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学生课堂吃东西怎么办
日期:2018-12-30 05:33:29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上个星期一在高二(29)班上课,从一开始上课,就有一位同学在下面跟他的同桌说说笑笑,我用眼神暗示了他们好几回,还是没用,他们依旧讲他们的。我实在忍无可忍,叫起他们说话声音较大的,经常穿着衣服特别显眼的那位同学,让他回答我提出的一个问题。他自然是不会回答,我当然也没有让他坐下。

  或许是他心里不舒服,没想到他接下来的举动猖狂:他居然公开地吃起东西来。我边讲,他边吃,而且嚼得津津有味。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于是,我再次提出一个问题让他来回答。他当然也是回答不出来。这下我就开始发火了:“这么简单的问题都回答不出来,你认真听课了没有?刚才在干什么?上课居然公开吃东西,站到教室后面去!”这学生也很具有反抗精神:“我为什么要站到后面去?我不站,我就站这儿听课.”我当然更生气了:“站到后面去,听到没有,我让你站到后面去!”他还是不动:“我不站后面,我就站这儿听好了,你继续讲你的课吧。”我突然觉得自己黔驴技穷了,那一刻觉得很尴尬,也不知道怎么收场。还好其他同学给我找了一个台阶下:“老师,你别管他,他就是那样,你讲你的吧!”我所处的局面这才得以缓解:“好吧,我们就不用管他,继续上课吧!”

学生课堂吃东西怎么办

  就这样到了下课,我也没找那位学生及时处理上课所发生的事。从此以后,这位同学上政治课再也没认真听过。

  这让我感触颇深:我的这种毫不顾学生情面批评惩罚教育肯定存在问题,它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和恶化。

  于是,我想,用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才能使学生心甘情愿接受,从而使问题得以真正解决呢?

  看过一些书和文章之后,我想重新设计一下当时的情景。当我发现那位同学吃东西后,我不发火而是冷静善意地处理这件事,可能效果要远比我单纯地、试图用惩罚的方式让学生“臣服”于我的效果要好的多。

  我设想用以下几种方案

  1.我可以善意地开玩笑让他以后给班上的每一位同学还加上我,买一袋饼干,我们一起来进行吃饼干比赛

  2.我可以让他当时就给我一块饼干,我拿上讲台,放在嘴边,但并不吃,而是说:“我想你一定不希望我现在就吃这块饼干,因为如果吃了就会影响同学们上课,也会让你觉得我这个老师很没有素质,所以,在谢谢慷慨地给了我这块饼干同时,我也不能辜负你对我的信任和希望,我准备下课再享受你给我的美味饼干。”

  3.先不管,下课后再找他谈心。告诉他上课不应该吃东西,那样会影响其他同学,同时也会养成习惯

  我想无论是这三种中的哪一种,肯定比我当时发火让他站到后面去的效果强。因为它们都是善意的批评方式。

  但我想无论是谁,都能发现这三种方案中只有第二种方案是最佳的。第一种方案可以让学生在轻松氛围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但可能仅仅只是意识到自己错了,却不会去进一步思考自己所作所为给同学给自己带来的不利影响,当然也不会在头脑中留下深刻印象。第三种方案可以回避课堂上的矛盾,下课再用说理的方式让学生明白他的错误。但学生可能已经对老师空洞的说理习以为常,不太在乎。只有第二种方案,没有回避矛盾,却又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策略让学生不仅意识到而且清楚地明白上课吃东西给他人给自己造成的不利影响。

  由此,我得出教育学生应遵循的一个原则:及时但又需要 “他山之石去攻玉”的智慧性的引导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学生课堂吃东西怎么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