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最重要的排序,夫妻关系凭什么排第一?
日期:2019-09-03 14:10:26 作者:晓慢 来源:卡娃微卡 阅读:

  如果把你生命中重要父母伴侣孩子进行一次排序,你会如何排?

  很多的人会把“伴侣”排在最后一位,因为父母是养育自己的人,孩子是自己生命延续,而伴侣没有血缘,相对而言似乎不那么重要。

  前段时间,在一档很火的综艺节目里,一位知名网红关于人生的排序上了热搜,因为她把伴侣排在了孩子和父母的前面。

  许多人说她自私不孝

  其实,自古以来在五伦关系里,夫妻关系才是排在第一位的。

  这背后深层次道理很多人并不明白

  传统文化里的五伦,即君臣关系、父子关系、兄弟关系、夫妻关系、朋友关系,而夫妻关系是五伦之首。

  夫妻关系为何是五伦之首?

  1

  《周易》里说: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

  有父子,然后有君臣;有君臣,然后有上下......

  夫妇关系是产生一切社会关系基础。没有夫妇关系,便没有父子关系,也没有兄弟关系,也不可能有君臣关系,更不可能有朋友关系及社会成员的关系。

  所以说,夫妻关系是所有人伦关系的发源根基

  

人生最重要的排序,夫妻关系凭什么排第一?

  孔子说:“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及其至也,察乎天地。”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君子的道,开始普通男女,但它的最高境界却昭著于整个天地。

  这是告诉我们:先要把夫妻和家庭关系处理好,才能通达天地成大道,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治国良才。

  如果连自己至亲关系都搞不好,谁会相信他能把一个国家治理好。如果连对自己的家人缺乏爱心的话,如何会有亲民之心?

  这也正是曾子所谓的“宜其家人,而后可以教国人”的道理。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表达了从小见大的人生哲学

  在中国的人伦关系里,历代先贤都把夫妻关系看得极重。认为这是“人伦之始”和“王化之基”。

  家是国家的细胞,国是家与家的组合,夫妻关系不仅仅是百姓幸福生活的基础,也是社会和谐基石

  孔子还特别强调尊敬妻子

  他说:“昔三代明王之政,必敬其妻也有道。妻也者,亲之主也,敢不敬与?”

  就是说:从前三代明君时代,一定是尊重老婆的。老婆是主要的亲人,敢不尊敬她吗?

  夫妻关系如此重要?难道父母、孩子不重要吗?

  非也!

  2

  夫妻恩爱也是敬孝

  天下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女幸福,幸福人生一定离不开美满婚姻生活。

  看着自己的儿女夫妻和美,家庭幸福,哪个做父母的不开心呢?

  在自己年老和百年之后,有另一个人与自己的孩子相亲相爱、相伴到老、相濡以沫、彼此照顾走完一生,这也是父母最乐意看到的事。

  如果成家后,每天都是鸡飞狗跳,三天两天闹离婚,做父母的如何放心

  

  把夫妻关系放在首位,不是说小两口恩恩爱爱,父母就不赡养了就不孝顺了?

  恰恰相反,感情好的夫妻,对双方的父母也一定是尊重的、孝敬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承担起赡养双亲责任,这就是最大的孝顺。

  真正有德的父母不是盼着孩子拿多少钱给他们,儿女幸福就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孝顺,除了物资上的赡养,孝父母之身,还要做到孝父母之心,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过好自己的小日子,让父母开心、放心,这也是孝。

  3

  夫妻恩爱就是最好的教育

  现在在教育孩子这一方面家长投入特别多的精力财力,却往往忽略了根源,那就是家庭教育

  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父母恩爱,当夫妇关系和睦,父母就给孩子树立起了很好的榜样

  在爱的环境成长的孩子更乐观自信,能够在身心健康的环境下成长,必然会“父子有亲”;

  当孩子懂得知恩、感恩、报恩、关怀体谅,那么就会有兄弟间和睦“长幼有序”;

  

  成人以后步入社会,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因为懂得感恩和付出,就会恪守“君臣有义”;

  在家里习惯了兄弟姐妹相互扶持,相互包容,相互体谅,和朋友交往,必定“朋友有信”。

  污池之水,多生泥鳅黑鱼;沧浪之水,偏生鲫鱼清水江流,能产金鳞之鲤。

  在良好的家庭环境成长的孩子,一生被爱滋养,更容易成为良才,也更容易获得幸福感。

  4

  夫妻恩爱事业更容易成功

  很多人事业不顺利,除了自身能力,还应该从家里找原因

  《易经》云:一阴一阳之谓道。阴阳,在家庭里代表男女。

  日代表阳,月代表阴,日月合在一起为明,如果阴阳不合不明。所以,夫妻阴阳和合才能明。

  一个家庭男女各居其位,阴阳和合,家庭才会和谐温馨子女才会健康成长,事业才能顺畅,这就是夫妻之道。

  在一个家庭当中,男人是天,天行健,自强不息,所以男人要刚强,要有担当

  女人是地,地势坤,厚德载物,所以女人要包容,要温柔。女人越有德行,孩子越优秀丈夫越成功。

  古人云: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夫妻和睦,相互协助,哪怕开始日子差一点,慢慢也会越来越好。

  夫妻是最深远的修行,家是极好的道场,而妻子则是一个家庭的风水,也是丈夫的财星。

  如果女人能够得到丈夫的尊重,快乐受宠,丈夫的财运事业运都会越来越好,这叫妻财。

  而妻子要柔,随遇而安,随贫随富,可高可低,如水能养育万物,又不与万物相争,助夫成德,亦能旺夫。

  夫妇为人伦之始,造万化之端,阴阳合天地气顺,夫妇和子孙必昌。

  所以幸福的源头就在于五伦关系中的“夫妇正”。

  夫妇正,五伦自正,五伦正,人生皆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最重要的排序,夫妻关系凭什么排第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