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从国学的时间地理看今天的国学教育走向
日期:2018-12-25 18:46:2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从国学的时间地理看今天的国学教育走向

  昨天,听台湾学者姚德义老师讲解国学,整整一天,打开了思维的一扇窗。

  姚老师对国学的定义是自古以来,国人中国这片土地上生存经验智慧的综和。他从本体论、存有论、认识论、方法论四个基本的哲学维度进行诠释,并通过构建国学时间地理分析国学的演变。整整一天的讲座努力的、投入的听讲、讨论,也只是能听懂六七成。通篇讲座,以胡赛尔、康德、爱因斯坦、霍金等诸多的哲学思想,来进行思维的重组和构建,而这部分西方哲学、现代科学哲学,几乎是我们的盲区。结合姚老师的培训和我个人理解简单的梳理一下体会和认识,作为一种记录

  国学是客观存在社会实体,他在相对的时空内,以其特有的形式内容影响着国人。并且随着不断地发展变化,与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人不停的邂逅。从宏观微观,多角度构建这我国历朝历代的社会生活结构

  对比中西方哲学的起源繁盛公元前五六百年这个时段,古希腊、古印度、古中国都是思想繁盛期,这是值得反思的一个现象。为什么那个阶段产生这么多哲学思想?奴隶制、封建社会初期,是因为开始文字记载,还是在漫长历史过程中因为奥坎的剃刀阉割了许多我们未知文明

  从宇宙洪荒三皇五帝,这段时间几乎是历史的一段猜想构成的。那个时代应该是全球化的“洪荒”时代,所以西方才有诺亚方舟、中国才有息壤、才有补天。禹治水有功,但从天文学地质学等多方面分析,禹时代已经是“洪荒”末期,河道渐渐变宽成型,冰河融化基本完成。夏启建立夏朝,文明以文字开始记录。这段时间,一定有一些文化密码、文明的密码,我们不得而知。但从孔子的只言片语中,我们可以猜度一二。比如他说人人可以成尧舜,为什么不是尧舜禹呢?因为禹的儿子,变禅让为世袭,改写了社会进程,不符合“仁“。

  从远古神话春秋战国的诸子百家,是最为浪漫开放年代。从这个时代的《诗经》、《楚辞》,北方方正的儒家文化、南方的浪漫道家文化都可以看出来。后来,秦始皇统一六国,统一货币与文字,有其进步意义。但他的“焚书坑儒”,以及后来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两大剃刀的阉割,应该是远古文明密码失传的罪魁祸首

  魏晋南北朝时期佛学开始繁盛,然后发展到唐朝,基本上奠定了我国三大文化体系:儒释道。而墨家、法家、名家、阴阳家、兵家等等,都开始不断地进行融合、演变,有些渐渐的没落,有些融入主流文化。比如法家,几乎历朝历代统治都是“刮着儒家的羊头,卖的法家的狗肉”;比如墨家,渐渐流落成“工匠”与“技术”。大唐的繁盛,繁荣唐诗、唐代散文。使得汉代以来的骈体文的浮华,变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到了宋代,儒学发展为理学,开始赤裸裸的维护统治阶级利益,从而使儒学的路径窄化。但这让宋朝的政治经济文化,相对稳定,从而衍生出士农工商繁华、一些自然科学科技发明也开始萌芽。从文学上来说,宋词是这个时代必然产物。宋代文人墨客的浪漫和讲究可见一斑。“崖山之后无中国”,崖山之战,士大夫的那种悍不畏死,对文化传承又是一次重创。

  元朝是国学的一场梦魇汉人作为低等人种,汉文化被严重雪藏。宋朝末年萌芽的一些经济、文化、科技,停滞了发展。元人除了刀兵就是喝酒、以及欣赏相对低俗的杂剧。姚老师用了“反智主义”来定义,是很恰当的。尽管,有些汉人仍旧在不断的发展,也包括“元曲”、“元戏剧”,对后世的明清小说起到了很好的带路作用。文学角度上来说,从诗歌国度,开始向“故事情节”过度。

  明朝尽管在各方面都在通过八股取士、通过各种经济、文化复苏来繁荣,王阳明、顾炎武、黄宗羲、唐寅、袁宏道等等一大批士大夫、文人墨客,在社会文化生活各方面绽放,可以算是一次“文艺复兴”。但中后期的相对保守,令欧洲以及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都开始超越华夏。

  清朝的建立,满族对汉人以及汉文化并没有像元朝那样苛刻,还是做了些融合的。康乾盛世对中国文化的繁荣还是起到了较好的推进作用的。但文字狱盛行,对文化的阉割、削减又对文化传承,起到了巨大阻碍。清朝后期的闭关锁国,和西方的工业革命形成鲜明对比,国力式微,各种入侵,不可避免

  辛亥革命以后,西方的一些哲学、文化、科技,逐渐引入,尤其是西式学校的建立,对革新我国的传统文化,有一定的进步意义。但新文化运动、以及后来的文化运动,对传统文化再次进行剃刀。

  这样梳理下来,我们回首漫长的文化历史,从中选择对今天的儿童教育意义的传统文化,来构建学校的“国学课程”,的确是困难。我们必须站在今天的时空位置,结合当下、立足未来帮助儿童选择适合他们发展、符合事物本质规律、符合国家意志的多维交界点进行梳理、建构,而不是复辟、复古。

  因此首先拟定“国学”主线分支,然后用思维导图的模式,把各种管道经典进行梳理。把能容在日常教育教学的、日常生活的遴选出来,消化在日常;把适合课堂的通识性的,进行主体设计主题分解。他绝不是背背《三字经》、《千字文》,也绝不是穿汉服、行汉礼,而是涵盖了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所有时空内所发生、发展的一切活动及思想。他必须是内化于心、外显于形,寓教育、传承、发展、创新于一体,为未来奠基的一项浩大工程。既有利于个人修身、又有利家国情怀、更有利于社会事物自身发展的本质规律,才是国学的终极意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从国学的时间地理看今天的国学教育走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