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柴静: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
日期:2022-03-14 12:36:36 来源:搜狐网 阅读:
  十年前在从拉萨飞回北京的飞机上,我的身边坐了一个五十多岁的女人,她是三十年前去援藏的,这是她第一次因为治病而离开北京(应为西藏,编者注)。

  下了飞机下很大的雨,我把她送到北京一个旅店里。

  过了一个星期我去看她,她说她的病已经确诊了,是胃癌的晚期,然后她指了一下床上有一个箱子,她说如果我回不去的话你帮我保存这个。

  那是她三十年当中,走遍西藏各地,跟各种人——官员,汉人,喇嘛,三陪女交谈的记录。

  她没有任何职业身份,也知道这些东西不能发表,她只是说,一百年之后,如果有人看到的话,会知道今天的西藏发生了什么。

  这个人姓熊,拉萨一中的女教师。

  五年前,我采访了一个人,这个人在火车上买了一瓶一块五毛钱的水,然后他问列车员要发票。

  列车员乐了,说:“我们火车上自古就没有发票”。

  然后,这个人把铁道部告上了法庭,他说:“人们在强大的力量面前,总是选择服从,今天如果我们放弃了一块五毛钱的发票,明天我们就可能放弃我们的土地权,财产权,和生命的安全。权利如果不用来争取的话,权利就只是一张纸。”

  他后来赢了这场官司,我以为他会和铁道部结下梁子,结果他上了火车之后,在餐车要了一份饭,列车长亲自把这份饭菜端到他的面前说,您是现在要发票呢?还是吃完之后我再给您送过来?

  我问他你靠什么赢得尊重,我靠为我的权利所作的斗争。

  这个人叫郝劲松,三十四岁的律师。

  去年我认识一个人,我们在一起吃饭,这个六十多岁的男人,说起来丰台区一所民工小学被拆迁的事儿,他说所有的孩子靠在墙上哭。说到这儿的时候他也动感情了,然后他从裤兜里面掏出来一块皱皱巴巴的蓝布手绢,擦擦眼睛。

  这个人十八岁的时候当大队的出纳,后来当教授,当官员。他说他所有做这些事的目的,是为了想给农民做一点事。

  他在我的采访中说到,说征地问题,给农民的不是价格,只是补偿,这个分配机制极不合理,这个问题不仅出在土地管理法,还处在 1982年的宪法修正案。

  在审这期节目的时候我的领导说了一句话,说这个人说的再尖锐,我们也能播。我说为什么,他说因为他特别真诚。

  这个人叫陈锡文,中央财经领导办公室主任。

  七年前,我问过一个老人,我说你的一生也经历了很多的挫折,你靠什么来保持你年轻时候的情怀?

  他跟我讲有一年他去河北视察,没有走当地安排的路线,然后他在路边发现了一个老农民,旁边放了一副棺材,他就下车去看,那个老农民因为太穷了,没钱治病,就把自己的棺材板拿出来卖。

  这个老人就给了他五百块钱让他回家。

  他说我给你讲这个故事的目的是告诉你,中国大地上的事情是无穷无尽的,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要执着。

  一个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她由这些人创造,并且决定。

  只有一个国家拥有那些能够寻求真理的人,能够独立思考的人,能够记录真实的人, 能够不计利害为这片土地付出的人,能够去扞卫自己宪法权利的人,能够知道世界并不完美但仍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人,只有一个国家拥有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为祖国骄傲;只有一个国家能够尊重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有信心让明天更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柴静: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