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这里乡村没烟囱
日期:2017-05-1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

这里乡村没烟囱

  这里乡村没烟囱

  陈舜臣

  在一次聚会中,一位从美国来的中国画家说——

  在日本,每次在火车上从车窗看农村的景色,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后来才想出来……你猜是什么?是烟囱。在日本的农村,仔细一看,烟囱有是有,悄悄藏在房屋墙壁角落里,好像觉得不好意思似的……这是为什么呢?

  日本似乎认为人的生活不应该暴露在外。取暖做饭,是生活中最基础的事情,日本人想把它藏起来。取暖和做饭用的烟囱,也尽量不引人注意,悄悄安在角落里。

  在欧洲田园风光里,经常能看到的那种赫然挺立的红砖大烟囱,有种一家之主的气势,或者成為这家的标志。似乎在大声宣告,这里有人生活,他们不认为这是一件不好意思、应该隐藏的事。(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但是日本人的审美意识,是抹去“生活”痕迹。日本人想把美编织进生活里。因此,对暴露在外的东西——也许这么说很不敬——有一种“动物性”的印象。

  茶道、插花、小笠原流的礼仪,都是生活的艺术化。因为有了符合审美意识的一套套路,生活才变得恰到好处,变成了美。美化之前的原生态生活痕迹,最好隐藏起来。

  日本独特的榻榻米生活,很适合日本人的审美生活——把被褥叠起来放进壁橱,就没有人睡过觉的痕迹。中国和西欧,原则上就寝之处是固定不动的。大家起床以后,床还在房间里,“人睡过”的生活气息并未消失。椅子也是如此,人会坐在椅子上,暴露在外的“动物性”动作的气息,会经由椅子传达出来。而在榻榻米房间里,只要把被褥收起来,就能抹去动作的痕迹。

  (摘自《日本人与中国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这里乡村没烟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