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尺码相同的人总会在生命的某个节点相遇
日期:2018-12-24 18:59:1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尺码相同的人总会在生命的某个节点相遇

  每个人生命成长过程中,总会关键的人、关键的事、关键的时间节点。前几天我在省远程研修初中科研工作坊发了一个活动包,就是让大家梳理各自的专业发展历程中,关键的人、关键的事。工作坊主持人们很给力,都写了自己的专业发展历程。其实,要是把这群伙伴的的这些经历整理出来,应该是一本很有价值的“草根教师专业发展的宝典”。

  我在梳理自己遇见的关键的人、关键的事的时候,很郑重的把孙明霞老师以及2009年自费南京行知学校学习事情列入,这两点都与明霞老师有关。前两天,明霞老师把今年去南京行知参加十周年的照片发给我,有行知学校的杨瑞清夫妇、台湾的张世宗教授和林士真教授夫妇、有明霞,他们都是我们生命成长中的重要他人。于是找出2009年在南京行知学校的一些照片,温暖到有一种想流泪的感觉。正是因为这些关键的人、关键的事,在不断的激励着我一直向前、向前。因为通过他们我懂得了,世界上一直有一大群人在做纯粹教育、做有良知的教育人!

  2008年从省教育厅的成长博客,搬家到张文质老师公益创办的“1+1教育博客”,不久就认识网络上的孙明霞老师。那时候我给自己注册的博客名字叫“秋水无尘”,取自“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这个对联我其实并不知道出处,是很久以前,有一年写春联的时候,爷爷教会我的。那时候我给妻子注册的博客名字是“边走边唱”。那时候我们夫妻各写各的博客,除了我们的同事,没有多少人知道我们是谁。我们就各自以“秋水无尘”、“边走边唱”的名字与明霞老师进行交流、相互的访问点评。2008年中秋节放假前,明霞老师对“边走边唱”说:中秋节假期,我想去你学校看看,然后交流一下,我感觉你很有思想,想写一篇关于你的文字。妻子说:我和我老公去迎接你!明霞老师也没在意,“边走边唱”的老公是谁。农历的8月14,明霞老师是从泰安乘坐公共汽车来的,我们夫妻找了辆出租车接上她,然后告诉她“这就是秋水无尘”,明霞老师一脸的惊讶:我说呢,这俩人这么有才,原来是一家的。那天,妻子和明霞老师两个人,聊了整整一个通宵。第二天又整整一个上午,明霞老师才坐上返回泰安的汽车,我们夫妇也回家过中秋节。

  人,沿着一定的道路行走的时候,总是会遇见尺码相同的人。按照明霞老师的话说,人,如果十年都是打不散的朋友,那就是真正的朋友了。 2008年10月,联系明霞老师到她的学校和泰安六中进行学习,当时我带这学校的全体教研组长,然后听课、交流。回校后,我写了四篇“泰山之旅——泰山学院附中、泰安六中考察略记”,明霞老师也写了“不做过时的CPU——写给秋水君”。不做过时的CPU是我们当时交流的时候我一下子迸发出来的一个观点,现在想来还很有意思

  2009年4月,我正式邀请明霞老师给学校的老师做培训,谈教师的专业发展,一并启动了学校的“教师自主专业发展工程”。完成后,按年龄开展了大型系列论坛——“迎春花开了,我们成长的明天在哪里”。论坛的时候,好多老师都落泪了“从教十年了,我们还有梦吗?”“我好想上一节课让孙老师给指导一下”。于是,就又有了后来明霞老师第二次到学校给老师们指导课堂,明霞老师和我们的一位老师同课异构,并且满足了老师“我好想上一节课让孙老师给指导一下”的愿望

  2009年暑假,明霞老师说南京行知学校杨瑞清校长那里,有个很好的暑期培训,要不要参加?正好当时我们夫妻在青岛参加省里的创新教育沙龙,然后毅然决定去。因为仓促动车只有站票,四个多小时我们夫妻就站着,到南京。路上,我带了一本苏樱的《纳兰词典评》,更为这次自费的教育之旅增添了许多的浪漫。正是因为这一次教育行走,认识了台北大学的张世宗教授、台北教育大学的林士真教授夫妇二人,也成了一生的真正朋友。在那里真正的过了五天的教育桃花源式的生活。我用文字记录了“走行知路,做真教育”系列9篇文字。回来后给老师做培训,并发动了“21天不抱怨紫手环”行动

  后来,明霞老师不断地来给老师做培训,有时候讲课堂,有时候谈小课题研究,每一次都会有一些新的思想,深深影响着所有的人。这期间台湾张教授、林教授也来给老师们做过培训,基本上两位教授来山东,只要有时间,我们一定会聚过去,享受一下精神洗礼。那种很静穆、充满着教育信仰之力的感觉,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后来,看到明霞教师工作室陆续在各校成立,心里一直在筹划如何借这个机会,再对老师们推动一步。2014年底,在泰安明霞教师成长联盟第一次大型活动,开车带了几位同事去了,听张文质老师作报告,比读书现场感强多了。2015年暑假在泰安范镇梭村小学,小型的校长论坛;2015年底,邀请明霞老师再一次给老师培训,发动写4000字申请加入明霞工作室,有20余人参与;2016年3月在德州乐陵带着部分成员参加明霞教师成长联盟魅力课堂交流研讨会,听吴非老师、明霞老师做培训,听耿玉苗老师做课,参与论坛;回来后发动读《海鸥乔纳森》《课堂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并开展论坛……

  今天,再一次跟随着明霞老师舒缓的讲述,拉开记忆闸门,任凭那一幕幕温暖的故事上映、任凭那些熟悉的人走过,真的是感觉到了一种时光感动。谈到手辰的“疯长”、谈到老马的志在千里、雪猫……那些彼此熟悉,但没有见过几面甚至没见过面的人,都是那么的有温度。谈到暑期的生命化教育西部论坛、厦门的教育行走、以及南京行知的十年重聚,这可能是我这个暑假最大的损失了,乃至会影响我以后一大段时间的成长。

  谈到明霞教师成长联盟,有的人来了,有的人走了,有的能够坚持下来,其实在我看来,无论在或者不在,只要曾经经历过,在生命中总会留下一些深深地烙痕,即使不再参与活动、不再读书学习、不再写博反思,这一段成长的经历,也一定会影响其一声——这一段话,也算是送给与我一起行走过的那些伙伴……

  每一次相遇,都是与自己的久别重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尺码相同的人总会在生命的某个节点相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