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主日信息】道成肉身的目的
日期:2018-12-30 07:15:16 作者:王宏祥 万国芬 来源:盐城市基督教堂 阅读:

【主日信息】道成肉身的目的

  : 请点击上方城市基督教堂进入点击关注即可免费订阅!

  耶稣降生带来了什么

  王宏祥 牧师

  经文:约一1-18

  按照三代经课的内容,耶稣降生前的四个礼拜是将临期,圣诞节后两个礼拜被称为圣诞期,思想的内容仍然以记念基督耶稣降生为主。使徒约翰在福音书一开始就直说耶稣是道成了肉身。约翰为什么不像其它的福音书详细记载耶稣的降生呢?因为约翰写福音书的目的,就是要告诉世人,耶稣基督是上帝儿子,是道成肉身。刚才所读的经文中就清楚地告诉我们耶稣降生的事实。耶稣基督降生了,他的降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藉着刚才所读的经文,分四个方面思想: 

  一、带来真光

  约翰在福音书里首先讲到道就是神,并且是太初就与神同在。万物也是藉着他造的。接着,约翰就讲到耶稣基督是真光。耶稣自己也曾宣告说,“我是世界的光。”(约八12)施洗约翰曾经在约旦河给多人施洗,影响了很多人,受到很多人的尊崇。但约翰说,他是从神那里差来的,但他不是真光,他只是为光作见证的。约翰说耶稣是真光。在这世界之中有很多的光,但都是被造的光。惟有耶稣基督是真光,因为他就是光的源头。约翰说耶稣是真光,要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说明这世界(世上的人)需要真光的照耀。为什么世上的人需要这真光?主耶稣说,“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八12)说明世上的人都活在黑暗之中,需要这真光的照耀。黑暗,指的是罪恶魔鬼和死亡。可惜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约一5)“光来到世间,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约三19)但真光照耀了,不是每个人都能得着这光,因为耶稣说要“跟从他的”,就能得着这光,就不在黑暗里走。

  二、带来真爱

  耶稣降生,不但给我们带来了真光,也给我们带来了真爱。使徒约翰说,“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耶稣降生,使我们信靠他的人,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就是作神的儿女。换句话说,因耶稣的降生,使我们得到了真正的爱。世界上的爱有千万种,都是带着条件不同的目的,有的爱也是无能为力的。惟有上帝对我们的爱,才是真正的爱。这种爱不受环境的影响,没有任何的条件。即使我们不爱,他仍爱我们。主耶稣曾经讲过浪子比喻,那位慈父爱浪子的爱,正是天父对我们的爱。耶稣降生,把天父爱我们的爱彰显出来,让我们从他的身上看到上帝对我们的爱。使徒保罗曾经说,上帝的爱是何等的长阔高深诗人说,蓝天作纸,沧海为墨,也难以写尽你的恩和爱。

  三、带来真理

  使徒约翰记载耶稣降生继续说,“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约一14、17)耶稣自己也曾宣告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十四6)对很多人而言,这话可能狂妄,很难理解。但约翰的记载是出于自己的亲身经历。他曾跟随耶稣三年多时间,对耶稣基督有着特别了解。他知道,耶稣降生给我们带来了真理。一般人谈真理时,很少宣称“我是真理”。而是说:“我要告诉你什么是真理。”因为人不是真理的本身,只是真理的介绍者;人不是真理的实体,只是真理的了解者。可耶稣说“我就是真理,”当耶稣这么说的时候,有没有依据呢?又如何确认他是真理呢?从耶稣的言行中,我们可以了解这一点。在约翰福音中说他是“道成肉身”,“道”是指神的话,神的真理成了人的化身,活在我们中间,让我们可以体会到、接触到,藉着这样的彰显,使我们体会到他就是真理。因此当耶稣说“我就是真理”时,他的依据就是在于他所行的事,应验了旧约先知预言。他说“我就是真理”时,并没有狂妄夸大,因他生命的一切言行都可彰显这事实。今天有很多反对基督教的人在谈到耶稣时,都不得不承认,在耶稣的生活里,可以彰显出真理来。

  四、带来真恩

  耶稣降生不但带来了真理,更是给我们带来了真恩,也就是真实的恩典。约翰说,“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从他丰满的恩典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约一14、16、17)约翰在这三节经文中一再强调,耶稣降生给我们带来了恩典。恩典,是指不需付代价,白白地得到的赏赐。恩典是爱的具体行动,耶稣因爱我们,将各样丰富的恩典赏赐给我们。这样的恩典是真实的恩典,因他救赎我们,使我们因信他,不再被捆绑,不再受辖制,不再死亡。耶稣带给我们的恩典,也是丰富的恩典。约翰说,“从他丰满的恩典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基督的恩典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

  万国芬 牧师

  经文:约一1-18,加三23-25、四4-7

  圣诞节后的第一个主日,我们学习约翰福音所记道成肉身的事实与意义。希腊文化认为神不会住在人的肉体中,因为人的肉体是邪恶的;犹太文化认为上帝是独一而至高的,没有任何人或物可以与神媲美、与神同等。使徒约翰亲历了主耶稣的传道、受死与复活,经历了圣灵的降临和爱的激励,他要向犹太人和希腊人见证耶稣是神,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他在约翰福音第一章用希腊人和犹太人都能理解的“道”来说明耶稣与神的关系

