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心系敬老院老人,传承中国孝文化
日期:2018-07-22 18:22:20 作者:玉婷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心系敬老院老人,传承中国孝文化

  2018年7月20日,“七月上”社会实践团队部分成员共赴雷州市乌石镇敬老院开展了关护老年人的慰问活动。这不仅是积极响应***对空巢老人关心理念,也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于老年人的关注。      

  下午3时许,我们购买了一些葡萄苹果,5个队员组长带领下,抵达了乌石敬老院。可能是第一次与陌生长辈接触,而且存在方言差异。各个部员都显得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老人们,该如何与他们沟通,然后我和组长就主动同老人随意谈起了家常。逐渐地,大家也不那么拘谨了,放松下来和老人们愉快地交谈起来。我们一同唱了一首“强军战歌”,老人们纷纷笑了,那笑我可能永远都不会忘,那是一份发自内心开心。我们所涉及的话题从敬老院的居住环境,最近的状况,老人们的家庭背景,直至他们丰富生活阅历。其中的一个老老奶奶还十分尽兴的唱起了歌,虽然她看不见我们,但她唱得很快乐,像个孩子一样。有“我去上学校”,“东方红”。通过互谈,我们了解到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并不富裕,孩子很少来看他们,也有过学生志愿团队也来探望他们,社会各界也对老年人关心有加,政府对敬老院每年都有一定的扶持。一句“生活还好!”,让我们听在心里十分暖暖的。

  但爷爷没有在奶奶面前说的一件事是“她血压有些高,前些日子医院检查发现血压200多,当时就吓到我了,渐渐的我也就看轻了,对于我们老人来说,生命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老人说时是云淡风轻的,但每每想到着,我眼泪都止不住。最后,我们依依不舍的同老人道别了,老人还送给我们一个菠萝蜜。

  老人们用他们辛劳一生奉献给了子孙后辈,一生没有过过几天舒适的生活,操劳了一辈子,我们应让他们颐养天年。并且现在中国已处于老龄化社会,我们,作为时代大学生,作为他们的晚辈,更应去学会照顾尊重他们,关心他们,还记得老人们曾说过,我们学生的探访,让他们也有了倾吐心声对象,所以看见我们的到来,十分欣慰喜悦。这番话也让我们系更有了决心动力,把对于老年人的关爱延续下去,并且懂得珍惜我们身边的老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心系敬老院老人,传承中国孝文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