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最全的韩非子15句经典名言
日期:2019-05-10 18:29:01 作者:韩非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最全的韩非子15句经典名言

  1、明君之道,使智者尽其虑,而君因以断事,故君不躬于智;贤者勘其材,君因而任之,故君不穷于能;有功则君有其贤,有过则臣任其罪,故君不穷于名。是故不贤而为贤者师,不智而为智者正。臣有其劳,君有其成功,此之谓贤主之经也。 ----《韩非子》

  2、人主无威而重在左右。

  3、周公曰:"冬日之闭冻也不固,则春夏之长草木也不茂。"天地不能常侈常费,而况于人乎?故万物必有盛衰,万事必有弛张,国家必有文武,官治必有赏罚。是以智士俭用其财则家富,圣人爱宝其神则精盛,人君重战其卒则民众,民众则国广。是以举之曰:"俭,故能广。

  4、和氏之璧,不饰以五彩;隋侯之珠,不饰以银黄。其质至美,物不足以饰之。

  5、爱多则法不立,威寡则下侵上

  6、巧诈不如拙诚,惟诚可得人心

  7、法莫如显,而术不欲见

  8、虚则知实之情,静则知动者正。

  9、爱臣太亲,必危其身;人臣太贵,必易主位;主妾无等,必危嫡子;兄弟不服,必危社稷;臣闻千乘之君无备,必有百乘之臣在其侧,以徒其民而倾其国;万乘之君无备,必有千乘之家在其侧,以徒其威而倾其国。 ----《韩非子》

  10、夫物有常容,因乘以导之,因随物之容。故静则建乎德,动则顺乎道。 ----《韩非子》

  11、凡人大体,取舍同者则相是也,取舍异者则相非也。

  12、“西门性急,故佩韦以自缓;董安于之性缓,故佩弦以自急” ----《韩非子 观行》

  13、凡夫失其所欲之路,而妄行之,则为迷。 ----《解老》

  14、欲成其事,先败其事。

  15、楚人和氏得玉璞楚山中,奉而献之厉王;厉王使玉人相之,玉人曰:“石也。”王以和为诳,而刖其左足。及厉王薨,武王即位,和又奉其璞而献之武王;武王使玉人相之,又曰:“石也。”王又以和为诳,而刖其右足。武王薨,文王即位,和乃抱其璞而哭于楚山之下,三日三夜,泣尽而继之以血。王闻之,使人问其故,曰:“天下之刖者多矣,子奚哭之悲也?”和曰:“吾非悲刖也,悲夫宝玉而题之以‘石’,贞士而名之以‘诳’,此吾所以悲也。”王乃使玉人理其璞而得宝焉,遂命曰:“和氏之璧”。 ----《韩非子》

  16、人成都没非能倍大臣带去子议,越西出萌带去子诽,独周乎道言也,则法术带去子对把样虽会时死亡,道必不论矣。 ----《韩非子·和氏》

  17、爱子者慈于子,重生者慈于身,贵功者慈于事。慈母之于弱子也,务致其福;务致其福,则事除其祸;事除其祸,则思虑熟;思虑熟,则得事理;得事理,则必成功;必成;工,则其行之也不疑;不疑之谓勇。圣人之于万事也,尽如慈母之为弱子虑也,故见必行之道。见必行之道则其从事亦不疑;不疑之谓勇。不疑生于慈,故曰:"慈,故能勇。

  18、成都没用术,则大臣不得擅断,近习不敢卖重;
官们物要而法,则浮萌趋于耕农,里民对看游对把样危于吃民潘;
则法术者乃群臣对把样西出带去子所祸也。 ----《韩非子·和氏》

  19、和氏之璧,不饰以五采;隋侯之珠,不饰以银黄。

  20、昔者邵起教楚悼魏以楚国带去子俗, 曰:
“大臣太重,封君太众;若此,则上成都没里民对看下虐西出, 此贫国弱兵带去子道也。 ----《韩非子·和氏》

  21、有道之君,外无怨仇于邻敌,而内有德泽于人民。夫外无怨仇于邻敌者,其遇诸侯也外有礼义。内有德泽于人民者,其治人事也务本。

  22、夫痤疽之痛也,非刺骨髓,则烦心不可支也;非如是,不能使人以半寸砥石弹之。 ----《韩非子》

  23、树橘柚者,食之则甘,嗅之则香;树枳棘者,成而刺人。故君子慎所树。

  24、圣人尽随于万物之规矩,故曰:"不敢为天下先。"不敢为天下先,则事无不事,功无不功,而议必盖世,欲无处大官,其可得乎?处大官之谓为成事长。是以故曰:"不敢为天下先,故能为成事长。

  25、故舆人成舆 ,则欲人之富贵匠人之成棺,则欲人之夭死也,非舆人仁而匠人贼也,人不贵则舆不售,人不死则棺不买,情非憎人也,利在人之死也。

  26、人有福,则富贵至;富贵至,则衣食美;衣食美,则骄心生;骄心生,则行邪僻而动弃理。行邪僻,则身夭死;动弃理,则无成功。夫内有死夭之难而外无成功之名者,大祸也。而祸本生于有福。故曰:"福兮祸之所伏。" ----《解老》

  27、人行事施予,以利之为心,则越人易和;以害之为心,则父子离且怨。

  28、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韩非子》

  29、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对于一个立志高远的人来说,最大的困难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

  30、世异则事异。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最全的韩非子15句经典名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