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之相知,贵相知心
日期:2018-10-06 10:30:06 来源:日行一善共修平台 阅读:

人之相知,贵相知心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日行一善共修平台

  点上方绿标收听主播君君诵读美文

  “日行一善,一年行300善,积善成德,改变命运!各位慈悲的善友同修,大家早上好!所谓“人之相交,贵相知心”,人莫不希望有幸结交一个知心的朋友,只是“相识满天下知音有几人”。

  一念之差分凡圣, 人格高低在己为。

  ——星云大师

  有个年轻人觉得怀才不遇,对社会感到失望,来到大海边,打算结束自己的生命。一个渔夫路经此地,救起了他,并问清原由。渔夫随手在沙滩上捡起一粒沙,然后扔在地上,说:“请你把刚才的那粒沙子捡起来。”

  “这根本办不到!”年轻人说。

  渔夫从口袋里掏出一颗晶莹珍珠,扔在了地上,说:“你能不能把这颗珍珠捡起来呢?”

  “当然可以。”

  “是啊,捡起一颗珍珠是很容易的,因为它太与众不同了。你为什么不想一下,自己现在到底是珍珠还是沙粒?如果你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你又怎么能苛求别人把你当成是高手呢?”

  达摩祖师为慧可安心,因为在悟道上相契,彼此“知心”。灵山会上,佛陀拈花,迦叶微笑。佛陀把正法传付迦叶,因为他找到了知音。

  其实,结交知心,也要看自己是什么心。你是忠孝仁爱的心,当然要找忠孝仁爱的知音;你是一个慈悲喜舍的人士,当然要结交一个慈悲喜舍的知音。 怎样才算是知音呢?

  心意相通。知心朋友,彼此不会“人在对面,心隔千里”,而是举心动念都能共通共鸣兴趣相投。所谓知音,我乐善好施,你也乐善好施;我喜欢助人,你也喜欢助人。我们彼此信仰一致,我们禅净共修,我们有仁慈之心,我们有道德追求,这就是最好的知音。

  讲话默契。所谓“诚于中,形于外”,两个人思想观念既然一致,如果有所言论、有所表达必然也会默契十足。甘苦与共。人与人相处,有的人能同甘,不能共苦,有的人能共苦,不能同甘。甘苦能共,实为难得。生死不易。这一个社会,人在人情在;人不在了,所有的人情都会化为乌有,正是“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令人不胜唏嘘

  人之交友,得一知音,死而无憾。但要求得真正的知音,必须要心意相通、兴趣相投、讲话默契、甘苦与共、生死不易。

  -主播- 

  君君,河南焦作人,教师热爱文学音乐,旅行,诵读。热爱生活善良博爱,愿用柔情温暖声音,带给在迷茫迷失朋友们一丝慰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之相知,贵相知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