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苦, 才是生活!
日期:2019-11-21 15:00:41 作者:云谷禅师 来源:国学生活 阅读:

苦, 才是生活!

  佛说:众生皆苦,万相本无。

  心中有喜乐,所以便体会到了人生疾苦

  人,一辈子太短,别让自己活得太难。

  生活虽苦,但你可以过得很甜!

    人生,什么是苦

  有偈曰: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林中,如心动则人妄动,则伤其身痛其骨,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

  世间诸多苦难,皆是由人心而生。

  有个吃不饱穿不暖的穷人,日日拜佛,痛诉自己的生活艰辛。他埋怨佛祖:“为什么老天这么不公平?富人日日悠闲还能享受,而穷人天天吃苦受累,还总有那么多痛苦?”

  佛祖笑着问:“要怎样你才觉得公平呢?”

  穷人急忙说道:“让富人和一样穷,干一样的活!如果富人还富,我就接受!”

  于是,佛祖把富人和穷人放在了一座煤山,要求他们只能用当他挖出的煤卖掉买食物,限期一个月之内挖光煤山。

  于是,穷人和富人一起开挖。穷人干惯了粗活,很快就挖好了一车煤,卖掉换了钱,买来许多好吃的。

  富人没干过重活,到傍晚才挖好一车煤,卖掉换来的钱,他只买了几个硬馒头

  第二天,穷人一大早就开始挖煤,富人却去了集市。很快,富人带回来两个穷人帮他挖煤,而富人只在一边监督。一个上午过去,富人已经挖好了几车的煤,于是富人又用钱雇了几个苦力。一天下来,富人开完工资,剩下的钱还比穷人赚的多几倍。

  很快一个月过去了,穷人的煤山只挖了一角,赚的钱也每天用来买吃买喝,基本没有剩余。而富人的煤山早早就挖光,还赚了不少钱,他用这些钱做起了买卖,很快又成了富人。

  生活,虽不能事事如愿,但可以尽力而为

  人生,什么是苦?心苦,方觉万事皆苦。人和人,最大的差别不是贫富,不是祸福,而是内心

  佛说:人有八苦,唯有身心放空,方能人离难,难离身,一切灾殃化为尘。

  心不苦,才能离苦,才能将一切灾殃化为尘土

  人一辈子,总会有意外。苦难和幸运也总是交替而来。再幸运的人,也会有坎坷;再不幸的人,也能有顺利。人生起起伏伏,只要心安,苦难也就过去了。

  苦难有定数,谁都逃不走。

  人生虽苦,吃不下苦的人生,更苦!

    苦, 才是生活

  《法印经》:诸行无常,一切皆苦。

  秋日的一个午后,一阵秋风吹来了两颗种子,落到这片土地上。

  其中一颗种子将泥土翻盖在自己的身上,很快便隐匿在寂静的地下。而另外一颗种子,贪恋午后那温暖阳光,它发现同伴钻入底下的痕迹,不禁嗤笑道:“如此美景不懂得欣赏,却跑到那黑漆漆的底下,这算什么生存之道?”

  可是,还没等它笑够,便被一只来觅食的鸟儿裹入腹中,永远失去了成为参天大树机会

  来年的春天,深埋在地下的种子,熬过了寒冬,冲破了泥土,抽出了丝丝嫩芽。等到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时候,便成了一道美丽风景

  谁还记得它的同胞去了何方?

  无苦不人生。只顾享乐,灾难亦不远矣。

  人生就像茶叶蛋,有裂痕才能入味。尝尽了苦涩,才能产生厚积薄发力量

  苦,是生活,谁也逃不了。苦难,是成长,吃过了人生的苦,才能有强大的内心,去迎接明天的日出。

  生病才知健康贵,贫穷方懂饱腹难。吃了苦,才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甜。

  吃苦是因,享乐是果。努力工作,所以才能安心享受生活。今生所吃的苦,也是你今生要享的福。

  人生的福报,不是靠上天的给予,而是靠自己的努力。

    苦乐在心,幸福在己

  《华严经》: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

  世间众多纷扰,皆由人之妄想而生。起心动念之间,才生出众多苦乐。

  有对外出经商的兄弟,途中惨遭不幸,身上的钱财都被洗劫一空。兄弟俩只觉归途无期,前程又灰暗,不禁绝望至极。

  恰好附近一间寺庙,兄弟俩便去求禅师指点一二。

  禅师听完他们的遭遇,问道:“你们觉得现在很难,很绝望?”

  兄弟俩点点头

  禅师又问:“那被抢走的钱财能自己回来吗?你们能重回当初吗?”

  兄弟俩摇了摇头。

  “那么,你们眼前又两条路。”禅师说,“一条是绝望,一条是希望选择绝望,那你们丢掉的不仅是钱财,还有你们生存下去的意志;选择希望,那你们不过是丢了一点钱财,一切都还能重头再来。”

  兄弟二人顿悟,留在寺里修缮那些陈旧的木龛和门窗

  几天后,禅师送给他们回家的盘缠,说道:“这是你们在此工作的酬劳。只要选择了希望,就一定有路可走。”

  人生,一切苦乐都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不幸与挫折,全看我们如何看待。不幸面前,再多的痛苦,也无济于事。再多的抱怨,也改变不了苦难的发生

  生活的苦,不用怨天尤人,要怨,就怨自己的不作为

  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都是人生。经历了人生的百态,体味了世间的冷暖,才能有一个完整的人生。

  人生,苦乐在心,幸福在己。请您转发分享,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苦, 才是生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