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桂花
日期:2017-10-29 作者:DavidCR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作为一个桂林人,自然对桂花情有独钟

  在学校漂了一年多,居然才发现学校的桂花也可以如此芬芳。

桂花

  灰色的天空笼罩着大地,自然任何进入视线的东西总比平时黯淡些,总感觉有一双无形的手挡在你的眼睛和一切事物之间,让你不能一眼看清这个世界;灰色是主色调,这个时候想把照片拍得鲜艳点,得加点滤镜。

  自从国庆后一两天天气转阴以来天就没晴过几回,再加上学校食堂后的围墙外最近办了几天的丧事,哀乐不时响起,让人害怕独自一人在自习室学习。

  行走队列中偶然抬头看到一群准备南归的鸟在空中盘旋,他们旋风一般的从几十米高的电柱上成群飞向南方天际,远看跟背景挺搭配的,灰色背景中点缀黑色细屑,让人不禁想起地狱边境。

  恨不得出去找个山坡呐喊啊,也恨不得一头扎进泳池游他个一千二百米啊。渴望成为那南归的大雁,他们一定是向往着温暖和色彩的。

  好了终于到正题桂花了,之前先吐槽一下天气……

  小学的桂花烟卷

  对桂花的最初印象要追溯到小学。相信一定有人在那时干过这样一件事,去操场边的桂花树上摘下一把桂花,用草稿纸卷起来就成了一根土烟卷,用火机一点,拇指和食指捏着,一吸,那烟卷另一端的红色火光倒不怎么清晰,反倒是嘴里吐出的烟雾缭绕在他周围,他张嘴抬头看着烟雾从他头顶上渐渐散去,就像电视里的发哥(周发)一样潇洒。反正我从来没有抽过这土制桂花烟,不过哪天有机会一定要试试!

  表弟的桂花香水

  很多记忆都模糊了,但表弟拿桂花做了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我们跑跳在县城的街道上,大概也是金秋十月,路旁的桂花树下落了一地黄花,星星点点,表弟居然就冲了过去一颗一颗地捡了起来,不够,又把手伸到树上去摘。我也跟着去收集了一些,不过后来扔进江里了。当然事情可不是收集桂花这么简单,回到外婆家,他不知从哪儿找到一个用完的玻璃药瓶,一颗一颗地把收集来的桂花装了进去,装了点水,用蜡把瓶口封好,放进了冰箱里。瓶口封蜡之前表弟让我闻了闻。不错,我说。那味道可能是那时我闻过的最淳朴也是最香的味道,到现在也是,我总觉得人造香水有那么几分遥远的贵族气息。他接着就把那瓶香水塞进了冰箱,说是要看看能保存多久。那时刚学了化学中如何保存药品的部分,我对表弟的密封装置表示非常肯定。隔绝空气,应该能保存很久吧!等到高中某一天,表弟和我回到外婆家,突然想起这件事来,从冰箱里拿出来,把蜡削掉——那已经不是当初的桂花香了,臭得不行,赶紧扔掉。

  桂花酒

  身为一个桂林人,桂林米粉是吃过,三花酒也喝过,可这桂花酒却是我带外地同学来桂林旅游时才喝过的。总之平时我不怎么喝酒。两个月过去桂花酒那一份淡淡的清雅直到现在我还忘不了,即使是一两小口。桂花酒的味道就是桂花香的味道,桂花酒把桂花的香味从嗅觉转移到了味觉上。在那张二十元背面的漓江山水旁边的一个小镇里,两位同学和我在一个酒坛子店里品酒,他们都买了一瓶桂花酒,准备带回北方。要不是因为资金问题,我当时也该买回一瓶好好喝一喝。

  桂花与桂林

  桂花作为一种四季常青的树种,装点着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道路两旁成绿荫,学校里随处可见,不管是小学大学初中高中,几家院子里也都种了些。桂中校歌里也这么唱了——八月(农历)桂花迎朝阳。没有松柏高大,也没有桃李绚烂,桂花树像稻谷一样只在金秋季节收获属于它的果实,其它时刻一直在那里,一直是绿色的,一直吐露着氧气。桂花的香味,虽然香得不浓烈,但是给人的感觉是沉稳的、亲近的、温暖的,就像这个城市,给人的感觉也是亲切的、踏实的。大概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们也是如此,江南地区的温柔朴实在桂林,除了江水,也体现在了路边深绿背景下的桂花上。就像夜空中的繁星点点,每颗树都是一个小宇宙,将你包围,怎么看都不厌倦。国家发展,如今桂林迎来了又一个发展阶段,旅游会更加丰富多彩,高铁高速都不是问题,未来还有云轨交通,相信身处偏远的老家也会被带起来。到时欢迎来桂林赏桂花,喝桂花酒,吃桂林米粉,坐云轨电车!纵有高楼大厦,钢筋水泥,却挡不住桂花吐露芬芳,我相信这是桂林至今仍然吸引源源不断的游客的原因,希望将这一份来自桂花芬芳继续保持下去!

  高中之后就很少接触语文了。重拾语文?时常写作?也许吧。不然最初的那份对生活的热爱与反思仿佛都在日复一日的交际和任务中淡忘了。

  远处闻桂花香,繁星坠水泥地,树荫底下;又是一年秋过,人在辗转他乡,树仍花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桂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