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青春的勋章是王冠的重量
日期:2018-12-13 13:00:40 作者:绛紫 来源:故事家 阅读:

青春的勋章是王冠的重量

  青春勋章王冠重量

  18岁的我,最喜欢骑着单车校园里的小湖边放风。肩头细碎阳光,和着梦想一起被打碎在心底湖面泛起涟漪,湖边的垂柳随着轻轻摆动。身边是和我一样燕子明媚的脸上带着温暖的笑。

  燕子是在北京待了一年后又回来复读的。高中毕业后,她去了北京打工,见惯了繁华景象后的北京,像是禅语里出世归来的贤者一样,入世后才能淡然地把握生命中最美好存在

  我们都是在梦想面前,没有挥斥方遒却带着一些果敢孩子,有着和所有高中生一样的不确定,路过所有青春的哀伤失落。燕子的睿智是我认识的那些同龄人里所没有的,一年的打工经历让她更加懂得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高三的我,还是一个懵懂小孩子,什么都不懂,把梦想设定得很远大,多是“清华”“北大”之类高不可攀学校。什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的宏图大志,像是纸糊的老虎般,风一吹就散了。

  第一次月考的时候,燕子从全班倒数第一一跃成为全班前20名之列。在大家艳羡的目光中,我才了解到燕子究竟是怎么样的存在。她眼眸炙热的梦想之火,已经有了燎原之势。她是看过“外面的世界”的人,她知道很多我们在这个小县城根本可能听说的新名字。如果说真有“浪子回头金不换”,或许她就是那个难能可贵的浪子。

  我第一次和她搭讪的时候,和她说过的一句话是:“无论如何,我都不会复读。”带着五十步笑百步的自傲,我的成绩还算是优秀,在班上排前10名,每次燕子问我问题的时候,我也都带着些不耐烦地说给她听。可她一点儿都不恼,对于别人对她的非议也是置若罔闻。而那些对她的嘲笑,后来都变成了她前进的动力

  班上习惯把燕子称作“那个复读生”,似乎为了梦想多花了一点儿时间的人,要比抓不住未来像无头苍蝇原地打转的人还要逊色一些。

  青春的故事里,总会有很多传奇,燕子就是其中的一个。高考300多分的她在毕业后去了北京,打的第一份工是在面包店当店员,面包店的职工宿舍楼旁边是一座高档小区,她住的地方和那个小区仅有一路之隔。那个高档小区里据说还住着许多明星大腕

  燕子在绘声绘色地向我描述的时候,我有些感叹。我是一个连火车都没怎么坐过,逛超市的时候也只会挑选最便宜用品的人。家里的经济条件本來也不好,从来没有上过补习班,更没有接触过除了智能手机以外的高科技,只是蜗居在学校的一隅,粉饰太平般地享受着父母给予的庇护。外面世界的精彩,我知之甚少

  每个人都会被自己的经历所成全,燕子也一样,她在上课时的全神贯注和对于大学渴望更是一点点影响到了我。而当我决定努力的时候,燕子已经和我相差仅仅只有几个名次了。

  我诧异地看着成绩单上鲜红的成绩,终于忍不住问她:“你是怎么做到的?”

  “因为我只能选择背水一战,再不成功的话就无颜面对父母了。我很多次都会梦到自己高考再次失利,那个时候我就真的是走投无路了。我改变不了我第一年高考的失败,我也无法挽回我在打工时浪费掉的一年,我能改变的只有现在。”

  这是我第一次听一个人毫无保留讲述自己的过去,并且现在仍能充分保持清醒。很多人在讲述自己不好的过去时,都会下意识地为过去的自己找借口,然而借口改变不了过去,也影响不了未来,只有努力才能。

  我决定加入她的阵营,和她一起朝着梦想努力,那个时候我才知道自己那些“清华”“北大”的目标是多么儿戏。我们县基本上几年都出不了一个“清华”“北大”的学生,更不用说全校只排在50名左右的我了。

  知耻而后勇,我在羞愧于自己以前蹉跎岁月同时开始制订详细计划,把时间利用极致。每天早上我都暗自和燕子较劲,看到底是谁起得早,又是谁能更加充分地利用自己的每一分钟。

  因为从小就热爱化学,在化学很多次都考全班第一后,我成功地成为了燕子的化学辅导老师。我每次看到她记录得无比详尽笔记时,内心都会自愧不如,然后在课下就会再次完善自己的笔记。

  燕子到高三下学期时成绩排名已经在很多人前面了,可当她在帮别人解答问题的时候,还是很耐心。高三最后一次评选三好学生时,她毫无疑问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用自己的方式让大家改变了对她的看法。高考前夕我和她站在一起聊天,那个时候的我已经和她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朋友陪伴,我才变成了自己喜欢样子

  《夏目友人帐》里的主人公夏目贵志因为遇到了一些温柔的人,自己才变得温柔起来,而我遇到了燕子,就是我生命中最温柔的事情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和燕子互通了电话,她去的城市还是北京,只是这一次一定会有不同的心情。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曾经走错了一步路,就活该一辈子错下去,可燕子却时刻提醒着我,梦想的路上可能会走很多弯路,但只要是经历,就一定有其价值

  她用自己的温柔把那些嘲笑变成了比亲情细腻、比爱情更温暖的友情,她承载着自己梦想的重量,在青春还属于我们的时刻,她努力拥抱过,于是就拥抱了整个青春。

  青春的勋章,是冲劲儿中透着希望期盼里还有执着,梦醒后无限苛求,在一步步踽踽独行过后,那些失去了的、留下了的、得到了的、成为了的,都是最美的馈赠。倘若重新走一遭,未必人人都能这么快意,但燕子的勋章一定是最闪亮、最耀眼的,那是王冠的重量。谁说年少轻狂,谁说梦想没有翅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青春的勋章是王冠的重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