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故事号 · 逃跑的雪人
日期:2017-12-06 作者:麦小甜 来源:故事会 阅读:

故事号 · 逃跑的雪人

  01 雪越下越大,夹着风,带着寒,铺天盖地而来。

  他已经在风雪中站了近两个小时!脸冻得直抽搐,双脚也冰冷得失去知觉,但他依然笔直地站在雪中,双手提着一个塑料袋,里面尽里肉丸子、鱼块、肉丁等食物。他踮着脚,双眼热切地凝望着那扇窗。

  他不知道他从哪里来,他也不知道他要往哪里去?是双脚将他带到这里,这里的槐树、蔓草,灰色的墙壁、蓝色的窗框甚至透过窗帘照过来那束光,都让他特别心安,特别温暖

  他现在能记起的事情越来越少,少到不记得自己的年龄和姓名,像活在梦里一样。

  他一点一点地捋思路,从袋子里的食物想到那个胖厨师的脸,从胖厨师的脸想到那幢四四方方,没有温度的房子,由那幢冰冷的房子想到很多双期待酸楚的眼。

  理了好一阵,他总算搞清一个事实:他是那帮人中唯一逃出来的,垒了三张椅子,踩在椅子上翻过高高的围墙,最后重重地摔倒在围墙外,这点,他擦破的双手和疼痛的膝盖可以作证。

  只是他为什么要逃跑呢?难道是胖厨师发现他偷了肉丸子?

  好像不是!大概因为那里太冷清,他想到热闹的地方待待,比如在这里。

  他喜欢听窗内的动静,他们的说话声、玩具车滑过木地板的声音、哗哗流水声、菜进油锅的“哧啦”声、空调发出的“嗡嗡”声、孩子清脆而夸张的笑声……

  这些声音让他陶醉,让他向往,他更紧地捏住手中的袋子,却想不起来要送给谁,他难过地流下眼泪

  他想:我把最重要的事都忘了!

02

  谭美灵一下班就赶去幼儿园接儿子小陶,小陶刚上小班,还有点不适应,看到妈妈激动地又蹦又跳。

  谭美灵抱着儿子香软的小身体幸福地笑出声:小陶乖,今天是平安夜,妈妈准备多邀请些小朋友来家里庆祝,爸爸已经在家做饭了,我们快回去准备吧。

  小陶认真地问:今晚真会有圣诞老人送礼物吗?

  谭美灵想了想,笑着回答:会的,他会从窗子里爬进来,小陶只需要把圣诞袜放在床头。

  可我们家装了防盗窗啊,他怎么进得来?

  他可是圣诞老人,他总会有办法的。

  小陶暗下决心:今晚我就装睡,一定要看看圣诞老人长什么样?

  两人一路有说有笑地回到家,家里灯火通明,客厅里放着一棵一人高的“圣诞树”,圣诞树接通电,唱着“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屋内一片喜悦详和的气氛。

  老陶正在用心做他的“脆皮金丝虾”,桌上已经摆好三荤两素,有谭美灵爱吃的“甜心猪脚”、“剁椒鱼头”,还有小陶爱吃的“大盘鸡”、“蒜台肉丝”和“香菇菜芯”。

  谭美灵跑到厨房隔着烟雾对老陶撒娇:老公就是好,全是我和小陶爱吃的,我最爱吃你做的金丝虾,外面餐馆怎么都做不出这种鲜味。

  老陶哈哈笑,迅速亲吻谭美灵:那是,虾这么贵,他们哪舍得买活虾烧,我跑了两个菜市才买到的。

  老陶催促谭美灵打电话约客,关掉灶上一直沸腾的“三鲜火锅”,叉腰望了一会窗外。雪越来越大,已经看不清对面楼层,周边矮冬青在大雪的笼罩下像窝在一起取暖的兔子。老陶盯着急速下坠的雪花发出一声叹息,他的生日在农历十一月初七,往年在圣诞前,今年刚好和平安夜赶在一天。

  母亲在世时,在他过生日这天都会给他做碗长寿面,盯着他全部吃完,她再露出知足的笑。父亲则相反,这天该干嘛干嘛,没他什么事,也不会对老陶说句“生日快乐”,总是瓮声瓮气地叮嘱:好好努力才是正事,生日过不过有什么要紧。