  一、太初有道,道就是神。

  道就是话。犹太人的文化中话与神有密切的关系。1、世界是藉着话而创造。“诸天藉耶和华的命而造,万象藉他口中的气而成”(诗卅三6)。2、道是神藉着先知所传的信息,这在大小先知书里都很清晰。3、道是神的律法和神圣标准。“我将你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得罪你”(诗一一九11)。约翰在这里指出这个话就是成为肉身以前的耶稣。在约翰福音第一章一至五节他指出:1、耶稣存在的时间——太初有道,他在时间以前,他是阿拉法,他是俄梅戛;他是首先的,他是末后的;他是初,他是终(启廿二13);2、耶稣身份的本质——道就是神,他与父原为一(约十30);3、耶稣与神的关系——道与神同在;他不是独自一人,因为父与他同在(约十六32)。4、耶稣与世界的关系——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归于他(罗十一36)。愿我们都像犹大一样欢呼:“愿荣耀威严能力、权柄,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归与他,从万古以前并现今,直到永永远远。阿们!”(犹一25)

  二、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

  神成为人,住在人的中间,这是基督教大而敬虔的奥秘(提前三16)。以赛亚先知曾经预言神在拯救以色列人之前要给他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赛七14)。天使向约瑟显现的时候,预言耶稣的降生乃是应验了先知以赛亚的话。“住”原文意思是支搭帐篷。耶稣基督是神在地上支搭的帐幕,是神在地上的居所。约翰说,“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约一18)。耶稣在地上的工作,表明了神的权能,神的慈爱,神的荣耀。约翰在启示录中预言耶稣基督再来的时候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启廿一3)。

  三、道成肉身:恩典、真理和荣光全在耶稣基督里。

  约翰说,“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1、带来了充充满满的恩典。这恩典不单指主耶稣到世上来,使“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麻风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太十一5),最大的恩典就是神将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赐给我们,不但如此,还要“恩上加恩”——赐下保惠师圣灵与我们同在。2、丰丰富富的真理。耶稣就是真理(约十四6),真理必叫人得自由(约五32)。约翰在这里将摩西的律法和耶稣的恩典做比较。律法定人的罪,耶稣赦免人的罪;律法捆绑人,真理释放人;律法显明神的忿怒,耶稣带来神的慈爱。3、至高无上的荣光。这荣光本是神的荣光,但人不可见,唯有藉着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着义”(罗十4)。

  盐城市基督教堂

  新堂:市区大庆西路西城中央对面(上午7:30)

  老堂:盐城市亭湖区新程路5号(下午2:00,晚上7:30)

  富康教堂:新民商业街民航新村大门西侧(下午2:00)

  电话:0515-86800808

  公众号盐城市基督教堂

  E-mail

  更多主日信息

  【讲道重温】故此我这喜乐满足了-上(音频

  【讲道重温】故此我这喜乐满足了-下(音频)

  【主日信息】故此我这喜乐满足了!

  【主日信息】认识悔改之道

  【讲道重温】悔改预备迎见主-上(音频)

  【讲道重温】悔改预备迎见主-下(音频)

  【主日信息】警醒等候主来临

  【讲道重温】我们得赎的日子近了-上(音频)

  【讲道重温】我们得赎的日子近了-下(音频)

  【主日信息】如何看待神迹奇事?

  【讲道重温】如何看待神迹奇事-上(音频)

  【讲道重温】如何看待神迹奇事-下(音频)

  【主日信息】如何明白上帝的引导

  【讲道重温】如何明白神的带领-上(音频)

  【讲道重温】如何明白神的带领-下(音频)

  【讲道重温】神引导人的方式-上(音频)

  【讲道重温】神引导人的方式-下(音频)

  【主日信息】如何看待异梦和异象

  【讲道重温】基督徒对异梦异象当有的思考-上(音频)

  【讲道重温】基督徒对异梦异象当有的思考-下(音频)

  【主日信息】基督徒如何看待梦!

  【讲道重温】基督徒如何看待梦-下(音频)

  【讲道重温】基督徒如何看待梦-上(音频)

  10.28疼爱儿子的随时管教-B

  10.28疼爱儿子的随时管教-A

  【主日信息】如何管教自己的儿女

  【主日信息】基督徒当如何教导儿女

  10.21父母对儿女当尽的责任-B

  10.21父母对儿女当尽的责任-A

  【主日信息】按着圣经称职的父母

  10.7按着圣经作称职的父母-B

  10.7按着圣经作称职的父母-A

  【主日信息】基督徒如何过中秋节

  9.23基督徒如何过中秋节-B

  9.23基督徒如何过中秋节-A

  【主日信息】基督徒如何面对做假账

  9.16基督徒和做假账-高浩军A

  9.16基督徒和做假账-高浩军B

  【主日信息】基督徒是否可以送礼和贿赂

  【主日信息】基督徒如何面对职场潜规则

  【信息重温】基督徒如何面对职场潜规则(上)

  【信息重温】基督徒如何面对职场潜规则(下)

  【主日信息】从圣经看借贷与还债

  8.26借贷与还钱-万国芬-上

  8.26借贷与还钱-万国芬-下

  【主日信息】基督徒可否做传销直销

  【讲道重温】基督徒是否以做传销、直销(上)

  【讲道重温】基督徒是否以做传销、直销(下)

  【主日信息】基督徒是否可以炒股?

  【主日信息】基督徒的工作、职业与择业观

  【主日信息】基督徒夫妻吵架的艺术

  【主日信息】基督徒是否可以堕胎?

  【主日信息】基督徒如何看待再婚

  【主日信息】基督徒是否可以离婚

  【主日信息】基督徒如何看待婚前同居

  【主日信息】青年基督徒如何约会

  【主日信息】基督徒可否与非基督徒结婚

  【主日信息】基督徒如何看待“龙文化“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主日信息】道成肉身的目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