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只是微笑着和他打个招呼而已(爱情小说)
日期:2018-12-27 20:29:53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莫小静和吴军在大学里的第一次见面,是在校礼堂的门口。

  那天上午八点,有林清玄演讲

只是微笑着和他打个招呼而已(爱情小说)

  海报是前一天就张贴出来的。莫小静喜欢文学文字,所以当她见到那张海报的时候,可以用心记下了演讲的具体时间地点

  演讲的地点,就在学校的大礼堂。

  那天一大早,莫小静草草地吃了点东西,就急急忙忙地往大礼堂赶。

  可没想到,还不到七点半,大礼堂里已经座无虚席了。就连中间的过道座位后面的空间,都被挤占得满满的。门外的人,还在往里涌。

  莫小静正踌躇的时候,有个人拉着她的衣角就往里走,边走边礼貌地对旁人说:“对不起,请让让。”

  那个人一直把她拉到前排的一个空位,才转身示意她坐下。她这才看清他的面庞

  “吴军!”莫小静惊讶地叫起来:“你怎么在这儿?”

  “这活动是我和几个哥们组织的,专门留了几个空位给嘉宾。既然你来了,就坐这儿吧。我还有事忙,一会儿再找你。”

  莫小静惊喜地看着吴军离去。他和她,是高中同学,同级不同班。吴军当年可是学校的名人成绩出了名的好。但由于母校只是县城的一所普通高中,当年的高三应届,考上一本的人少之又少,文科生考上的就更是屈指可数。吴军,就是当年所有文科生里考得最好的。而莫小静,却落榜了。又经过了一年的艰苦抗战,莫小静才考上这所著名师范院校。当年虽然是高中同学,但现在,却是师兄妹。

  莫小静觉得命运真是奇特,它决定了哪些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以什么方式相遇。她和他,就以这样的时间、地点和方式再一次相遇了。

  莫小静觉得这样也很好,有了吴军这个“同门师兄”的照应,她的大学生涯应该会轻松许多。

  莫小静安然地享受了吴军给她的“关照”,开心快乐地听了林清玄讲的关于小时候偷喝汽水幸福饱嗝的往事

  演讲结束的时候,吴军让莫小静有了更近距离接触林清玄的机会,他给了莫小静一本林清玄的《飞越蓝天白云》一书,让她拿着书请林清玄签名留念。莫小静于是有了唯一一本由著名作家亲笔签名的赠书。

  莫小静领受到了吴军的“神通”。

  这之后的许多事,大到论文资料的查阅,小到一篇文章的打印,莫小静都找吴军帮忙。

  吴军也是热心肠,从没觉得厌烦,反而很乐意地为莫小静都找吴军帮忙。

  莫小静以为她和吴军的关系,会一直就以这样方式以师兄妹名义走下去。

  可后来,莫小静觉得事情悄悄地起了变化,她觉得有些不对劲儿了。譬如,当她像以往去吴军宿舍找他帮忙时,他室友不再像以前让他稍等一会儿,而是站在走廊上大声地嚷嚷:“吴军,快!你小师妹来找你了!”吴军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沉着稳重地走到她面前,而是急冲冲地赶着跑着过来,然后气喘吁吁地问:“有什么要帮您效劳的吗?”再譬如,她打电话找他帮忙时,他总是会问她最近在干些什么,而且还会准确地说出莫小静在某时某地经过的路线,他说都是室友告诉他的。可莫小静很奇怪,室友告诉他这些干什么?

  随着吴军“掌握情况”越来越多,莫小静开始感到害怕,她的一举一动,是不是都在他的掌握之中?

  莫小静开始有意地同吴军保持距离。可吴军,依然知道她的很多事儿

  吴军总是找借口请莫小静吃饭,莫小静开始慢慢拒绝

  可总有些是不能拒绝的。比如有一次,母校的老师到这所大学来进修。吴军联系了同城的几个同学,请老师吃饭,莫小静自然是没办法拒绝的。在有莫小静的饭局,吴军总是说着一些伤感的话,“再过十年,我们的小孩都该上学了”“再过二十年,不知道我们都在何方”“不知道我们以后还能不能再相见,何时再相见?”……

