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日期:2017-07-12 作者:梁应机 来源:梁应机投稿 阅读: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没有地图。我们一路走一路被辜负,一路点燃希望一路寻找答案。

  ——徐志摩

  没有地图,这是我们这两天调研的真实写照,这里的村子看似很近,其实不太好找,因为很多弯弯曲曲的小径在火龙果种植地之间,连接这各个小村子,似乎没有的多大关系的村庄因为这些小路而让我们感受到它们的别样亲密的关系,也许在我们看来很窄而两旁长满野草的小径只是一条交通道路,只会想到书面语“曲径通幽处”,但是对于村民来说,也许这是一条连接他们内心深处的桥梁,人们的关系因为联系而亲密,这条小路对于他们来说早已熟悉透了,哪里有块石头,有个坑洼,他们内心早已有数。

  调研两天,走访两天,昨天是因为有热心村民的带路而轻松应对,我以为运气已经用完了,调研不是一向风里来雨里去的吗?这两天天气出奇的好,没有下雨而独受太阳公公的“恩宠”,没想到今天的运气更好呢,因为调研主题是有关杨柑镇的特色经济,所以离不开要接触到这里的火龙果种植户了,在组长炜锋的带领下,我们联系到了当地的一位种植户老板,我们叫他“钟老板”,一位很热情而朴素的村民,他用自己的小车来小学把我们调研的几个小伙伴接到他的火龙果园,如果不是这样,我想我们也不可能找到他。一到果园,他先叫我们尝尝他的火龙果。在他的果园里,他不仅给我们讲了很多有关火龙果的知识,怎么分辨公的和母的火龙果,哪种更甜一点,火龙果近年来的种植情况等等,看着熟透的火龙果,我其实很满足了,没想到钟老板还给我们摘了几十个的火龙果,送我们回到学校,今天,可以一解其他队员的馋了。(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下午,我们就在学校访谈了新有小学赵志峰校长,因为他也是当地种植火龙果的个体户之一,对于我们了解当地特色经济作物火龙果的情况帮助很大,从他那里,我们得到了很多关键的信息,因为他人脉广,还帮助我们联系了新有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方便我们去采访,后来,我们一行人到村委会对村委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从他那里了解更多关于火龙果的情况,补充了访谈校长中缺少的信息。

  从昨天和今天的访谈中,我发现采访对象不同,得到的信息有些出入,而且可以相互补充,当我以为这里几乎每户人家都种植火龙果,但是钟老板告诉我其实不然,有些村民因为土地不集中,或者技术不够,很难进行火龙果种植;当我以为村民都是自己摸索,自己种植,党员对于他们的作用并不是很大的时候,校长和村委会的访谈又给了我这样的信息,党员和政府起了带头和鼓励的作用,所以从中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以,以后我会慢慢改进,尽量少用“我以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