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让未来看得见,才可以坚定自信地走向它
日期:2015-12-03 来源:网络 阅读:

  引导语:在大海上航行,灯塔就是目标,就是方向,朝着灯塔前进你就不会迷路。

让未来看得见,才可以坚定自信地走向它

  一

  朋友把我带到一块宽阔的平坦地,要我闭着眼睛向前走。我想,这有什么难的,于是闭上眼睛向前走起来,可走了十多米后,心便不安起来,生怕脚绊到了什么,额头碰到了什么,最后,还是忍不住睁开了眼睛。

  按说,地这么宽阔这么平坦,是不用担心绊着什么碰着什么的,可为什么还是害怕向前走呢?

  朋友说,害怕向前走,是因为闭上了眼睛,对眼前的一切什么都看不见,不知下一步要踩到哪里、走向哪里,害怕向前走,那是对未知的害怕。

  我说,未来也是未知的,这样说来,我们每个人不都有一种对未来的恐惧和害怕吗?朋友说,但我们可以做到不恐惧不害怕。我问,怎样做到不恐惧不害怕呢?朋友说,给未来一个清晰的目标、计划和理想,让未来看得见,这样,我们就可以坚定自信地走向未来了。

  二

  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用两只没水瓶子,分别装着一条活着的鱼,然后,把一只瓶子放在桌上,另一只瓶子放进水中,不过,不让水进入瓶子,瓶子里仍然没水。

  瓶子里两条离开水的鱼,哪一条会活得更久呢?实验结果表明,那一条放入水中瓶子里的鱼,其存活时间远远长于另一条。实验者经过多次实验,结果都是如此。(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实验者解释说,因为在水中瓶子里的鱼,瓶子里虽然没水,但瓶子里的鱼看到了水,看到了水就在眼前,看到了生命希望就在眼前,是希望拯救了它,让它更长时间地存活了下来。

  让离开水的鱼儿看到水,让绝望中的生命看到希望,这是对生命最好的拯救。

  三

  一次,我在西北的一个干旱地区,见到那里的人植树的方法很奇特:每个挖好的树坑旁,除放着一棵树苗外,还有一个密封而透明的塑料袋,袋里装满了清水,人在栽下树苗的同时,把密封的塑料袋也埋进树的根部。

  塑料袋里的水是密封的,树根无法吸收到水分,那把塑料袋埋进树的根部又有什么用呢?

  一位果农看出了我的疑惑,对我说,把装满水的塑料袋埋进树的根部,不是供树根吸收的,而是让树根“看”的,让树根在干旱的土壤里,也能看到水,看到生命的希望,从而给树根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我的身旁还有水,我不会干枯而死。

  据说,用这种方法栽树,即使在严重的干旱地区,树的成活率也极高,而且大多都能茁壮成长

  培植树,与培育人有着同样的道理,重要的不是给他们灌输“水”,而是让他们看到“水”,看到希望就在眼前。因为对生命来说,无论是树还是人,希望是生命最好的养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让未来看得见,才可以坚定自信地走向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