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晚饭花
日期:2017-06-23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

晚饭花

  晚饭花

  梅莉

  有幸嫁给一个有四位哥哥的人,就会收获四位秉性各异、姿态万千的嫂子。

  因为与嫂子们生活在不同的城,加上我生性疏淡,所以,妯娌之间多的是客气少的是热络。

  但四嫂是个例外,我们之间的问题,不是疏离而是应该微调到一个恰当的距离以免产生不适感。

  初见四嫂,我是被她出手的一桌子美味佳肴给镇住的。她做菜怎么能这么神速又如此好吃?尤其是那些炒菜,简直是饭店的味道。后来才知,四嫂娘家曾开过餐馆,她也是大厨之一。

  会做得一手好菜不稀奇,关键还要愿意做。四嫂说自己到哪里都是那个下厨做饭的人。她说这话时可没有一点自怨自艾,相反,还有一种绝技在身笑傲江湖的自豪

  过年的时候,弟兄们从四面八方赶回家。先生家是个大家庭,吃起饭来尤其显得气势磅礴。这一日三餐若是换作我掌勺,大家平均一日能吃上一顿果腹,就谢天谢地了。可是,这件大事由四嫂来完成就驾轻就熟,不仅过程干脆利落如行云流水,而且,那些喝酒的男人们吃得摇头晃脑、推杯换盏,从中午直吃到晚上,菜都能源源不断地续上。我不仅是佩服,简直要崇拜,换作我,肯定最后只能去餐馆“败家”。

  四嫂热情喜欢串门,她就像一根线,把散落在各地的妯娌们给串了起来。

  那年我父亲病重,四哥四嫂来探望。家里正好来了好些亲戚,我在医院服侍我爸,我妈一个人在家根本应付不过来。四嫂马上捋起袖子,在厨房忙碌起来,不仅把饭菜做得漂亮,还把厨房的卫生死角、客厅的地板也擦得干干净净。我妈如今每每提起她,仍赞不绝口。(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去年八月底,闺女暑假还剩下没几天的时候,四嫂来我家待了九天。开始是我做她吃,这么多年多亏她辛苦做饭给大家吃,到我家,也该歇歇了。可是,她忍到第三天,差点忍出内伤,还是没忍住,又下厨了,嫌我做的菜太难吃!

  九月初,回家没几天的四嫂,又来了,她带来一大包生的鸡鸭鱼肉往我家冰箱里塞,这次是为照顾她在上海住院开刀的妹妹而来。把这些食材在我家做好后再送往医院。这一住是近两个月,四嫂住在我家,我真是各种不适应。

  于是,我委婉提醒道:“四嫂,医院的食堂里有鱼汤、鸽子汤,应有尽有,不用你做了送去。”她眼含泪花,说:“医院里的哪有我帶的食材好,味道浓?再说,我在这,对我妹来说很安心。”

  忽然后悔自己已说出口的话,我也是做姐姐的。但仔细想想,也只有四嫂我才能忍吧,换作他人,早就帮她找好酒店了。

  有人说,每个女人的前世对应一朵花,那四嫂是朵什么花呢?不美丽也不妖娆,但她热气腾腾、生气勃勃、充满烟火味,她应是我们老家常见的一种晚饭花,每当夏日的傍晚,家家户户窗口溢出饭菜香时,那小小的花朵就似喇叭一样哗地盛开了,开得恣意、热烈而色泽鲜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晚饭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