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锭银子的威力
日期:2020-02-20 13:29:24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大愚寺有个小和尚诚心悟道寒来暑往日子流水一般匆匆逝去,小和尚很快就把佛经诵读了一遍,觉得耳聪目明慧根已生。

  一天,寺院内的方丈突然宣布要从寺庙挑选一位有慧心接班人。小和尚得到这个消息后读佛诵经更加努力了,每晚秉烛夜读,鸡鸣方休。匆匆半年过去,小和尚觉得自己道行不进反退,原来那颗慧也变得虚缥缈。他觉得很奇怪,就把自己的困惑告诉了寺院的方丈,方丈没有直接替他解惑,而是低吟了一声佛号,微笑着对他说:“明天同为师一起到山下的小镇上去找王老汉买些甜瓜,我要拿做解暑的药引。”

一锭银子的威力

  第二天,方丈带着小和尚来到王老汉的瓜摊前。挑拣了几个香喷喷的大甜瓜。只见王老汉用手拖着甜瓜,眯着眼睛,一口就报出了斤两:“一共二斤刘良。”“什么?”小和尚感到很惊讶,用难以置信眼光看着王老汉。王老汉捋来了捋胡须,笑呵呵地说:“我卖了十几年的瓜,从来没有估错。你要是不相信,旁边有个称自己称看看。”小和尚不服气地把甜瓜放在秤上,神了,正好二斤六两。

  这时,一直莫不做声的方丈走上前去,随手指了一个甜瓜说:“施主我只要这一个瓜,如果你估得准的话,我把这顶银子送给你。”说完,方丈从身上掏出一锭银子,足足有二两重。旁边买瓜的一看这边出了稀奇事都围了上来,一个劲儿地嚷着让老汉答应。二两银子足够买一个整担甜瓜,而且得来全不费功夫,王老汉痛快地答应了。他连忙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托起甜瓜。谁知这次他却没有马上报出数目,过了好一会儿,众人纷纷催他。只见他一咬牙,红着脸报出数目:一斤三两。方丈又让小和尚用秤称了称,小和尚傻了眼,居然是一斤五两,整整少了二两,众人都为王老汉感到惋惜

  回到寺院小和尚不解地问方丈原因。方丈叹了一口气说:“只是一锭银子,他就被眼前的利益干扰,所以失去了平常心态和对实物执著判断发挥不出平常的水平。”小和尚顿时大悟,从此以后静心修行,十年后终成正果,后来成为大愚寺赫赫有名一心方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锭银子的威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