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关于顺治的座右铭
日期:2018-05-22 22:44:08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关于顺治的座右铭

  ●大清国最大的危难,不是那些叛军和太监,而是在你的心里。你五内如焚,六神无主,你,你是退位而弃天下呀,你呀。当年,你父皇顺治,就是败于自个儿的心魔,才使得半世帝王,弃天下而去。难道你也要步其后尘,重蹈覆辙吗?不要学他,要学这些列祖列宗,学你的皇祖母,我孝庄,天塌地陷岿然不动日月星辰唯我独尊哪!孙儿啊,你要是想打败吴三桂,首先要打败你自己,懂吗?过来,到祖母这边来,只要咱们祖孙俩不到下,别说他一个吴三桂,就是他十万个吴三桂,也不在话下。 ----《康熙王朝

  ●清朝的顺治皇帝算是位好皇帝,但他放着江山不管却在积极追寻自己、做自己想要做的人。他曾感慨地说:“来时糊涂去时迷,空在人间走这回。未曾生我谁是我,生我之时我是谁?长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胧又是谁?” ----林伟贤

  ●她是晴川,她有八阿哥;她是吕鱼,她有刘章;她是嬛儿,她有果郡王;她是若曦,她有四爷;她是漪房,她有刘恒;她是夕瑶,她有飞蓬;她是雪见,她有景天;她是蓉儿,她有郭靖;她是文君,她有相如;她是虞姬,她有霸王;她是董鄂妃,她有顺治帝;她是杨玉环,她有唐玄宗;而她呢?她是……

  ●断桥上,残雪成堆,落满了誓言的西湖,暗自流殇;许仙若早些遇见白素贞,就不用千年等一回。
院里,将离栽满,折断了柳枝的空树,暗自伤怀;山伯若早些遇见祝英台,就不用鸳鸯化蝶飞。
大漠外,斜阳渐落,还未曾告别的身影,暗自走远;仁贵若早些遇见王宝钏,就不用白马走三关。
青纱账,独倚绣榻,弹尽了寂寞琴弦,暗自生尘;伯牙若早些遇见钟子期,就不用摔琴谢知音
长城边,绿萝已败,斜插在云鬓的珠花,暗自枯萎;杞梁若早些遇见孟姜女,就不用泪洒长城新。
五台山,清泪尽染,拂落在襟边的胭脂,暗自余香;顺治若早些遇见董小宛,就不用相思遁空门。

______你归来的第一百八十五天

  ●顺治出家在五台山清凉寺,但受到少林保护。这样少林可以既向北京示好,在特殊时候又可以他为人质要挟北京。北京很理解这个意思,所以频频向少林示好,如让韦小宝代康熙出家。 ----新垣平《剑桥简明金庸武侠史》

  ●家庭顺治,生活康熙,人品雍正,事业乾隆,万事嘉庆,前途道光,财务室咸丰,内外同治,千秋光绪,万众宣统

  ●顺治十四年秋月,太原城里比平常热闹。丁酉乡试刚过,读书人多没回家,守在城里眼巴巴儿等着发榜。圣贤书统统抛却脑后了,好好儿自在几日。歌楼,酒肆,茶坊,尽是读书人,仙裾羽扇,风流倜傥。要么就去拜晋祠、登龙山,寻僧访道,诗酒唱和,好不快活。 ----王跃文《大清相国》

  ●天安门明代叫承天门,到了清代才改为天安门。听说闯王李自成攻陷北京城,在午门前头棋盘街一场大战。天街御路有几十块云白石条,很显眼的新旧有别。浴血巷战,血渍斑斑,浸入石板,怎么刷洗总是殷然不退。等到大清定鼎中原,顺治要去天坛祭天,才把染有血痕的石条换过,所以御路上的石条有新有旧。 ----唐鲁孙《唐鲁孙作品

  ●顺治十年,世祖爷说:滴滴答答,就是时时刻刻。人这一生,能有多少个时刻呢? ----《雍正王朝》

  ●朕极不幸,五岁时先太宗早已宴驾,皇太后生一身,又极娇养,无人教训,坐此失学。年至十四,九王(多尔衮)薨,方始亲政。阅读诸臣奏章茫然不解,由是发愤读书。每晨牌至午理军国大事外,即读书至晚,然顽心尚在,多不能记。逮五更起读,天宇空明始能背诵。计前后读书读了九年,曾经呕血。 ----顺治

  ●北京沦陷期间,李卿丈为易薪米,经陈剑秋介绍,以百十具炉让与伪卫生局长庞敦敏。交接后,精品数器,陈以所藏易去,其中有此炉。
1951年襄购得庞炉十余具,驰报李卿丈。丈在病中,喘甚剧,犹倚枕告曰:“最佳之炉,不在庞家而在陈处。如顺治比丘造者,可谓绝无仅有,视明炉尤为可贵。倘能得之,当为尔庆,勿忘持来再把玩也。”
经探询,陈已逝世。蒙其婿之老仆见告,遗炉均为其四子妇所有,已有若干具售与美国人。予心惴惴,不知此炉尚在否。迨于汪芝麻胡同陈家目见此炉,心始少安,几经议价,始许携归。供之案头,果为寒斋生色。惟李卿丈已归道山,恨不得携供一摩挲也。 ----王世襄《自珍集》

  ●平西王吴三桂 自顺治初年 顺清之后 与前明余孽血战中原
爱新觉罗姓氏:爱新觉罗.景祥 前朝皇室贵胄 名家 皇族 皇室后裔 真诚 永恒

  ●在南明史籍中,指斥孙可望“胁封”的文字多极了,其中不少出自忠于明室的遗民之手。他们似乎从未想过孙可望提出联明抗清时大西军拥有十万左右的兵力和云南一省的地盘,求一个王爵千难万阻;后来孙可望兵败失势,仅带了一百多名官兵向清朝投降,顺治皇帝立即派人赶赴湖南封他为义王,毫不吝惜爵位俸禄。相形之下,多少可以看出清廷为什么能胜利,南明为什么失败原因。 ----顾诚《南明史》

  ●华妃的挑衅:顺治在位,董鄂皇贵妃在时,博尔吉特皇后立足之地都没有,皇贵妃 位同副后。 ----《甄嬛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关于顺治的座右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