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家庭走向败落的三个迹象,有一个都是坏事
日期:2019-06-13 12:57:39 作者:诗词君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

一个家庭走向败落的三个迹象,有一个都是坏事

  中国名门家训之一的《孝睦房训辞》说:

  传家两字曰耕与读,兴家两字曰俭与勤。

  安家两字曰让与忍,防家两字曰盗与贼。

  亡家两字曰嫖与贱,败家两字曰暴与凶。

  其中“亡家两字曰嫖与贱,败家两字曰暴与凶”,便揭露了一个家庭走向衰败的三种原因

    家风不正,祸患不远

  百般算计,不如积德行善,厚德载物,厚德养家,一个家庭最重要的是良好的家风。

  俗话说,“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

  无论在什么时代,家风都是一个家庭兴衰根本

  一个优秀的家庭、一对优秀的父母,并不是给孩子留多少存款,多少栋房子,多少辆轿车,而是通过言传身教给他们多少人生智慧

  古语有云“小时偷针,大时偷金。“

  一对夫妻,他们有一个聪明伶俐的孩子。有一次,这个小孩偷了一个货郎的针,回家后母亲居然表扬了他一番。

  慢慢的小孩开始人家玉米农作物,母亲知道后从来没有制止。

  后来他长大了,成为了一名专业小偷,偷了很多牛马和金银珠宝,终于被官府抓到了,由于偷的太多,要秋后问斩。

  临斩前,他请求监斩官:“想再吃一次母亲的奶。”

  刚好母亲在给他送行,于是就满足了他的要求,岂料他竟一口咬掉了母亲的乳头,说:“我小的时候东西母亲没有制止过,现在要被斩头都是你促使的,所以现在非常恨你。”

  从父母一代言行举止一举一动,都传递出一个家庭的教养风气

  厚德载物,厚道养家。家风正,再穷也能发家;家风不正,再富也会败光。

  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就是良好的家风。

    家庭不和,必有灾殃

  家庭是人最重要的栖身之所,我们生命中70%的情绪喜怒哀乐,都与家庭有关

  一个整天充满争吵的家庭,就像是一个冰窟窿,走进房门就能感受寒意

  比方说,跟孩子意见不和,闹僵了;跟爱人感情不和,三五天一大吵;跟兄弟姐妹矛盾,感情不和睦……

  研究表明,多数罪犯从小就生活在一个不和谐的家庭。

  《礼记》中说:“父子笃,兄弟睦,夫妻和,家之肥也。”

  父母子女感情深厚,兄弟姐妹之间和睦相处,夫妻之间同心同德,这样的家庭,必定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一家人过日子,有所迁就,有所包容,才会有太平

  甘心输的人,不是口才不好,只是懂得,在家里没有输赢,只有包容。

    宠溺后代后患无穷

  之前听朋友讲起他老家的一件事,一家三口,父母经营着一家小店,女儿在上大学

  由于电商发展,小店生意很难做,有时候夫妻俩一个月忙下来连房租都出不来,两口子平时中午吃饭,连个荤菜都不敢点。

  但是女儿上了大学之后,第一个假期回来就找爸妈苹果手机,说自己的手机太掉价,在朋友面前抬不起头。

  然后她父母硬生生地拖了一月的货款,挤出来八千块钱,给女儿买了手机。

  女儿还是不知足,要了手机想要电脑,要了电脑想要包包

  甚至还瞒着家人欠了一大笔贷款,最后东窗事发,父母卖了房子才把贷款还完。

  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并不少见

  多少孩子就是被父母宠溺成了吸血鬼啃老族家底再厚,也会败光。

  人生没有白吃的苦,也没有白走的路。你现在不让孩子吃苦,这个世界会让他很苦。

  真正爱孩子 ,不是为他遮挡一切风雨,而是教会他如何面对克服风雨。

  没有谁能一生顺遂如意,父母也不能永远庇佑,让孩子适当吃苦,他才有力量抵挡生活的风雨艰难。

  试问家庭如何兴旺发达

  《孝睦房训辞》也有提到,简单来说就是“休存猜忌之心,休听离间之语,休作生忿之事,休专公共之利。”

  1. 宽容谅解

  老人,能体谅孩子的辛苦,孩子,能珍惜父母的付出。我累了,你为我端茶倒水,你病了,我对你悉心照顾

  人无完人,家人也如此,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果能相互体谅,懂得彼此的不容易,愿意站在对方角度想问题,矛盾自然就会消除。

  2. 及时沟通

  一家人,沟通最重要。

  觉得菜炒咸了,说出来就好,下次少放点盐;觉得房间脏了,说出来就好,有空清扫一下。

  很多事情只要说出来就好,本来也不是大问题,就怕闷在心里一直不说,导致矛盾越来越大。

  若家庭没有沟通,就算锦衣玉食,也枯燥无味

  生活在一个有温度的家庭,有恩爱伴侣,有可爱的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朝夕相伴,每天能看到家人的笑脸,能听到家人的暖言,此生足矣。

  3. 勤俭节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饭菜不需多好,够饱就行;衣服不需多买,够穿就行;手机不需多贵,够用就行。

  没必要和别人攀比什么,活好自己的人生就行。

  勤俭不是小气,节约不是不消费关键是不浪费物尽其用。该花的钱不能省,不该花的钱尽量省。

  4. 积德行善

  《易经》有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人品是最好的通行证,人这一辈子,先做人做事,只有把人做好了,做起事情才游刃有余

  如果不懂得做人,人品差劲,言行不正,就算他再聪明,再有钱,那么他的前途会受到阻碍,生活也会受到影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家庭走向败落的三个迹象,有一个都是坏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