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看看人民大会堂悬挂过的13幅珍贵书画
日期:2015-10-19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

看看人民大会堂悬挂过的13幅珍贵书画

  人民大会堂布置创作的国画作品《胡杨礼赞》亮相金色大厅中央位置。该作品由中央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张介宇和陕西省中国画院专职画家张国宏父子合作完成。人民大会堂国家接待厅(金色大厅)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国政要和各国大使递交国书的重要场所,被称为人民大会堂“第一厅”。纵看人民大会堂内部“软装潢”,无论是大师画作、珍贵文物,还是精美工艺品,都有着深刻而美好的寓意。历史上,人民大会堂又有哪些收藏的画作呢?下面一起来看看人民大会堂悬挂的那些珍贵书画,比比谁的出镜率最高!

  一、出镜率最高、尺寸最大的《幽燕金秋图》

  这幅巨幅国画气势磅礴,笔墨酣畅淋漓,山石奇绝跌宕,青松巍然林立,浑厚雄强,生动清新,一派大家气象,18年来一直悬挂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幽燕金秋图》几乎每晚都会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是央视出镜率最高的一幅山水画作品。

  该作品长16米,宽3米,也是迄今为止人民大会堂内最大的一幅国画作品,堪称是一幅鸿篇巨制,名为《幽燕金秋图》。

  这幅巨画的主笔就是着名书画家侯德昌先生,1994年,着名书画家侯德昌携弟子耿安辉等创作。

  二、江山如此多娇

  这幅1959年由着名山水画家关山月、傅抱石先生创作,9米×6。5米的巨幅国画,实属大牛中的超牛。画中近景江南青山绿水、苍松翠石,远景是白雪皑皑的北国风光,中景是连接南北的原野,而长江和黄河还有长城则贯穿整个画面。画中的东侧,一轮红日照耀着祖国的锦绣大地,气势磅礴,画卷气势恢宏,象征着祖国江山的美好。画中‘江山如此多娇’六个大字由毛泽东所题。站在这幅又高又大又有张力的画前,我当时的感觉是:大气磅礴!

  三、报春图

  作者王成喜(1940—),中国着名国画艺术家,生于河南省尉氏县。画作为1988年为人民大会堂所作,画面长8。5米×高3.2米。用红梅表现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生机勃勃的景象,讴歌各族人民坚忍不拔奋斗精神。当然,上述是百度来的创作背景,我脑海里这两样东东南辕北辙,比红梅更加生机勃勃的景象实在是太多了。红梅就是红梅,扯得再多,也变不成红塔山。(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四、北国风光

  作者于志学,1935年生于黑龙江肇东市,冰雪山水画创始人,作品质朴、粗犷、沉雄,力显关东山水的阳刚之美。北国风光作于2009年。属于冷峻的美吧~

  五、国色天香

  作者陈奕纯,1964年2月生于广东,现任中国书画院院长,中央中国画院院长。这幅画幅巨大的作品,把雍容华贵表现得淋漓尽致,当时有很多人站在画前留影。

  六、鹤翔昌瑞

  作者王天胜,1946年12月生,祖籍山东省文登。2009年应邀为人民大会堂创作巨幅工笔画《鹤翔昌瑞》。不懂为什么要画鹤向西飞,成仙?

  七、山高水长

  作者卢志学,1941年生于吉林省扶余县,祖籍山东。《山高水长》长6米,宽3、5米,创作历时近4个月,既显现了关东山水的浑厚大气,又放情呕歌了祖国山河的雄阔壮美。还是同一印象——画大,真大~

  八、孔雀凤凰花木图

  作者苏百钧,1951年8月生于广东广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2009年,受邀为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绘制5.45米×3.02米的巨制《孔雀凤凰花木图》。站在这幅画前,人们流连忘返

  九、小鸟天堂

  作者伍启中(1944.11—)。广东新会人,现为广东画院副院长。其画作《小鸟天堂》长3.1米,宽2.1米,于2005年1月26日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前几年出差时曾慕名前往,单听这个名字就有一种和美的意境。河道中一棵几百年的榕树枝繁叶茂,枝叶竟然覆盖了上万平米,树上栖鸟无数。那里环境极好,用个时髦词——宜居。

  十、松涛深处听泉声

  作者侯德昌,1934年生于河南辉县市孟庄镇,现为中国美协会员。2012年11月15日,习总带领新一届常委与中外记者首次见面时,背景就是这幅画。

  十一、赤壁怀古

  书法作者苗培红,山东邹平县人,1949年生,北京卫戍区干部,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这首词,高大上

  十二、岳阳楼记

  书法作者张瑞龄,1936年出生于河北唐山市,中国当代着名书法家,作品多次作为珍品赠送外国元首和政要。岳阳楼记,但凡高中毕业的中国人,都能背诵几句吧~~

  十三、松鹤颂

  《松鹤颂》屏风,1960年周秀廷所作。周秀廷,1928.9-2007.9,福建莆田人,着名画家。一个大屏风,摆在大会堂的正厅里,对它的感觉,和上述的画作一样——真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看看人民大会堂悬挂过的13幅珍贵书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