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晚清兵器
日期:2016-08-01 作者:柴静 来源:柴静投稿 阅读:

 晚清兵器

  晚清兵器

  柴静

  一

  小时候上历史课,讲到鸦片战争,老师的讲法都是“中国军民始终不怕牺牲,英勇抗击侵略者,但是,我们使用大刀长矛,而对手船坚炮利,所以虽然中国军民浴血奋战,仍然难逃失败的厄运。”

  其实,清军是有火器的。

  二

  比如枪,我们在电影里常看到的鸟铳。

  有多长?2米01。

  射程,100米。

  射速,1到2发一分钟。

  风雨天点火效能极差。

  英军用的是伯克式前装滑膛燧发枪,

  枪长1米16,射程200米,射速2至3发一分钟,有枪刺。

  清军的鸟枪是从1548年的葡萄牙火绳枪改装而来,比英军落后200多年。

  查资料的时候我看到有人在论坛里很气愤地说“鸦片战争的时候,清军为什么找不出5000人与英军拼刺刀?”

  ---答案很简单,因为鸟枪太长,没法再装枪刺。

  三

  但让我吃惊的是,清朝当时其实是有燧发枪的。

  不过有严格的规定,只能用作御用枪。

  京营八旗用的枪其次,再次是驻防八旗的枪,最次就是绿营的鸟枪。

  这种梯次质量配备,是为了巩固统治,以驻防监视绿营。

  但这种方式,却使清军的主力---绿营在鸦片战争中以最次的装备应敌。

  四

  炮也是。

  鸦片战争中,绝大多数战斗是清军的岸炮与英军的舰炮之间的炮战。整场战争中,清军未能击沉英国的一艘战舰或轮船,而自己的阵地千疮百孔

  单就炮弹来比,英国用的炮弹有实心弹,霰弹,爆破弹,清军用的都是效果最差的实心弹。

  奇怪的是,今天到故宫博物院去看看,存在宫里的清初的炮弹全都是“开花炮弹”(爆破弹)。

  但是当时主持海防的林则徐和当时的造炮专家黄冕,连“开花炮弹”是什么都不知道。

  因为这种技术百年来只被御林军专有。(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久不使用,藏于深宫,连统治者本身也都忘记了。

  五

  就这样,清军以差距两百年的武器装备实战。

  这些烂武器本身也陈旧不堪。

  一只鸟枪,用几十年极平常,甚至有使用了166年没有更换的,我的天。

  就这样的鸟枪,还因为军费限制而数量不足呢。

  火炮也是这样,日晒雨淋,炮身锈蚀,到鸦片战争,多是清初铸造,有的甚至是前明遗物。

  因为在大清的武器装备体制里,没有定期报废造换的更新制度。

  六

  这个体制,首先规定各种武器的型制,再按此规定制造工艺,再按此规定工价,料价。

  这种制度下,新武器的研制在一开始就以不合规定而被拒绝,新技术,新工艺又因为不合规定而被排斥,最后又用权威价格将一切新因素封杀出局——不合规定不准报销。

  七

  物价,工价一直在涨,兵器制造的经费却是固定的。

  比如火药,雍正朝,每斤银2·6分,到了嘉庆年间是每斤银2·1分。制造者无利可图,反而亏损。

  但是任何商人,从本能上绝不会做亏本生意。

  为了防止赔累,偷工减料成为必然。

  1835年,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新制大炮40位,结果在试放过程中炸裂10位,炸死兵丁一人,炸伤一人,另还有5位火炮有其他问题。他检查炸裂的火炮,发现“碎铁渣滓过多,膛内高低不平,更多孔眼”其中有一空洞“内可贮水四碗”。

  为了能偷工减料,贿赂验收官员又成了公开的秘密

  魏源写过“中国之官炮,之官船,其工匠与监造之员,惟知畏累而省费,炮则并渣滓废铁入炉,安得不震裂?船则脆薄腐朽不中程,不足遇风涛,安能遇敌寇?”

  八

  我们从小苦背战争发生的年代和地点。

  听到的,往往是一句话的历史。

  鸦片战争对我来说一直只是一个模糊的年份和一些“丧权辱国”的条约,直到现在,才因为工作需要,制作香港回归的节目,回头去看这场战争。

  才在“奸臣-忠臣”“投降---抵抗”“卖国--爱国”的教材模式之外,去了解数字和事实,才在传统史学“善善”“恶恶”的宣传功能之外,看到历史学的另一种价值“在于提供错误,即失败的教训”。

  茅海建说“这是它最基本的价值。一个民族对自己历史的自我批判,正是它避免重蹈历史覆辙的坚实保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晚清兵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