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念书前先学会生活
日期:2019-02-11 19:14:56 作者:吕传彬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

念书前先学会生活

  在德式教养观里,父母生活教育孩子影响是一辈子的,比如,孩子从小看母亲为这个家用心煮饭,那么孩子的成长记忆就是,妈妈温暖饭菜香是家的幸福味道。又如,孩子看着爸爸维修家里的水电及修理电器,敲敲打打,他们会学到原来凡事都可以自己动手做,想过有品质的生活,生活基本功可不能马虎省事

  另外,许多生活常规,如教孩子要遵守红绿灯垃圾如何分类、晚上八点过后不要喧哗,这些小小的事情,父母做给孩子看后,孩子不只会模仿学习,等他们大一点的时候,偶尔父母忘了守规矩孩子们还会反过来纠正爸妈错误呢。

  德国教育家皮切尔夫人在一本书中回忆,有一回她搭电车,看到一对父子上车后投币买票,但卖票机出故障了,怎么投都没办法购票成功,只见那小男孩焦急地跟爸爸说:“爸爸这样不行,我们没有买票搭车等于是坐黑车,这样是犯法的。”后来,皮切尔夫人看到,那位爸爸很冷静地带儿子去跟司机说明无法买票的原因。当她再看到小男孩时,他脸上充满了放松笑容,于是在书中,皮切尔夫写道:“我想这个小男孩的洁身自爱,一定是来自父母亲平时的教导。”

  在孩子念书前,先教会孩子如何过生活。德国孩子三岁上幼稚园,老师们就开始教导生活常规。例如,玩完玩具后,一定要物归原处;学习自理生活,小至自己穿鞋,大到当爸妈的小帮手。像一家人在吃完早餐晚餐后,德国妈妈跟爸爸都会要儿子一起将碗盘收到厨房去,另外,有时妈妈吸完地后,也会请儿子帮忙拖地,许多年龄小的孩子其实不可能将地拖干净,妈妈的用意是让他学习为家里付出

  如果孩子不喜欢家务时,该怎么办呢?德国妈妈们是这样做的:可以先从孩子喜欢的事情做起,例如喜欢烹饪的孩子,可以帮妈妈洗菜、切菜及布置餐桌;热衷园艺的孩子,可以承担花园浇水的工作;另外,喜欢手工的孩子,可以在妈妈做糕点时帮忙揉面团

  那些看起来自信健康的孩子,可不是念了什么明星小学或幼稚园,真正的原因是来自父母的用心,愿以身作则在每一天的家庭生活互动里为孩子树立良好典范

  (willow摘自《当代健康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念书前先学会生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