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穿着草鞋追求梦想
日期:2016-05-08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

穿着草鞋追求梦想

  穿着草鞋追求梦想

  文:杨兴文

  2015年9月8日,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前夕,贵州省盘县响水镇中学高级教师、盘县化学学科带头人左相平荣获首届启功教师奖,获得50万元人民币奖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自给他颁发获奖证书。

  左相平出生于响水镇鹅毛寨,是家里几个子女中年龄最小的,生他时母亲将近50岁。由于家庭极其困难,小时候左相平没有鞋子穿,经常裸着脚在地上奔跑。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他也只能穿父亲用稻草编的草鞋,脚往往冻得开裂,只要走几分钟的路,就会疼痛得淌血。

  5岁那年,左相平独自前往鹅毛寨村小学,站在教室外面抬头向里面观看,无比羡慕教室里的学生。看见左相平渴望读书的神情,正在上课的老师张奇贤便将他喊进教室去,让他与别的学生坐在板凳上听课。左相平学习特别认真,很快就从几十个孩子脱颖而出

  仅仅读到小学三年级,父亲便要求左相平辍学在家干活,他不想半途而废,第二天清早依然去学校。起床后听说儿子已经去上学,父亲异常愤怒,立即追赶到学校冲进教室,双手揪着左相平的两只耳朵,将儿子拉回家。

  在回家的路上,父亲问他:“你是否知道我揪你耳朵的原因?”左相平说:“不知道。”父亲解释说:“我揪你的耳朵,是因为你不听话,目的在于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随时要听我的安排,今天回家吃早饭后,你必须去放牛。”

  吃完早饭,左相平左手捏着课本,右手拎着棍子,赶着几头黄牛,朝着原野走去。到达山坡上,牛低头吃草,左相平开始看书,偶尔他也会站在山坡上,望着曾经读书的学校发呆,看见校园里的学生,他无法抵挡失落情绪,竟然簌簌地掉起了眼泪

  在随后的日子里,每当左相平赶着牛从学校门前经过,心里就会特别难受。放了3年半的牛,左相平仍旧盼望读书,便抽时间悄悄去保田小学,找到老师刘应明咨询,自己是否还能上学。刘应明痛快地说:“想读书是好事,既然你希望读书,今天就可以去读。”

  左相平的勤奋好学打动了父母,他们终于同意儿子去读书,学校也破例允许他跳级读五年级。他的成绩特别优异,半年后被保送到盘南中学。穿着父亲编的草鞋,左相平兴高采烈地去盘南中学读书,开学的第二天,他的肚子饿得难以忍受,只能逃英语课去教室后面煮饼子吃。(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刚把火燃烧起来,将饼子放进锅里,左相平就看到英语老师易胜金在跟踪自己,他想赶快端着锅逃跑,可惜已经来不及。来到左相平身边,了解清楚他的家庭情况后,易胜金没有批语他,而是让他吃完粑粑,再将他带回教室听课。

  当天中午,易胜金找到校长邹德伟,帮助左相平申请了每个月4元的助学金,加上他从家里事来的10公斤苞谷可以卖1。92元,他得以解饥饿问题。左相平只有草鞋穿,冬天冻得脚长满冻疮,时刻痒得万分难受,可贵的是他不怕吃苦,每天都在快乐中认真学习。

  14岁那年,左相平从盘南中学初中毕业,家庭过分贫寒,导致他再次辍学,白天帮助父母干活,夜里穿着草鞋,跋涉3公里崎岖山路,去夜校为鹅毛寨村里的100多位学员扫盲。在他的辛勤努力下,有103名学员摘下文盲的帽子,增强农业生产技能,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发现教育意义很大,他誓以后要当老师。

  教书是左相平最向往的职业,在夜校免费服务两年后,响水镇把上寨村的破庙改建成上寨小学,他被聘请为月薪10元的民办教师,实现了他的夙愿。在破庙里教书的岁月,左相平见缝插针地学习,4年后参加升学考试,顺利考取盘县特区师范学校。

  勤奋学习两年,左相平从盘县特区师范学校毕业,成为让人羡慕的正式教师。他认为需要自己有水平,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在教书之余,他仍然喜欢看书,几年后考取六盘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生化专业,攻读三年拿到大专毕业证书。

  左相平边教书边学习,10年后通过自学考试,获得大学本科文凭。左相平的刻苦求学深造,为他当教师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他是课堂上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在工作中取得非常突出的业绩,因此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经过多年锲而不舍的努力,左相平终于从贫困的放牛孩子,蜕变为化学高级教师,在六盘水市播撒智慧的种子。十分坎坷的经历让他觉得,只要心里有充足的信念,间隔梦想的距离就会变得很近,哪怕穿着草鞋追赶,也能够把梦想变成现实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穿着草鞋追求梦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