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所有的高情商,都来自于经历!
日期:2018-12-24 16:15:13 作者:天空永远蔚蓝 来源:天空永远蔚蓝 阅读:

所有的高情商,都来自于经历!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文/天空永远蔚蓝  图/网络

  最近有几个年轻朋友,总是喜欢和我聊情商话题

  坦言说,这于我是一件比较辛苦事情

  因为在我看来,情商并不是一件可以用来“深聊”的东西。它既不是知识,也不是道理,而是一种被刻进生命里的经历

  也就是说,我们绝大多数的情商,并不是因为我们有多大的天资,看过多少书,受到过多少教育,有过多大的想象力,而是因为我们都曾经踉踉跄跄跨出过家门,看过高山大海见证过日出日落,在世俗洪流庸俗过,在人性深渊洗礼过,在颠簸的流离中共情过,在真刀实枪的生活中感受世间炎凉情绪的起伏,并且真切开心快乐痛苦悲伤激动和“尔虞我诈”过。

  所有的高情商,都是一种不可抗拒的水到渠成,都来自于经历。人只有经历了一些事情,积攒了一些痛苦,与各色人群和世间的天地万物交过锋,方能配得上真正的高情商。

  如果没有经历作支撑,所谓再高的情商都只不过是坐井观天纸上谈兵空中楼阁所以,行比知重要实践真理重要,行万里路比读万卷书重要,如果无法做到知行合一,我们也要尽可能摒弃软弱,用经历填补想象空洞,带上好奇热情坚韧先行上路。

  只有当我们面对过一个又一个我们不喜欢却又必须善待的人,去过一处又一处我们不曾想象的新地方,经历过一件又一件我们无法感同身受的事情,有过一茬又一茬的生活灵感心灵感悟,并且让它们在我们的生命中沉淀转化成生命的谦卑宽容敬畏,我们才能明白什么是情商,才能真正具备无论身处何处都能让自己淡然,让别人接纳的高情商。

  在情商的这个问题上,很多年轻人都喜欢把情商狭隘地理解成一种领悟人性、多愁善感和感受情绪的能力。他们甚至错误地认为,敏感多疑、看电视剧流泪、能识破别人的情绪,能够在十秒钟流下眼泪,那都是高情商。

  但事实上情商的能力却远非如此。真正的高情商,不应该只是观察、领悟和感同身受的能力,而更应该是总结自省控制情绪、沉淀自我,以及与人与事和谐共生,友好相处的能力。

  也许正因为如此,我们很多涉世之初的年轻人,都不太容易听进别人的意见。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已经具备了对世界初步的感受能力,但经历的事情和积攒的痛苦并不足于让他们对事物有更加现实广阔深刻认识

  他们所谓的理解和感受,很多都只不过是从书上看来的,从别人嘴里听来的,从他们的脑海里想出来的,他们自以为善解人意,自以为懂得很多,但很多事情都只不过是如封面掠过!

  就拿恋爱这件事来说吧。年轻时候初恋成熟之后的恋爱,其实是完全一样的。

  初恋的时候,我们敏感、单纯而又羞涩,喜欢上的就是完美,看上了的就是唯一。但时间终将让我们成长,经历总会赋予我们更高的情商,我们终会在纯情勇敢叛逆失去之后重新审视自己,并且超越意念时空回归真正的世俗。

  表面上看,这是恶的,是倒退的,但事实上却是一种必然的顺从,一种自然选择,一种妥协的接纳和接地气的成长,我们的情商也终将会在这样的失恋中得到升华

  还有,我们很多人总喜欢以“耿直”“真性情”、“活得真实”、“坦率心直口快作为自己低情商的托辞。他们总喜欢以己之心去度别人的难处,以自己的狭隘评价他人,甚至站在道德制高点对别人的生活指手划脚,其实这同样是低情商的表现

  他们为什么会口无遮拦?为什么要口诛笔伐?为什么喜欢处处表现得高人一筹在蔚蓝看来,真正的原因无非两点:

  其一,人性使然。

  他们需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展示自己的“优越”,需要以这样的宣泄找到情绪上的动力心理上的满足

  但恕蔚蓝直言,这种“诛杀式”的情绪终究是无法让人内心安宁下来的,他们无论自身有多么优秀,终将还是会缺乏一种与人共情,与天地万物和谐共处的能力。

  其二,或许,他们经历的事情真的是太少了。

  他们只知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但并不知晓所有作物生长都需要风调雨顺,种出去的豆子极有可能会烂掉,种出去的瓜也常常会被贼所惦记……甚至眼看着就要丰收了,到最后却会颗粒无收。

  他们永远想象不出,泪水眼眶里打转有人要你憋回去有多难受,也不曾想过空着肚子理想有多么可笑,更不知道什么叫做“左右为难”、“哭笑不得”、“生不如死”和“好死不如赖活”需要承载多少爱和委屈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没有体会过心如刀割的疼痛,他们并不知道人性与大海深度,也无法度量人世的多变与险恶

  他们只知道,王子公主最后会过上幸福的生活,但并不知道幸福的生活当中也会有平淡孤独,有欲望误解,有比最后还要后面的生老病死,乃至争吵、背叛与分离。

  这就好比我们绝大多数人都知道孝敬父母重要性,但却永远不知道父母真正的难处在哪里,他们老了究竟需要面对多少的艰难和孤独,甚至无力感一样。

  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没经历过老,只有极少数经历丰富,并且能把经历转化为感念和共情的高情商之人,才能真正明白如何“敬老”!

  但综合以上两点,后者更是我们可以成长,可以为善的关键

  所以,高情商决不是东施效颦,决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东西。所有的高情商,都来自于经历!它需要时间,需要经历,需要思考,需要静待花开,需要水到渠成,需要我们带着一份和谐的念想修炼沉淀。

  我们只有真正爱过、痛过和失去过,才能更好地理解他人,才能多方位更加长久持续地控制好我们的情绪,才能让情商成为一种散发着灵魂香气,刻进我们生命里的素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所有的高情商,都来自于经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