老师收到后的欢喜

  只要是评选活动,就会有人落选。落选并不是最重要的,参与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这个过程中的体验、磨砺收获才是最重要的。砥砺前行,敢于亮剑,敢于自我超越,没有什么不可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越努力越幸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