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文学和哲学的混搭
日期:2017-07-27 作者:腊松叔叔 来源:腊松叔叔投稿 阅读:

文学和哲学的混搭

  其实,文学和哲学都一些很是相同的地方,或者说文学有时成了哲学的一种表达载体,而哲学则提供了一个很深刻的思考素材,换句话说,文学和哲学有时真的可以混搭起来搞一下下,这是毫无过分的事情,不要以为这是多么荒诞事情。

  首先吧,我们说说文学,文学就是人们在表达方面有了自己有所深刻的见解,或者就在天火勾地雷 的瞬间,灵感来了,顺手整理出来。而且,文学的表达方面 有时就多了一点做做,以提高自身的语言的表达水平,这样才能够登上大堂之雅,不然拿出去,也有所对不起作为作家的这个脸面啊!

  文学,当然就必须在文字上做点学问,然而这学问该怎么做呢?文学是比较富有情感的一种东西,故需要用心才能够成就。文学是善变的,它有着多种的表达形式,如有诗歌、散文、小说等等,要想捉住其中一种,就得这一种上下大功夫,而且,有时会因为为了兼得而多选了,则多少会不精。文学更是一种倾诉了,则以后就不是你独有的东西,当然也不是某某的了,而是一种社会性的产物,所以文学的好处就在于它对作家的情绪有所帮助。

  好的,说说哲学吧,哲学是要思考的 ,尼采说了——未经思考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人生。所以这是文学和哲学的根本上的区别。哲学在很多人眼里来不及文学好,为什么?哲学,它要面对的是,要如何思考一个深刻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大多缄口莫谈的话题,又或者是根部不谢于一谈的——比如生和死,性之类的问题。所以哲学没有了文学的光明正大,更没有了文学的小情调,一路只有沉闷的苦思,和有点不近人情,因为它要刨开人类的软肋,去揭开人类的“隐私”,多么恐怖的事情呀。(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然而,面对哲学,我们就默默地 不谈,或者交给为数甚少的哲学家去思考,去研究呢?不也很多人都在平时的时候,偶尔地卖弄一下原本没有的文学底子,的确是需要哲学来净化一下自己的灵魂的额,文学也是一种哲学的形式(下面会讲到为什么)。哲学,是供我们思考的一种工具,没有哲学,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很好处理我们的周遭;哲学,是比文学更富有的情趣的东西,因为我们思考的越深,就能越把不该的烦恼想得透彻,也会是说,想明白了就少了痛苦,或者是淡化了,文学也是一种哲学形式,因为文学也有所对情感的宣泄,然而没有哲学来的透彻。

  最后,我们讨论一下文学为什么要和哲学混搭呢?哲学,是需要思考的,也就是说文学做的深不深刻,就看我们想的够不够周全,甚至要看我们想的够不够深入,而哲学可以帮你做到这一点,只要常常思考,文学的深功底自然而然地就来了;那么哲学怎么办,它的能力仅仅屈尊于此吗?不是,这是我们需要文学的表达,来刻录好在哲学的思考中的一点一滴。毕竟很多时候,人们少谈甚至不谈的哲学问题,用文学的形式承载下来,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所以这样的混搭再好不过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文学和哲学的混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