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祭祖父文
日期:2016-08-27 作者:许志刚 来源:感谢许志刚的投稿 阅读:

祭祖父文

  岁在癸巳,时值重阳,惊闻祖父驾鹤西游,如梦噩耗!

  吾追祖父,循逝者为大之理,念生前高尚之德,受众敬侍,且吾等兼蒙鸿恩,受以厚爱,故吾尊称祖父曰:祖父大人。后述所有恩惠、重德、礼贤、标榜之处,实为祖父大人之英名,意为怀祖励新。

  孙望东揖首而拜……

  孙深蒙祖父大人昔日之鸿恩,念生前之盛德,由生追逝之心,遂述昨日旧事。

  吾等孙辈曾闻祖父大人言其生平些许,虽所述言语平淡,然无不彰显祖父大人对吾等教诲之良苦用心:人生虽有万般艰难、沧桑及辛酸,然若生艰苦奋斗、百折不挠之心,终可克难胜险,继往开来。吾等闻而空伤奈何难可企及万一,所列遭遇实为其生平之毫末。

  祖父大人一辈先人曾受战争兵灾之祸、蛮荒饥饿之苦,幸逢新国盛世、改革开放,得以繁衍昌盛。因历此难,便感恩珍惜更甚。奈何祸难光阴不往,空遗废生依旧,故一度教导吾等心怀感恩、奋发图强、成就有用之身。皇天不负,后土高德,祖父大人之心血,育得英才之青蓝,先有许门志军学业大成,齐家已毕,后有许门志刚蒸蒸日上,修身已现。盛呼祖父大人之鸿恩!(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祖父大人德重梓里,受众敬侍。乡梓美名者、许门至长者、家庭核心享尊者,可谓之品德。千年树常青,一朝人难贤。德之高者,无形、无相、不损、不灭、长生、长在。德养正气,人丁不散。祖父大人门下有幸,后人诚念盛德。

  孙望东揖首再拜……

  昔日祖父大人之音容犹在耳侧。

  祖父大人之形象,吾等心中之榜样,如月光明,如日温暖。孙载幼身来世,祖父喜笑如蜜;孙乘童身来闹,祖父喜颜欢笑;孙驭单身远行,祖父一路相随;孙撑一片天空,祖父已得长生……

  祖父大人之爱愈深,吾等身心愈哀愈痛。述一言一语,若受一凿一斧,虽口吐往日兴事,然身心俱痛已极。

  拭泪挥巾成一堆,思爱感恩烧作灰,驾鹤西去逍遥处,天上人间一日归。

  孙望东揖首三拜……

  呜呼,哀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祭祖父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