  谭美灵走过来打断了老陶的思绪:我们把这老房子卖了吧,加点钱换套小高层,住在一楼又潮又冷,我把空调都开了,小陶还叫冷。

  老陶低下头:我从10岁就跟着爸妈住进来,我舍不得这里……

03

  那天晚上来了很多人,小朋友们争着去看小陶的图书和机器人,大人围着饭桌畅聊古今。

  大人的话题最终回归到孩子的名牌服饰、知名早教、机器人玩伴和进口零食上。所有人都想向别人证明自己的孩子生活优越,自己对孩子是最好的。

  老陶独自喝了一会酒,万分感伤地说:我觉得我们对于孩子,最缺的是陪伴,每天我走时小陶还没醒,我回来小陶已经睡着,天天大会小会,又是到处出差,陪他的时间太少了。

  老陶的话让刚才还在互相攀比的大人们沉默了,很明显,论陪伴时间,一个比一个少。虽然道理都懂,但都很容易给自己开脱,这个话题以“我给了他童年就没法成全他成年”终结。

  饭后大家将自己的许愿卡挂在圣诞树上,又唱了一会卡拉OK,一直闹到近10点才结束。

  小陶戴着圣诞帽,追着玩具火车挨屋疯跑,越玩越精神,怎么都不想睡,谭美灵只得帮他洗漱过后,将他强按到他的小床上,一再叮嘱:早点睡啊,要不然圣诞老人就不来了。

  老陶帮着谭美灵收拾屋子,清洗碗具,两人正互相调侃是不是老了,这么不经累,就听到儿童房传来小陶惊喜的尖叫:妈妈!圣诞老人!圣诞老人!

  谭美灵应声赶到儿童房时,就见窗户大开,小陶站在凳子上,半个身子探向窗外,看见妈妈来,兴奋地语无伦次:妈……妈,我一听,声音,就知道是圣诞老人来发礼物了,快来看,快来看,圣诞老人站在那里呢,他手上提的是给我的礼物吧……

04

  谭美灵一边笑儿子的纯真一边探出头去看:呀!窗根下果然站了一个人,他全身都被雪覆盖了,手上提个袋子,他一定是冻坏了,浑身止不住地颤抖。可是,透过房间里照出的光线,谭美灵分明看到一张熟悉的脸,她大声喊老陶。

  老陶以为出了什么意外,几个大步冲过来,却在看到那个“雪人”的瞬间呆住了。

  “雪人”看到老陶,激动地举起手中的袋子,眼里全是笑:我认识你,我,我认识你……见过,见过……

  老陶的电话适时响起,里面的声音又气又急:陶先生,真是对不起啊!你家老爷子翻墙跑了!我开养老院这么多年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我们找了好多地方没找到,他可是有老年痴呆啊,这出了事——

  老陶含着泪笑了:没关系,他到家了……

  老陶飞快地穿上羽绒服,抓过军大衣朝父亲奔去。自从父亲生病后因家里没人照顾就住进了养老院,他和妻子因为忙于工作,每周才去看一次,有时可能隔得更久,这会儿父亲肯定是太想他们才跑出来的。

  雪地里,老陶用军大衣将父亲裹进自己怀里,哑着嗓子吼:墙那么高!天这么冷!你怎么可以一个人跑出来?你迷路了怎么办?你在路上万一出了点意外怎么办?你如果,如果……

  疯涌的眼泪堵住了老陶的嘴,他蹲下身子,难过地哭了,他已经没有妈了,他不能再没有爸爸。父亲现在虽然时而清醒、时而糊涂,记忆力也越来越差,但只要父亲在,他就还能叫声“爸”。

  父亲拿手轻轻地抚摸着老陶的头,轻声说:别哭,孩子,今天是我儿子生日,我给他送点吃的,回头你让他分你点,只是你别多吃,给他留点……

  作者简介:麦小甜,故事会作者,十点读书签约作者,期刊、各大公众号写手。江湖很深,我们聊聊。微信公众号:一点江湖一点心(ID:gh_8e55c118bbab)。转载请在故事会(ID:story63)后台留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故事号 · 逃跑的雪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