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得不学的情况下,面对新知识怎样学习最有效?
日期:2017-09-03 作者:战隼 阅读:

不得不学的情况下,面对新知识怎样学习最有效?

前天在跟古典做知乎Live 时,收到一个提问:

作为某一个学科的新手,应该采用大量快速地阅读以迅速熟悉该领域的方法,还是用每本读完之后写读书笔记这种精读的方法?

这个很好的问题,当时做了一下简单的回答,这两天做了一些思考,还有更好的答案,专门写篇文章

这两种方法都不太好,我有四个更好的建议:

正文

1从解决当前遇到的问题出发

当你在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或学科时,直接去学习整个体系,可能很长时间都无法入门或者完全学不进去。

记得最开始在学程序开发时,选了本厚书从头开始看,看了几天就看不下去了,书籍先从基础语法和原理讲起,读起来很抽象,看了半天越看越迷糊,无法理解。在重新选书的时候,找了一本以案例为主的编程书籍,先把书中的代码,一个一个输入进去,编译后看运行结果。把这本书的所有例子都重头到尾输入了二三遍之后,对基本的语法规则有了一些认知和理解。

第二步就是开始运用这门语言完成一个非常简单的程序,做完之后,在这个程序每一次多增加一个新的功能。在这个过程,每次新的尝试,都需要你去重新阅读书籍、去Google上搜索如何解决问题、阅读类似功能的代码等等。

在一步一步解决当前遇到的每个问题时,就是把一个很大,很空泛知识体系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知识点。因为要解决问题,所以就有明确的目标。一旦目标明确之后,就可以针对这个目标去寻找答案。这样反复的重复下去,知道了很多具体方法,积累到一定数量,知识点就变成知识块。由点到线、由线到面。

这样去学习时,每一步都有具体而明确的目标,能让你保持动力坚持学下去。在解决问题和同时,还能进行有效的输出和反馈,找出自己的不足。

2寻找专家、教练做定期指导或咨询

理论上来说,在学习新的知识时直接请这方面的顶级专家一对一的指导效果是最好的。但在实际情况上这种方式,需要你有足够的人脉和财力,对于普遍人来说,很难有这个能力

但还好有互联网,合理的利用值乎、分答、在行、微博这类付费问答,可以直接请专家一对一的请教问题。现在分答、值乎的热度都在下降,一个问题可能只需要花上几十元就能找到人回答。有时还可以约请专家见面请教。这是非常典型的用钱来节省时间的案例。

在学习新的知识时,完全可以定期去跟专家请教问题或者约请专家通过网络或现实中进行咨询。把你在最近一次时间的学习方向、问题和心体用来向他们进行请教。哪本书最适合你当前阅读、哪个教程好,很容易就会知道。

有专家帮你定期确认方向是否正确,还能解决遇到的具体问题。你的学习速度会非常快。

没人教时,想弄懂一个知识点,你可能需要几小时或几天,有专家时,可能只需要几分钟。你的学习速度会比常规情况下快上很多倍。还能避免初学者的各种错误和误区,你所付出的代价就是一定数量的钱。

在寻找专家指导时,尽量多找几个专家,除了付费,还可以观察下有什么是你能帮得上忙的事情,主动多接触多帮忙,只你不是人口特别差,一段时间后就会积累一些专家人脉。

3加入社群或组织

在学习过程,一定要去加入相关的社群或组织。同时多去做分享,把你学会的知识和经验主动的分享出来。教别人的时候就是最好的学。分享的越多,你的收获越大。

在一个气氛良好的社群中,只要你主动多做一些利为行为,每个人都能注意到你的一举一动。当你需要帮助时,尽量说出你的需求,会有很多人愿意为你提供帮助。

以前也过一篇:合作性学习 。只要你能建立起合理的规则,完全可以利用社群来加速你的学习效率。互相讨论和交流能让你从不同角度和方式去加深理解。

还能用一个社群来收集相关的学习资源和验证哪些知识点最重要,很容易就能找出最有效的方法,或者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方式。

当你在一个社群中建立了良好的声誉,能帮助在你新的领域中积累更多的人脉和机会。

4去考级别最高的认证

通过前三步过程在学习知识时,能从点、面,积累很多的经验。但想再上一层楼,就需要进行系统性学习。对于在职或业余方式进行学习时,建议去考取一个证书。

去了解一下当前领域中,都有哪些证书比较受人认可。花上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去把这个证书拿出来。

在考证时,官方教材的知识,基本上都是体系化,包括方方面面。

考证会对这门知识划出一定的范围,有明确的标准和时间限制。这会让你学习目标更明确。一旦目标明确而具体,就可以按目标进行倒推,花多长时间,去学哪些知识,通过测试来判断自己是否掌握。

一旦你把这个证书考下来之后,有行业中级别最高的证书给你的能力进行背书。哪怕你学历、经验差一点。

通过以前积累的人脉 、关系,很容易接触很多新的机会。不管你是想工作、深造、创业还是其它事情,都容易找到人帮助或合作。

又到一个月份的开始了,你对上月做了总结了吗?

在上月中完成了哪件让你自豪或值得分享的事情,欢迎留言。

100天行动读者反馈

@zoe.

老师,之前留言说自己要干嘛干嘛,计划了一大堆都没有好好完成。反复折腾到破罐子破摔。从5.15写日记开始到今日为止,除了中间断掉的几次,实算也有一百来天了,刚好写完一个笔记本。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百日计划,很开心。嗯,特意来和您讲一声。我会越来越好的

@大角虫

100天行动心得:之前的100天早起计划失败了,总结原因是因为对woop不够重视,没有坚持连续早起的原是因为回家前没有提前做好woop,回家几天都没有坚持在7点之前起来,在反思之后重新列些了早起计划,并且重新审视了早起对现在考研的意义

第二次打卡从7.15号开始,暑假在学校一直都坚持了下来,前几天回家,也坚持了早起,今天是重新打卡的第50天,现在感觉早起慢慢变成了自动化的流程,也切身体会到了早起的好处,虽然还是不能常常坚持早睡,但早起对自己真的不是问题了。感谢战隼老师的课程指导.

新出的对抗拖延课程:我是如何战胜拖延症的?

想了解更多关于100天行动内容---->不需要意志力习惯养成法:100天行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得不学的情况下,面对新知识怎样学习最有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