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生活很嚣张也很孤单
日期:2018-12-30 18:49:2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生活很嚣张也很孤单

  生活嚣张,也很孤单

  读王选的《那些被光照亮的陌生人》,我总是很悲伤陌生人,不认识的人,与你毫无相关的人,他们在各自角落过着平凡日子卑微蝼蚁。没人知道在他们身上发生了什么,在自生自灭中忍受着忧伤、孤单、磨难可能还要随时捡拾破碎的心支撑着再上路。好不容易得来的喜悦一碰即碎,生活如此虚张声势,给人希望又无情的幻灭

  王选的文字蓬勃中游走着悲凉意味平实叙述里夹杂着无奈同情,隐隐的还有一丝希望的光。这是种什么感受呢?说不清楚,经常读着读着,眼眶就湿了。我仿佛看到被描写的人寥落、踉跄、灰颓的背影,仿佛看到描写的人也满怀哀伤,他站在路边冷眼旁观热泪盈眶。他既是热切的参与者也是冷静叙述的人。我喜欢他这样的描写~她走了,双手空空,这一次,她没有哭。整个南关,黑透了。还有,她坐在秋千上,幼儿园空荡荡的,院角的一株月季,开了多半年,终于败了,满地残红。再有,蜡黄的脸在光线映衬下,薄了起来,像一片水渍……这样的描写在文中比比皆是。本来很平静的叙述,却总会被打动。仅仅一句环境渲染,就把人物心情处境刻画得更深透,把读者带入更深实的氛围中。伤的更伤,悲的更悲,暗的更暗,黑的更黑。更多隐忍的情绪都隐含在这寥寥数语中。从而使读者对文中人物产生更多复杂的情感

  同样都是用比喻手法,以环境描写进行人物的渲染和烘托,但王选用得恰到好处、不露痕迹。那么顺理成章自然而然。我觉得原因就在于他用的不是写作技巧,是对他所描写的人物的感同身受。他深切体会到了人物情绪的种种,仿佛是他的亲身经历,并能冷静客观描述,但悲天悯人情怀已经不自觉流露到文字里,那是一种情绪的水到渠成。他在用真实的心和真挚情感对待文中人物。真,最动人

  如果说王选所描写的人物能让我产生一种难言的情绪,那么侃侃演唱的《斑马,斑马》也是能给我这种情绪的歌曲。斑马斑马,你回到了你的家,可我浪费着我寒冷年华。你的城市没有一扇门为我打开啊,我终究还要回到路上……大千世界,滚滚人流,周遭如此喧嚣,又如此寂寞。多少人怀揣着一颗流浪的心,独自行走于人世间。这些不起眼小人物很悲伤却更动人。在他们身上我读到了沧桑荒凉、忧戚、隐忍、孤独努力和希望。仿佛野草一样潦草而蓬勃。我喜欢时时被这种情绪萦绕,它可以让我变得像雨水一样充沛丰饶。

  嗯,生活很新也很旧,很悲伤也很温暖,很无奈也很通达,很庸常也很刻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生活很嚣张也很孤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