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不能让心情生病
日期:2018-09-18 04:58:21 作者:主编诗词君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

人,不能让心情生病

  一位哲人说:“你的心态就是你的主人。”心情虽然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是却能左右人生的全部。

  人活一生,最重要的是心态。心态不好,一切就会越变越糟糕

  心态好了,心情也就自然而然地好了。所以,我们不能让心情生病。

  - 01 -

  心态对了,就不累了

  禅语有云:“世间无事,烦恼来自逞强。所求太多,心就无处安放。”

  有个鱼贩,住在海边的别墅里,每天早出晚归担心大海天气,担心鱼价的涨跌。每天都忧心忡忡根本没有一时一刻的快乐

  一日,他在沙滩上踱步,碰到一个流浪汉在沙滩上开心地唱着歌。

  他想起了自己无忧的日子,问流浪汉:“你一无所有,怎么这么快乐呢?”

  流浪汉说:“怎么会一无所有呢,我有沙滩,有阳光,有健康衣食无忧。”

  渔贩略有所悟:这个世上,只有知足,一个人才能拥有长久的快乐。

  快乐其实很简单,只要你拥有一颗知足常乐的心。清晨醒来,阳光,雨露,健康的身体轻快音乐,都可以是你快乐的源泉

  知足常乐,不是说说,而是每时每刻内心里的知足。

  有一个知足的心态,才能真正的懂得感恩生活珍惜现在的时光,进而体验生活一点一滴幸福

  - 02 -

  心态好了,烦恼少了

  有这样一个老太太,她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是染布的,二儿子是卖雨伞的,她整天为两个儿发愁

  天一下雨,她就会为大儿子发愁,因为不能晒布了;而天一放晴,她就会为二儿子发愁,因为不下雨二儿子的雨伞就卖不出去了。

  老太太总是愁眉紧锁,没有一天开心的日子,弄得疾病缠身,骨瘦如柴

  一位哲学家告诉她,为什么不反过来想呢?

  天一下雨,你就为二儿子高兴,因为他可以卖伞了;天一放晴,你就为大儿子高兴,因为他可以晒布了。

  在哲学家的开导下,老太太以后天天都是乐呵呵的,身体自然健康起来了。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若是只看到不好的一面,就只能每日沉浸在悲伤中,身体也会越来越糟糕。若是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就会看到生活的希望

  心态好的人,遇到不快乐的事情,也只会当做生活里的一个小插曲,不会影响到快乐生活的主旋律

  03

  心态正了,就清静

  毕淑敏说:好心情并不来源一帆风顺,而是生长于一种从容坚定勇气中。

  人的一生里,会遇到许多不如意的事情,以一种坦然的心态,面对世事纷扰。不求万事皆如意,只求内心清静,无憾足矣。

  丰子恺在《豁然开朗》里说: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清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

  诗佛王维,少年时曾意气风发,仗剑走天涯,中年时丧妻失子,官场失意,人生可谓大起大落

  政治上不如意的王维,加上丧妻失子,便逐渐看淡世事,中年就开始隐居终南山。吃斋念佛,写诗作画,过上了逍遥快活隐士的生活。

  村上春树在《1Q84》说:

  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

  心态正了,便能看清世间烦恼,之后便也不会再受其扰。能以一种超然的心态,去面对世间所有事情。

  人的一生中会得到很多东西,也会失去很多东西。有舍必有得,有得必有失。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决定了我们的心情。

  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人,不能让心情生病。在能笑的日子里,千万别哭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不能让心情生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