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民的名义:侯亮平赢祁同伟,凭的是什么?
日期:2017-04-20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

人民的名义:侯亮平赢祁同伟,凭的是什么?

  人民的名义:侯亮平赢祁同伟,凭的是什么?

  1-

  最近和好多人一样,我也在追《人民的名义》。吸引我的倒不是新任表情包达康书记,也不是传说中老戏骨教科书级别的演技,更不是酷炫的“花式点钞”,而是倒霉的祁同伟。

  带着一点恶趣味,我孜孜不倦地看祁厅长倒霉,顺带为他的老师高育良幸灾乐祸

  祁同伟绝非不学无术不思进取的等闲之辈,相反,他非常有上进心,在高育良的一次回忆中,祁同伟也曾是二十三年前中弹不下火线的缉毒英雄队长,是十五年前坚持正义的监察厅长,是八年前,兢兢业业的公安厅副厅长,可谓战功赫赫。

  我们的祁厅长也不笨,懂得见风使舵,左右逢源,不仅不笨,而且聪明得过头,每个紧急情况,不管是贪官要跑路了,还是大风厂着火了,他都能临危不乱,谨慎衡量,最后按兵不动。

  照理说,又上进又聪明的祁厅长在官场上该混得如鱼得水,而他却一连串洋相不断。先是跑到前省长赵立春跟前“哭坟”,落下了摆脱不掉的政治笑柄,后来又跑到老红军陈岩石的小园子里刨地,被省长在大会上调侃为“基层劳模”。

  祁同伟可真够倒霉的,一心一意拍马屁,每次都能正中马腿。他的老师高育良,为了报答他岳丈的恩情,一心想要提拔他,培养成自己的接班人,甚至在祁同伟丑闻不断的时候仍然力主推荐,而祁同伟本人呢,在这时候依然想着左右逢源,一会儿忙着跟他方阵营的李达康抛媚眼,一会儿忙着去高小琴的山水庄园组织同学聚会……

  和祁同伟恰恰相反,他的学弟侯亮平侯局长,看起来完全是个不谙世事的愣头青,达康书记送意欲潜逃的夫人去机场,侯亮平敢上演“美国大片”,带着五辆警车一路鸣笛拦截,把祁同伟吓得冷汗直冒,为什么?因为侯亮平是他的学弟,万一得罪了达康书记,自己政治生涯岂不要受到牵连,以后还怎么晋升副省级呢?

  -2-

  祁同伟是老一辈眼中的好孩子,“会来事儿”。

  说起来,我第一次听到“会来事儿”这句话的时候,是大学还没毕业,拎着一包东西去亲戚家作客,当时我有点懵,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

  从字面意思来看,“会来事儿”,明显就是没事儿找事儿嘛。

  看着亲戚满脸的笑容,我才确定他是在夸我,不是骂我。

  原来,“会来事儿”,指的是有眼力劲,情商比较高的意思。

  祁同伟就挺会来事儿的,要不也不会跑到陈岩石住的地方又扫院子又锄地,就差给人当干儿子了。

  侯亮平就太不会来事儿了,从北京调任过来,想什么做什么,抓个市委书记的夫人,连个招呼都不打。

  祁同伟输给侯亮平,看起来有点冤啊!他苦心经营的人际圈子,不动声色的政治小派别,轻轻松松就被这只从花果山来的猴子搅乱了一池春水。 (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不仅副省级迟迟评不上,还接二连三被恩师骂得狗血喷头。

  祁同伟输给侯亮平,到底输在了哪里?

  不是情商,而是情商的格局!

  -3-

  侯亮平看起来横冲直撞,却并不是没有情商,只是用不用的问题。

  你看,他主动请缨,要调去汉台为朋友陈海伸张正义,可老婆不答应,他是怎么做的呢?他请老婆喝咖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回家亲自下厨,还偷偷清了老婆的购物车,尽显暖男风范,终于求得了贤内助的支持,消除了后顾之忧

  初到汉台,检察官陆亦可不待见他,处处跟他唱反调。他不急不恼,插科打诨地哄着这个坏脾气的姑娘,连陆亦可的小跟班都看不下去了。在小跟班的追问下,陆亦可道出实情:看到他我就想起陈海,心里难受,他要真是陈海的朋友,就能理解

  事实证明,侯亮平情商一点也不低,他完全理解陆亦可,耐心等她调节好自己的状态,两个人成了天衣无缝的最佳拍档。

  情商很高的侯亮平,更高明之处在于,他知道有些时候,没有情商就是最好的情商。

  所以他敢第一时间冲到大风厂,他敢拦截市委书记的专车,他敢把陈海的案子一查到底。

  所谓无招胜有招,他最终在祁同伟一遍又一遍“侯亮平是不是疯了”的质疑声中完胜。

  侯亮平从来没有疯,而是情商的格局不同,境界不同,功力自然也不同。

  -4-

  在侯亮平口中,我最常听到的是法律,正义,原则。

  而在祁同伟口中,我最常听到的,是“副省级待遇”和“高小琴”。

  著名的《乌合之众》当中,勒庞有这样一种言论: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去换取那份让人备感安全的归属感。

  祁同伟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渴望被认同,渴望一个副省级的光辉头衔,他为此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患得患失

  在这里,我不教想育你去做一个清官,也不想教育你去做一个好党员,更不要求你去维护世界和平。

  我要说的是,如果你的高情商,只局限于讨好别人来为自己谋私的小格局里,你会输的很惨。

  就像高育良说的那样:这个世界聪明人太多了,唯一不缺的就是聪明人。

  换句话说,谁也不比谁傻,如果心里装着的只有自己,情商再高,也讨好不了任何人。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你到底是该驾驭自己的高情商,还是被自己的高情商所驾驭?

  有句话说,真正的好人,并不是心无杂念,纤尘不染,而是他懂得所有的坏手段,而选择不用。同样的,我懂得所有讨好别人的技巧,但我有更高的追求,从来不去滥用,那才是真正的高情商。

  祁同伟输给侯亮平,就输在这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民的名义:侯亮平赢祁同伟,凭的是什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