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林清玄:我喜欢细腻的生活态度
日期:2017-07-20 作者:林清玄 来源:意林 阅读:

  引导语我喜欢细腻的生活态度,觉得一个人应该从平凡生活去体会生命更深的意义

林清玄:我喜欢细腻的生活态度

  熬一碗冰糖芋泥,温暖犹在

  我成长的环境是困苦的,因为有母亲的爱,那困苦竟都化成甜美,母亲的爱就表达在那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食物里面。

  在冬夜里,母亲把煮熟的芋头捣烂,和着冰糖同熬,熬成几近晶蓝的颜色,放在大灶上。就等着我们做完功课,自己到灶上舀一碗热腾腾的芋泥。

  一碗冰糖芋泥其实没有什么,而吃在口中是一种无私的爱,无私的爱在困苦中是最坚强的。它纵然研磨成泥,但每一口都是滚烫的,是甜美的,在我们最初的血管里奔流。

  在寒流来袭的台北灯下,我时常想到,如果幼年时代没有吃过母亲的冰糖芋泥,那么我的童年记忆就完全失色了。我如今能保持乡下孩子恬淡的本性,常能在面对一袋袋知识的番薯和芋头,知所取舍变化,创造出最好的样式,在烦闷发愁时不失去向前的信心。我确信和我童年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母亲的影子在我心里最深刻的角落,永远推动着我。(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记忆会从遥不可知的角落回香

  茴香是我在南部家乡常吃的青菜,在我们乡下称之为“客家人的芫荽”,因为客家人喜以茴香做菜之故。

  童年时每次母亲炒茴香,茴香的香气就会从灶间飘过厅堂、飞过庭院、飞进我们写字的北边厢房。

  自从到台北就再也没吃过茴香了,现在,童年的时光不再,茴香的气息也逐渐淡了,我曾经走入盛开着小黄花的茴香田里。对着那漫天飞舞的黄花绿叶,深深地呼吸,妄图把茴香的香气储存在胸臆。

  此刻,那储藏的香气整片被唤醒了,竟有说不出的感动。生活不也是如此吗?我们所经验过的美好事物,其实都是永不失去的,只是被卷存典藏着,一旦打开了,就会在记忆中回香。

  苦中自有甘味

  我年幼的时候最怕吃苦瓜,因为老使我想起在灶角熬着的中药,总觉得好好的鲜美蔬菜不吃,为何一定要吃那么苦的瓜?

  嗜吃苦瓜还是这几年的事,也许是年纪大,经历的苦事一多,苦瓜也不以为苦了;也许是苦瓜的美,让我在吃的时候忘却了它的苦。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我发现苦瓜的苦不是涩苦、不是俗苦,而是在苦中自有一种甘味,好像人到中年怀想起少年时代惆怅的往事,苦乐相杂,难以析辨。

  苦瓜真是一种奇异的蔬菜,它是最美的和最苦的结合,这种结合恐怕是造物者“美丽的错误”。

  以前有一种酸酸甜甜的饮料,广告词是“初恋的滋味”,我觉得苦瓜可以说是“失恋的滋味”,恋是美的,失是苦的,可是有恋就有失,有美就有苦。如果一个人不能尝苦,那么也就不能体会到那苦中的美。

  我喜欢细腻的生活态度,觉得一个人应该从平凡的生活去体会生命更深的意义。

  (田宇轩摘自微信公众号“麦子熟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林清玄:我喜欢细腻的生活态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