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十年课改,与其说是改革不如说是改良
日期:2018-12-21 18:15:3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十年课改,与其说是改革不如说是改良

  读《温儒敏论语文教育》,谈到十年课改的问题,他这样说:“课改”已经实施十多年了,情况效果怎么样?概括地说,有成就,但举步维艰,多少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甚至有些悲壮味道

  读到“悲壮”两个字,真的从内心里涌出一种“悲壮”的情绪。悲壮是历朝历代知识分子理想主义者用以推进社会发展历程慷慨潜行。如果顶层设计改变,而只是在学校或者教师个人周遭逼仄空间内,进行幅度、小范围尝试行动、自我的调适,说到底根本称不上改革,充其量就是一种改良。本身温如敏教授的“课改”二字就加了引号。

  我是比较参与各种课程改革培训的,省里的第一次课改后的课程培训,我就参加了。十几年来,感觉理念上、思维上是不断的在突破,但是认识的越清晰,就越痛苦。理想与现实距离,总是那么令人格格不入。明明知道这样是对的,但你没有丝毫的凭借去推动;明明知道那样是错的,你还是被裹挟在滚滚的洪流中,顺势而去。这十年,涌现出了各种各样的课改模式典范,也有许许多多的探索折戟沉沙头破血流。最后我们盘点课改的最后成果,众多的经验文章、理念,可反观我们的孩子,用温如敏教授的诘问来说就是“课改之后,为什么学生学业负担似乎更重了?”

  温儒敏教授反思:课程改革的源动力是来自于基层教师的强烈需求的,但是课改实施却是从上到下,作为政策性的要求来推动的,加上实验阶段,一些配套措施并没有跟上,光靠老师是推动不了课改的。

  重点大学、重点高中、重点初中、重点小学、重点幼儿园……教育均衡化,客气点说,在当前、其实、某种程度上、是一个“伪命题”,只能是一种朝向。然后为了“挤”、“择”,各地辅导班泛滥,乃至从高中延伸到了幼儿园。优质学校的大班额、农村学校的空巢与逃离,也由此而生。从幼儿园、小学到高中持续十六七年的高强度挑灯夜战,挤上大学的,潜意识里会认为自己终于可以歇口气了,然后高校也就成了青年游乐场

  温儒敏教授多次提到:“大家都对教育现状不满,可是大家都又无奈的卷进让自己不满的行动中。人人抱怨,又人人参与”。“我建议老师们不要灰心,也不要把原因全部推给体制和社会,作为老师,只要有心,想着孩子长远健全的发展,那还是有自己改革的空间,能改一点是一点。”这是期望中的一种“带着镣铐舞蹈”的良师状态,但事实上太难了!

  我们的教育已经被短视功利绑架的死死的!我们的老师肯定知道专家培训、引领网络研修、专业发展等对其职业生涯重要性,但专业发展是一个缓慢生长期。全社会都认可“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老师和儿童自然和谐发生事实是,上一秒完成一个动作,下一秒我就要看到成效!教育是慢的艺术,但是你不能拿我孩子当实验,我马上就想看到成效。好吧,“延长学习时间提高学习强度”,最大限度的榨取“学生学习的剩余价值”。“减负”,减下来我就“服”!

  诚然,我们不缺优秀的设计,但是抵不过国人的优秀的算计。我老家有句俗话,说有个人精于算计会说“针鼻子里能算出铁来”,面对高考、中考这一机制,我们的家长、孩子、老师,乃至全社会都会精心算计到无以复加比如说有些省份试点的高考英语可以多考,其出发点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增加学生的机会。事实上,第一次英语得A的孩子,并没有放弃第二次考试,因为得A率30%左右,第二次再去考A,就可以占住这个30%的名额,减少其他人对自己的冲击。我们从来不缺大智慧,但也从来不缺小聪明。但这些小聪明,拉低了整个国民素养水平。浙大孙元涛教授的反问振聋发聩——这是教育,还是教唆?

  在十年课改的过程中,各地都在努力的寻找突破点和平衡点。比如有些省市规范化办学,当时很见效解决了“都站着看球,谁先坐下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教育生态环境。但是抵不住整个社会的功利化大潮,在各级极端功利的教育政绩观、教育数字观中,渐渐地就湮灭了。

  教育群体是最善于学习的一个群体,去年年底核心素养这个词才冒出来,然后这半年多来,各地的各种培训、研讨、交流形形色色的专家就言必称核心素养,但到底核心素养如何落地,却依然如空中楼阁,还需要时间和实践检验。不过,这毕竟是迈出了一大步!当下,以核心素养为主的新一轮课程改革已经开启了,新的课程标准、新的教材逐步问世。最终能不能撬动我们的教育向着规律发展,是否能成为一场真正的改革,还需要不断的调适和矫正。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十年课改,与其说是改革不如说是改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