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没有什么能阻挡你对美好的向往
日期:2017-05-26 作者:车亚茹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没有什么能阻挡你对美好的向往

  没有什么能阻挡你对美好的向往

  文/车亚茹

  1

  一个卖花的小姑娘送给乞丐一束玫瑰花,乞丐把花拿回家插在瓶子里,他觉得脏瓶子配不上鲜花,便把瓶子洗干净,又觉得脏屋子配不上干净的瓶子和美丽的鲜花,便把脏屋子也收拾整洁。他又觉得,蓬头垢面自己没有资格待在这样的屋子里,然后就洗了澡,又从头到脚整理,再然后,他找到了工作,又努力了几年,他成了自食其力生活幸福的人。

  我相信这个故事真实的。

  2

  小时候,姊妹多,家里特别穷。而母亲可能被穷困灰暗的生活弄得没心情,或者个性使然,总之不喜欢打扫和收拾,那个家就越发显得脏乱差。

  你可能见过那样的家,破旧的木门,院墙倒了半边,院子里长满杂草,弟妹破旧的鞋子和衣服堆放在墙角,屋子里,缺腿少角的桌椅落满灰尘,黑洞洞的厨房里,餐具永远黏糊糊的,厨房的角落里,偶尔还会冒出一只小老鼠。

  那时我11岁,坐在院子里,趴在一张破旧的凳子上写作业。这时,一个外村的男同学突然来到了我家,向我请教几个数学题。

  我提着黑糊糊的暖水瓶给他倒水,却打碎了茶杯,给他解答数学题时,一向思路清晰,反应机敏的我,好几次脑子短路——你不知道我当时的尴尬狼狈,一个11岁的小姑娘,第一次为自己生活环境的脏乱差而感到羞愧和自卑。

  3。

  也许受这样家庭环境的影响,我从小就没有养成追求整洁和美观的观念,甚至对自己的外表,也毫不在乎。

  那时我刚刚大学毕业,在网上看到了一则招聘文员的信息。我打电话过去,简要说明自己的情况,名牌大学毕业,曾在当地一家大公司实习半年,对方当即要求我第二天去面试。(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到了面试地点,那个服饰装饰典雅的女人上下打量了我一番,不动声色地问道:“昨天打电话的是你?”

  在她的优雅下,我自惭形秽。聊了几分钟之后,她委婉地谢绝了我。

  其实,我形象也不算太差劲,只是不会打理。真要感谢那家公司,在我刚刚踏上社会那会儿,给我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课。

  4。

  现在,我35岁了,一家三口在这个城市租了个小小的两居室。我把它尽力布置得精致温馨。客厅的旧沙发,我钩上了漂亮艳丽的毛垫子。厨房的墙壁,我刷成可爱的蓝绿色。每日的菜谱,我变着法子做点好吃不贵的新鲜菜……房子虽然是租来的,但生活却不是,我不要过粗糙的生活。

  我的孩子性格开朗,常常邀请小朋友来家里玩儿。老公总把自己的车擦洗得干干净净,再辛苦也不嫌烦。我喜欢这样简单平凡的生活。

  不知你发现没有?一个有前途的企业,不管大小,往往干净整洁;而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往往杂草丛生,凌乱肮脏。一个心怀期望的人,大多面带微笑平易近人;而一个倒霉的混混,则是衣着邋遢,头发凌乱。我看到新闻里忙完一天的环卫工和建筑工,最幸福的就是回家洗个热水澡,舒服干净地吃碗热面。

  当然,凡事无绝对。传说中不少天才科学家或者工作狂,都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家里一团糟,桌子上会蒙上厚厚的灰,甚至穿着不一样的袜子出门。

  我想,我等普通人,如果空闲时间比较多,就别找冠冕堂皇的理由懒惰下去,好好收拾一下自己和自己的家。如果不能做成什么大事,至少,你能把自己安顿在一个美好干净的小家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没有什么能阻挡你对美好的向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