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是国门守护者
日期:2019-12-25 03:07:26 作者:刘婧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

我是国门守护者

  大家好,我是刘婧,来自北京市公安局出入管理局中国公民管理大队负责出入境证件审批工作。我小时候梦想是惩奸除恶,因为没有当上刑警,我还哭过鼻子,但就是在这样的岗位,我也能成为罪犯克星

  2016年,我在審批出入境的过程中,有一个申请人,他的户籍地不在北京,却是在北京首次申请,而他的其他身份信息也有很多疑点引起了我的警觉,通过进一步的技术鉴定,我发现他是一名涉嫌经济犯罪的在逃人员,而他所订的出境机票就在明天。对于这样的犯罪嫌疑人,一旦逃到境外,再想抓回来,难度将会非常大。情况紧急,我们立即联系了他的办案单位,他们告诉我无论用什么情况一定要把他拖住,最好能让他再次来到出入境大厅,他们马上赶到北京实施抓捕。

  但怎样才能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再次叫他来呢?我想来想去拨通了他的电话:“喂,您好!您的那个护照照片问题麻烦您再来一次重新拍摄。”本以为犯罪嫌疑人会如约而至,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嫌疑人始终没有出现,他的司机上楼打听情况:“我们这照片是在你们这儿拍的,能有什么问题!你拿来我看看!”是啊,这照片有什么问题啊,我当时大脑飞速运转,千万不能露馅。我灵机一动说:“您这照片本身拍摄没有问题,但是因为我们这护照上需要加一层膜,现在加膜之后您这脑门儿有点反光,不符合制证要求,就算我们这边给您通过了,边检也不会放行的。”

  好说歹说,嫌疑人终于露面了,这时早已在一楼埋伏多时的刑警一举将他抓获。我亲眼看着他被抓上了警车,不知道是因为紧张还是激动,我的手心里面全是汗。临走,带队的刑警笑着跟我说:“多亏有你,不然我们还不知道去哪儿抓他呢?”那天下午,我请所有的同事一起喝了奶茶,因为我真的高兴,站在国门我也可以破案,也可以惩恶扬善。后来大家还开玩笑地说:“刘婧刘婧,火眼金睛。”

  2018年大年三十一大早,我刚坐进办公室就接到了我国驻非洲某使馆的函件,一个独自旅行的中国女孩在当地意外身亡,由于她没有留下紧急联系人的电话,使馆让我协助联系他的境内家属尽快赶往当地处理后事。我的心一下子被揪了起来,迅速地调取女孩的档案,因为她的户籍本上只有一个人,我们只能从她的户籍迁移情况入手,挨个联系她曾经居住过的派出所居委会,终于找到了疑似女孩爷爷的电话。拨通后一位女士接听了电话:“喂,您好!我是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民警,请问你是谁谁的家属吗?她可能在境外遇到了一些紧急情况……”还没等我说完,对方就说:“骗子!大过春节的,诅咒别人家家属,不得好死!”电话挂了,我又打,我还没说话对方就说:“我告诉你啊!骗子要遭报应的!”又挂了,再打直接就被拉黑了。我是干着急,没办法,一个人跑到楼道里面“啊!啊!啊”大喊了3声。回到办公室,换了一部电话接着打,最终我换遍了值班室里所有的电话,一直打到天快黑了,对方终于愿意听我再多说一句:“您要是实在不相信,您现在就来出入境大厅,我穿着警服、拿着证件,在门口等您!”

  对方听我这么说也终于缓和了,她告诉我,她是孩子小姑并答应帮我联系孩子的妈妈。10分、20分……电话终于响了,可还没等我说话,孩子的妈妈竟然先跟我道歉,她说:“哎呀同志不好意思!您多担待啊!我们家闺女是不是给使馆添麻烦了呀?是不是给你们添麻烦了呀?这个姑娘容易,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但是爷爷奶奶在去年相继去世了,孩子她爸也在去年年前走了……”这个妈妈在电话里面足足叨唠有十多分钟,我却不知道该如何开口打断她,我该怎么说?孩子死了?……

  我觉着我无论怎么措辞,我都开不了口,后来我憋了好久,鼓足了勇气说:“阿姨,咱闺女不在了。”“你说什么?”“闺女不在了。”电话那边突然安静了,我说:“阿姨,您还听着呢吗?使馆的电话您记好了,我的座机手机您都记好,无论因为什么事,无论什么时间,只要您有事,您都可以打电话给我。”但是电话那边依然安静,又过了一会儿,还是小姑说话:“同志,你说的情况我们知道了,谢谢你,找到了我们,我跟你道个歉,要不是你持续不断地拨打电话,我真的无法相信你说的。过年了,你也早点下班吧,家人还等着你吃年夜饭呢,注意安全。”挂了电话,我的眼泪唰就流了出来,我想她那句注意安全一定是想说给自己家的孩子听,可惜那个孩子却再也听不到了。我能为这个家庭做些什么吗?我不能帮他们走出悲痛,但我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帮他们办好出入境证件,让他们第一时间把流落异国的孩子接回家。

  《战狼2》上映,火了一句话:“中国护照不一定能带你到世界上任何地方,但能把你从任何地方接回家。”对于这句话,我有太深的感触,因为我们出入境的工作就像是一根隐形的线,线的那一端你们在国外旅游、学习、工作,像风筝一样追求自己的理想;而我们就在线的这一端,无论你走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只要你想家,我们都能引领你找到回家的路。

  我是刘婧,我为自己是一名首都出入境警察自豪

  (荐自“2019我是演说家”)

  (编辑/张金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是国门守护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