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典藏:亲兄弟,免算账
日期:2018-09-19 05:48:06 来源:故事会 阅读:

典藏:亲兄弟,免算账

  渤海边太平村口,住着兄弟两个,大牛和二牛。

  哥俩感情一直很好。大牛性格外向头脑灵活,借着房子在村口的优势,开了家酒馆生意不错;住在隔壁的二牛不爱说话,但有的是力气,就在自家地里弄了个猪圈养猪。二牛养猪与众不同,白天把猪放养到野地里,晚上才赶进窝里,所以他圈里出的猪,肉味特别鲜美。大牛的酒馆有一道特色菜——烤乳猪,用的全是二牛养的猪崽。

  烤乳猪,是满汉全席中的一道名菜,大牛根据当地顾客口味,对这道菜的烹饪方法又加以创新改良,烤出的乳猪不但香气扑鼻,而且通体颜色琥珀,吃时再蘸些渤海边特产海鲜酱,入口即化,肥而不腻,所以大受顾客欢迎。就凭着这道菜,大牛的酒馆名声大噪,很多外地食客也慕名前来,尽管菜的价格涨了好几次,可酒馆里始终顾客盈门。

  大牛因此而财源滚滚,可他向弟弟收购猪崽的价格却没有相应提高。二牛没说啥,可二牛的老婆不乐意了,整天在二牛耳边唠叨个没完:“要是没有咱们起早贪黑地喂猪,他哪里弄那么多小猪秧子啊!”

  这天,二牛给大牛送去十只小猪崽,可是回来后发现大牛只给了他九只猪崽的钱。他立刻回去找大牛,大牛拉着二牛来到后院,指着那些猪崽说:“兄弟,当哥的咋会糊弄你呢,明明是九只啊,你自己数数。”

  二牛翻来覆去数了好几遍,数来数去就是九只,他无话可说了,只好闷闷不乐地回家。老婆一问,是这么回事,当场就跳起来了,蹿到大牛酒馆门口破口大骂:“还亲兄弟呢,明明十个猪崽,非说是九个,也不怕昧心钱赚多了不得好死!”

  当时正是饭口,很多食客围拢过来看热闹,二牛老婆更来了劲儿,把平时陈谷子芝麻、有影没影的事全数落了一遍。大牛实在听不下去了,“啪”伸手给了弟媳妇一个耳光。二牛老婆哪里忍得下这口气,从地上抓把土往脸上一抹,就撒起泼来:“杀人啦,活不了啦……”

  闻声赶来的二牛见老婆被大牛欺负,怒火直冲脑门,他瞥见地上有块破砖头,捡起来就朝酒馆玻璃门扔去,只听“哗啦啦”一声响,两米多高的门玻璃顿时被砸得粉碎。大牛老婆本来不想掺和进来,所以刚才二牛老婆在门口骂,她故意在店堂里不出来,可现在知道事情闹大了,忍不住一头冲了出来。兄弟媳妇四个扭作一团,食客们一看这情势,都吓跑了。

  从此,大牛、二牛兄弟俩彻底断了来往。大牛因为收不到二牛的猪崽,这乳猪烤出来的味道就是不一样,于是来酒馆的食客一天比一天少;二牛呢,养的猪需要自己重新找买主,可是他为人木讷,没少上猪贩子的当,有一次竟然白白被人家骗走二十头猪崽,分文都没拿到。

  兄弟俩都在自个儿家里唉声叹气日子不好过啊!

  这天深夜,二牛还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烙烧饼”,愁怎么给自己找新买家忽然听到隔壁大牛家院子里传出一阵奇怪声音,他悄悄从床上爬起来,跑到院子里,攀上院墙一看,眼前的场景把他吓坏了:只见几个蒙面人把大牛和他老婆绑在院子里的椿树上,嘴巴被塞得鼓鼓的,还有几个影子在里面屋子里晃动——大牛家来强盗了!

  二牛“哧”地从院墙上溜下来,想去村里喊人。他刚要去拉门闩,老婆不知什么时候站在了他身后,一把拽住他,问出了什么事。

  二牛附着老婆的耳朵三言两语把事情一说,谁知老婆狠狠推了他一把,说:“活该,他们这是报应!你要开门,被强盗听见声响,不得连我们一起杀了啊?”

  二牛顿时一屁股坐在地上,不知所措

  第二天,大牛家被洗劫的事就在村里传开了。据传,这帮强盗不但抢了大牛家的现钱,连藏在柜子旮旯里的首饰什么的,都没放过。看到大牛一脸愁容,二牛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他好几次想去大牛家安慰哥嫂几句,可走到门口又退了回来。

  初秋的一个夜晚,雷电交加,一个闪电过后,二牛家的屋顶突然冒出了火苗,火苗很快燃成了大团的火焰。二牛的老婆正好走娘家去了,二牛一个人没了主意,吓得傻呆呆地站在院子里直发愣。

  这时,他突然看见大牛出现在了和他家一墙之隔的院墙头上,手里拖着一根水管,那是大牛从自家院子里的水龙头上接出来的,大牛举着水管对准二牛家着火的屋顶就喷起水来。二牛这才回过神来,于是也赶紧跑去拿水桶……

  兄弟俩齐心合力,终于把火势压了下去。也许是这份兄弟情谊感动老天爷了吧,不一会儿倾盆大雨就从天上倒了下来,火终于被彻底扑灭了。

  惊魂初定的二牛“扑通”一声跪倒在满身是水的大牛面前:“哥,我对不起你啊!”

  兄弟俩抱头痛哭

  雨下了整整一夜,第二天天亮的时候,大牛家的院子里积满了水,大概院里下水道堵了。院子里的水退得很慢,二牛赶紧在自家和大牛家一墙之隔的墙根处刨了一个大大通道,让大牛家院子里的积水从自家院里的下水道排走。

  很快,大牛家院子里的积水被排干净了。当二牛帮着大牛一起打开大牛家院里下水道井盖,想疏通下水道的时候,他们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一只大肥猪卡在下水道里!

  二牛忽然明白过来:那只丢失的猪崽,原来是掉到下水道里来了;这些日子,它喝着酒馆倒在下水道里的泔水,长得又肥又胖,把下水管给堵死啦!

  丢失的猪崽之谜终于解开了。从此以后,兄弟俩解了前嫌,又继续合作,大牛酒馆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二牛的养猪业也越来越壮大。

  文/李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典藏:亲兄弟,免算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