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古代寡妇用什么方法缓解孤独?
日期:2015-10-07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

古代寡妇用什么方法缓解孤独?

  古代寡妇用什么方法缓解孤独

  趣谈秘史 2015-10-01 21:17

  在古代,尤其是宋代以后,受到贞节观念的束缚,很多寡妇宁可守寡一生,也不择夫另嫁。那些守寡守出名声的,官方还会赐以贞节牌坊,以示表彰——这更鼓励了那些后来的寡妇。

  古代寡妇用什么方法缓解孤独?

  但是,众所周知,古代人结婚都比较早。很多寡妇,丈夫去世时,她们年纪尚轻。不管是从心理上还是从生理上,守寡都是对她们的极大摧残。孤灯冷壁,寂寞人心,不是那么好熬的。

  有的寡妇,为了守住宁静之心,避免外界的扰乱,自守寡后就不迈出家门半步,一辈子像个囚徒一般,过着苦行僧的生活

  可即使这样,日子也未必好过。俗话说,欢娱嫌夜短,寂寞恨更长。那些漫漫长夜,寡妇们是怎么熬过去的呢?

  第一种方法:自残。

  如果想抵抗住一种痛苦,那就制造出一种更大的痛苦。自残,正是这个原理。自残的方式有很多,明朝嘉靖年间有个寡妇,竟然把十个手指头全都砍断了;清朝有个寡妇,每到寂寞难忍时,就用刀子在大腿上割下一片肉。还有一个清朝的寡妇,她用的方法是拿香头往身上烫,待到老年时,满身都是如和尚戒疤一样的伤疤。想想真是残忍、可悲。(亲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第二种方法:转移注意力。

  如果你想忘掉一件事,最好的办法是全身心投入到另外一件事情中。在电视剧《红高粱》中,我们看到单家大少奶奶使用的方法是数豆粒。把一个碗里装满豆粒,一粒一粒数到另一个碗里,如此反复,以转移注意力。还有另一个办法,是明朝一位寡妇发明的:每到夜晚熄灯后,她就把100枚铜钱撒到地上,然后她就在黑暗中寻找这100枚铜钱,只有全找到了,才能睡觉。

  古代寡妇用什么方法缓解孤独?

  第三种办法:念佛。

  念佛,从本质上说也是一种转移注意力的方法,但它又和普通的转移注意力不同,因为它涉及到了信仰。就像寺庙里的和尚、尼姑那样,有了真正的信仰后,内心就会归于宁静、死寂。随着念珠被手指一粒粒捻过,漫漫长夜也就熬过去了。事实上,这些寡妇有点类似住在家里的“出家人”。

  当然,还有一些寡妇熬不住寂寞,采用与人偷情的办法来寻求慰藉。可是,这种方法是极具危险性的,搞不好,不仅要身败名裂,还要忍受酷刑,命丧黄泉。我们常说的“浸猪笼”,就是酷刑之一。

  古代寡妇用什么方法缓解孤独?

  从现代的角度来看,让年轻女人守寡本身就是一件反人性的事情。而官府的鼓励,更是有点变态。人家的私事,你瞎鼓励个毛啊?还发什么贞节牌坊。要知道,每一座贞节牌坊的背后,都是一个活死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古代寡妇用什么方法缓解孤独?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