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四个字母
日期:2016-08-2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

四个字母

  四个字母

  英涛

  不幸就是那样突然来临的。

  她是靠田径天赋得了奖学金进大学的,并且在1988年被选入美国奥运代表队参加汉城奥运会。然而就在汉城参加100米栏比赛时,她突然感到头痛恶心,带病参赛的成绩自然不理想。回国后,她的病情加重了,体重从65公斤骤减至40公斤,头一疼起来就像要裂开,双手不停地颤抖,记忆力几乎丧失。对于她得的怪病,医疗专家们的说法不一,有的说她患了病毒性感冒,有的说是运动过量引起疲劳所致,有的还说她脑子里长了东西。直到1990年底,她终于得到了确诊,原来她患的是甲状腺机能亢进——人称“坟墓病”,而且距病变的危险临界只有几个星期了。

  化疗与放射治疗使她的头发大把大把脱落,左眼几乎失明,经常恶心,关节疼痛。有时候她能持续昏睡十几个小时,而有时,她又会一整夜一整夜的失眠。这种治疗持续了近一年,她的身体状况差到了极点,人瘦得皮包骨,头全秃了,双眼像青蛙一样突出,关节扭曲变形,像个可怕的怪物。每走一步,她就疼得要哭,因为她的脚浮肿出血,她只得跪立在地上爬行。医生警告她,脚痛是放射疗法引起的,如果她总是试图用脚行走的话,那脚以后就得锯掉。

  不得不远离赛场的她常在夜里暗自流泪,但是对田径运动视如生命般的热爱,使她觉得不让她跑比让她死更残酷,所以只要活着,她就一定要重返跑道。

  1991年2月,她开始在教练的指导下逐渐恢复训练。但由于她心太急,而且因为放射治疗留下的后遗症变得肿大的脚,在她每次训练后一脱袜子就几乎要揭掉一层皮,脚上都是血。医生再次警告她,再这样跑下去,就得截去她的双腿。家人只她将她软禁起来,不准她出外活动。

  经过两个月治疗,她的病终于痊愈了。她又开始训练。战胜了病魔,重新回到田径场的她,在1992年巴赛罗那奥运会上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奇迹般地连续赢得女子100米短跑金牌。另外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她还同时获得女子4×100米接力冠军。而且在巴赛罗那奥运会后的一系列国际大赛中,她几乎垄断了女子短跑项目的金牌,创造了世界体坛一个不朽的神话。

  这个凭借着惊人毅力战胜了病魔的女人,就是美国短跑明星,年已40的盖尔·德弗斯。人称“从坟墓里爬出的冠军”、“100米栏女王”。

  运动场外的德弗斯乐观而爱美,她有着矮小但不失匀称的身材、浓密略卷的长发、黝黑而富有光泽的皮肤、精心搭配的饰物、极富感染力的笑容、泉水般清澈的眼神,人送美称“紫蝴蝶”。然而最引人注目的是她那双闻名于世的手——准确地说是她足有三四寸长并时而染成炫目的蓝色或红色的指甲。她把指甲留得这么长,主要是为了用来测定自己的疾病有没有复发。如果三年之内,指甲没有什么异样,便证明她身体安然无恙,然后,她会修剪指甲,等待下一个三年的到来。(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面对着这样一种恐怖的怪病,德弗斯怎么能够挺住,并且还用生命书写了一部世间传奇的呢?

  她的右手手腕上,戴着一个写有F、R、C、E四个字母的饰品。她说,这四个字母有着各自代表的不同含义,组合起来,就是她对人生、对事业的看法和基本态度

  F,就是FOCUS(专注):做任何事情,都要投入自己的全部;R-RESPECT(尊重):以自己努力所换来的成绩,博得外界的尊重;C-CONSIDER(认同):你可以欺骗别人,但不能欺骗自己,所以必须要让自己从心底认同自己的作为;E-EXCELLENT(杰出):做事不能半途而废,要做就做到最好。

  德弗斯说,正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她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一直走到今天。

  与德弗斯比起来,许多拥有健康身体的人是幸运的,然而许多这样幸运的人,却未必能竭尽全力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当那些安于平凡的人们总是说,自己没有成功是因为缺这个或者那个条件时,他们自己或许也没有想到,这些理由都是借口,其实,他们最缺的只是——信念。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四个字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