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好读|石头、剪刀、布的游戏你还真不会玩
日期:2018-01-29 作者:马海峰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

好读|石头、剪刀、布的游戏你还真不会玩

  石头、剪刀、布游戏规则是:石头赢剪刀,剪刀赢布,布赢石头。

  游戏开始前,我们分析一下对手的出招偏好,如果对手是倔强类型的人,那么,他连出同一招(比如连出石头)的概率就大,游戏时,就抓他的这个弱点,决策是出布,我们赢的概率就大。

  实际生活中,连出同一招的人是很少的(游戏中,倔强类型的人也是很少的),这时,博弈技巧发挥了作用

  事实上,我们还是无法猜出对手第一招出什么(否则,就不是游戏),所以,第一招只有靠运气

  但是,大多数人都有出招的偏好,我们只要留心观察,并记住对手爱出的招(比如石头),第一招,我们就出对手偏好的克星(比如布),赢的概率仍然大于1/2。

  如果第一招双方出现和局,游戏得以继续,我们的博弈技巧在于第二招。

  在和局的情况下,双方第一招肯定是同样的(比如双方都出石头),按照大多数人不连出同一招的假定,留给对手可出的第二招,只有布和剪刀,那么,我们只要出剪刀,便可保证不败。如果对手第二招也出剪刀,按照大多数人不连出同一招的假定,留给对手第三招可出的,只有石头和布,只要第三招我们出布,便可保证不败。

  如此循环下去,我们赢的概率将非常大。

  同样的博弈技巧,也可以用在另一个生活中非常普及的游戏———杠子、老虎、鸡、虫。

  不同的是,第一招变成4个,第一招和局的可能性,不仅局限于双方同出一招,双方出不同的招,也可能和局(比如出老虎和虫,或者鸡和杠子)。

  第一招和局的概率越大,越有利于我们技巧的发挥,因为我们的优势在第三招及其后面。

  假如第一招和局,双方同出老虎,或者老虎(对手)和虫,按照对手不连出同一招的假定,留给对手可出的招为杠子、虫、鸡中的一个,第二招,我们出鸡(老虎的被克之招)赢的概率最大。假如第二招仍然是和局,第三招,我们仍出对手第二招的被克之招。

  如此循环下去,我们赢的概率将越大。

  所以,我们的博弈技巧是:出第一招,要看对手的偏好(比如对手爱出石头),我们出招专克对手的偏好(比如布);如果第一招和局,第二招,我们就出对手第一招的被克之招(即剪刀);如果第二招仍然和局,第三招,我们就出第二招的被克之招(即布)。

  如此循环,我们离胜利就很近了。

  (来源《特别关注》杂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好读|石头、剪刀、布的游戏你还真不会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