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70%的成年人处于亚健康:掌控生活最好的方式,是学会认清真相
日期:2018-09-26 07:45:15 作者:陈大右 来源:麦家陪你读书 阅读:

70%的成年人处于亚健康:掌控生活最好的方式,是学会认清真相

  按 | 成年人世界里,从来没有容易两个字,多的是刻意压抑痛苦心酸。面对如此种种,我们又将如何去面对?希望今天的文章,能给你一些启发

  y 阿谷君 

  前段时间,在峨眉山景区,一名21岁女子不顾他人的劝阻跳崖身亡。在遗书中,女孩自己得了抑郁症……

  21岁,甚至都还没有好好看过世界,却已经选择放弃世界。

  在成长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会被社会中的条条框框推着往前走。

  曾经看到一则数据,是针对全国各地约112万人的心理健康调查分析结果显示73.6%的人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而真正心理健康的人,仅仅占了十分之一。

  其中30-39岁的中年人群心理健康状况最差,且存在低龄化的倾向

  工作压力生活重担,无时无刻不紧随着我们。

  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容易两个字,多的是刻意压抑的痛苦和心酸。

  如此种种,我们又将如何去面对?

  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王尔德这句广为流传的话,每每听到,就会有一种莫名力量

  蔡康永曾说:生活就是暴击的循环

  这显然更符合我们当下现实人生

  没有谁的生活会事事遂心,每个人的生活也许都有心酸的一面

  读书的时候普通人再怎么努力也考不过班上的那些学霸毕业后,好不容易找到一份算还过得去的工作,每天挤着地铁公交上下班,住着不到20平的出租屋

  而那些当初和自己差不多甚至还不如自己的同学,毕业后家里帮忙安顿了一切,干着既悠闲待遇又好的工作,并且早已买房买车……

  这才是我们生活真实模样,大多时候是鸡汤也无法拯救的丧。但生活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也许在于超越自我,努力把生活中遇到的“丧”变成“幸”;也许,是在不断克服自身局限的过程中,获得更好的自己和想要的人生。

  我们熟知的豪放派大词人苏轼的一生就是一个暴击的循环。

  苏轼的一生不是被贬官,就是奔波在被贬官的路上。这是事业上的不断暴击。

  苏轼一生有三位深爱的女子,却一个个的都死在了他的前面。这是感情上的不断暴击。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平生。”

  这样豁达心态,是由他无数大风大浪磨难堆砌而成。

  ▲苏轼一生被贬官线路

  苏轼一生中最远的、也是最后一次被流放,是在他62岁时被贬到海南儋州(今海南儋县)。

  据说在宋朝,放逐海南是仅比满门抄斩罪轻一等的处罚。这是什么概念?就是在一个你原本已经能退休颐养天年年纪,却被上头发配到了边疆。

  那时候海南几乎可以说是最远的流放地,光是想想路途上的奔波就足够折磨人了。

  这样的事情在别人看来或许是难以承受,但在苏轼眼里,却早已算不得什么了。

  “我本儋耳氏,寄生西蜀州”,仅仅十个字,既有人生无常的心酸,又有随遇而安的云淡风轻。

  直面,其实是对生活暴击最好的应对方式。

  既然如此,苏轼干脆就在这块落后之地搞起了教育发挥余光余热,许多人不远千里慕名来到儋州跟苏轼学习

  在宋代100多年里,海南从没出过进士,但苏轼北归不久,这里就考出了第一个乡贡,以致后人常说“东坡不幸海南幸”。

  比起苏轼的豁达,还有一个人是隐忍着去挑战生活的暴击。他是著名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人公安迪。

  这部电影想必每个人都看过,甚至还不止看过一遍。

  主人公安迪是一名小有成就银行家,生活过得还算不错。但是,在他稍不留意的时候,生活的暴击就这样一棍子敲破了原本的生活。

  安迪因为涉嫌杀害妻子以及她的情人,被关进了一个叫做肖申克的监狱

  终身监禁!这是对安迪的最后判罚。更可悲的是,他是被冤枉的,这样的暴击更让人愤恨

  从此之后,安迪面对的生活是监狱外那不可逾越高墙,还有彻底被摧毁的人生。

  在斯蒂芬·金的原著小说里,有这样一段话:

  这些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叫体制化。

  同样地面对生活的暴击,同样地面对监狱的高墙,每个人会有不同的选择。

  有些人习惯了生活的暴击甚至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换一句话讲就是,你屈服了,你变成了一个生活的弱者

  电影里有个叫布鲁基的老人,一辈子都待在肖申克监狱里。

  在得知自己将要出狱的时候想尽各种办法留下来,最终在无可奈何之下出狱,而最终他选择了自杀。

  我们一方面同情布鲁基的遭遇,另一方面也不得不承认,面对生活的暴击,布鲁基已经完全屈服了,这才是压倒他的那最后一根稻草

  是啊,生活的暴击,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反抗

  肖申克监狱里的大多数人其实都和布鲁基一样。包括在狱中小有威望的瑞德,如果没有遇见主人公安迪的话,他也从来没想过以后出狱了能干什么,如果可以,他也愿意在监狱的高墙里继续待下去的。

  而主人公安迪代表的就是直面生活暴击的那群人,永不停息地和暴击做斗争。在无尽的岁月中,他选择的是绝不向暴击妥协,绝不能被暴击所打败。

  他用一把那么小的鹤嘴锄生生挖了20年,也忍辱负重等待了20年,最后成功地逃出了监狱,还给了监狱长以致命一击。

  虽然故事极端性不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但是面对生活的暴击,这样一种不屈服的态度,却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

  这也是电影真正想要表达东西

  “有些鸟,注定是关不住的”。

  我们永远无法阻止暴击的到来,但是,无可逃避情况下,就握紧拳头去直面它。

  很喜欢罗曼罗兰的一句话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送给每一个也许不曾被生活温柔以待,但是却依旧努力生活的你。

  ————————

  天才疯子是我们人类向外延伸的两头。

  一头得到追捧也伴随逼迫,

  另一头遭受漠视但享受平静

  这既是一种宿命,也是选择。

  点击链接,即可购买

  ▼ 

  ————————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点击阅读原文,开启经典好书阅读之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70%的成年人处于亚健康:掌控生活最好的方式,是学会认清真相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