  这些话,听多了,莫小静心里也渐渐地有了莫名感伤是的,再过十年、二十年,我们都不知道还会不会再相见,现在能在一起,的确应该彼此珍惜

  莫小静虽然还是会拒绝吴军请客的一些饭局,但只要吴军找她帮的忙,她是一定要尽心尽力办好的。

  渐渐地,莫小静也觉得奇怪,她竟然开始希望吴军找她帮忙了。

  查论文资料不在话下,就连搬寝室,吴军也会找莫小静帮忙。而莫小静,竟然也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重地帮吴军抬电脑桌、搬书。这不仅让莫小静自己都觉得惊讶,就连吴军和他的室友,都惊奇于她的“力量”。

  莫小静开始不管不顾地以自己的方式努力着。她也开始像吴军以前关注她那样,开始关注他的每一个举动。莫小静希望能常常看到吴军,她经常会有意无意地走到他宿舍楼前的那条路上,为的是能常常碰到他。她也时常守在电话机旁,期望他给她打电话,哪怕是帮忙也好。

  那段时间,莫小静竟有好几次把背影与吴军相似的人,认作吴军。她每次大步走上前,叫一声“吴军!”扭过头来的,却都是一张张带着迷惑陌生面孔

  大三放暑假前的一天,让莫小静兴奋不已的是,吴军竟然让她帮他洗床单。这是不是意味着吴军已经把她当作女朋友了呢?

  莫小静很细心很仔细很认真地洗了床单,并将它整整齐齐地叠好准备送还给他。可吴军却说,不着急用,先放在她这边。莫小静感觉心都要跳出来了,是不是有什么事要发生?可他却为什么又不急着说呢?

  莫小静处于女性矜持,也不好问。她竭尽全力地保持平静,可精神,却真是有些恍惚了。

  正式放暑假的那天,吴军打电话问莫小静回不回家,如果回家就与他一起回。莫小静其实很想与他一起回,可她家庭困难父母为她读大学已经借了不少钱,所以她想趁暑假做些家教挣点钱,赚些生活费,至少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她因此拒绝了吴军。

  第二天,莫小静在图书超市前的家教市场站着找家教时,不曾想碰到了吴军。吴军其实也还没走,他对她说要买些书回去看看,却不曾想碰到了她。她笑笑

  吴军买完书出来,看到莫小静还在那儿,行人来来往往到她面前时,她都要一一上前去问,“请问您要找家教吗?”几乎都摇头,她却还要固执地一一上前去问。吴军突然有些可怜她,再次请求莫小静和他一起回。莫小静还是无奈摇摇头,说她必须利用暑假做些家教挣点钱贴补日用。吴军也不再说什么,他眼里除了同情,莫小静敏锐感觉到,还有一丝不易察觉的轻蔑和不屑

  这让莫小静的心,很受伤。凭借自己的能力挣钱,天经地义,莫小静觉得没什么丢人的,尽管吴军家庭条件远比她好,但也不能瞧不起她啊。

  就在那一瞬间,莫小静觉得她和吴军之间无论如何是不可能了的。

  也果不出所料,暑假完了开学,吴军始终没有联系莫小静。

  直到有一天,莫小静听到班里的一位同学大声嚷嚷,说吴军成了她师姐男朋友,他们正请客呢。无形之中,莫小静看到自己心里裂开了一个小口,上面像被撒满了盐,融化得她生生地疼。没人看见她的痛,只有她自己。

  之后在校园里,莫小静会冷不丁地碰到吴军和他的女朋友。他的女朋友长得俊俏明艳,高瘦漂亮身形,甚至和吴军都有些不协调。他们在莫小静面前表现出夸张的亲密举动,和旁若无人骄傲神色,恰恰让莫小静觉得做作虚伪

  曾经那么细心热情的吴军,竟然毫不顾忌她的感受,莫小静觉得他开始变得陌生而遥远。她知道,她和他之间,已然隔了天涯

  心,不再疼痛,也没有一丝的悔和恨。莫小静想着和吴军的相遇相识相离相别,心底竟全是柔软

  吴军来取床单时,只对莫小静说了声,“谢谢!”莫小静说:“不用谢!”她转身走的时候,又对吴军轻轻地说了声:“祝你幸福!”

  吴军呆立了很久才走,这是莫小静透过宿舍的玻璃窗看见的。她和他之间,终究只能像不同方向驶来的列车,在某一个小站里,匆匆对望后,又飞奔向不同的方向。

  之后偶尔的几次碰到吴军,却都是他一人。莫小静在心里默默地为他祈祷,唯愿他和他女朋友的感情牢固,希望他和他女朋友都能好好珍惜这份感情祝愿一生都幸福

  而这些,莫小静是不会说出来的。能表现出来的,只是微笑着和他打个招呼而已。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只是微笑着和他打个招呼而已(爱情小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