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塞上江南--张掖
日期:2016-10-19 作者:123456梦家园 来源:123456梦家园原创 阅读:

塞上江南--张掖

   张掖,历史文化悠久。以“张中国之臂掖,以通西域,断绝匈奴右臂也”而得名,位于河西走廊中段。据考古发现,距今5000多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张掖先民已在这里繁衍生息。张掖的物产十分丰富,素有 “桑麻之地”、“渔米之乡”之美称。张掖的葡萄、红枣、苹果,梨子都十分美味。张掖南枕祁连山,北依合黎山、龙首山,黑河贯穿全境,形成了特有的荒漠绿洲景象。这里既有“千里冰封、终年积雪”的北国风光,又有“田畦交错、河渠纵横”的江南景致;即是“农耕植茂、瓜果遍地”的鱼米之乡,又是“举步踩塘、抬头见苇”的天然湿地。

   正如著名学者罗家伦先生诗中描绘的:“绿荫丛外麦毵毵,竟见芦花水一湾。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认江南。张掖的丹霞地貌,如用文字来表达,仅有两个字“震撼”: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色彩,把无数沟壑、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宛如童话世界

  我们一行怀着激动心情来到临泽境内,果然让人惊叹:这般奇景,梦中见过么?只见赤壁千仞,峰回路转,怪石如林,变化万千,似物似景,堡状、锥状、塔状,似人、似物、似鸟、似兽—大自然,果然是最好的艺术家。如果,你在张掖碰上裕固族的姑娘,那真是不虚此行了。张掖有汉族、回族、藏族、裕固族等38个民族,其中裕固族是中国唯一集中居住在张掖的一个少数民族。在某些特殊的节日,姑娘们会穿上民族服装,能歌善舞的她们,在灿烂的阳光翩翩起舞,游人们看了,那也是醉了。

   走进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内,一望无际的芦苇轻轻摇摆,漫长的栈道在芦荡间逶迤,时不时有鱼虫跃动、鸟雀惊起。公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纲说,“4年前,这里还是城市北郊的盐碱地、垃圾场。这些年投资9000多万元,重现碧水蓝天,已成为离城市最近的湿地公园,发挥着重要的涵养水源、调节气候、防风固沙等生态功能。”这片面积为2。6万亩的湿地,恢复了张掖“半城芦苇,半城塔影”的历史风貌,成为市民和游客夏天最为喜欢的休闲之所。 (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张掖市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是新亚欧大陆桥的要道,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贯穿全境,下辖甘州、临泽、高台、肃南、山丹等五县一区。张掖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

   厚重的历史散发出浓郁的书香。唐时期,张掖“开置屯田,稻丰收稔”,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场所。经济的繁荣,促进了文化昌盛。玄奘去印度取经,途经张掖,王维、高适、岑参等驻足甘州时,均留下著名诗篇。数千年后,我们在这里,尚可遥望一番、凭吊一番,总有古意在心口流淌。 珍视、呵护这片绿色,是今天甘肃张掖人的坚守和选择。日前,张掖山丹县军马场草原入选“中国美丽田园”之美丽草原景观。山丹军马场是“丝绸之路”上的绿宝石,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亚洲规模最大、世界第二大马场。

   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策马驰骋,侧耳听风,眼见金黄的油菜花汹涌,美了美了。张掖丹霞地处祁连山北麓,临泽、肃南县境内,分布面积约510平方公里,省级地质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东距张掖市区30公里,北距临泽县城20公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2005年11月在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大型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

   汽车在连霍高速上飞驰,路边戈壁旷野的土黄色中,时有一抹绿色跳跃。在西北行走,看惯了戈壁、大漠后,这一抹绿色格外亮眼。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夕阳在和我们挥手道别,我们走了。这次张掖之行,感触颇深,增长见识啊。

   朋友,有一种美,说不出道不明,只恨才疏学浅,只能身临其境,慢慢领略。邀请你来张掖看看,真是不错,真美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塞上江南--张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