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被鄙视,只是因为你还不是个文明人
日期:2018-08-25 08:15:10 作者:黄良其 阅读:

被鄙视,只是因为你还不是个文明人

  被鄙视,只是因为你还不是个文明

  罗西

  朋友在群里发一则消息

  昨天,农村换届,选举村民组长,就是以前的“生产队长”。今年“打黑扫恶”,选举过程特别顺利,也非常民主!刘某某以102票当选。

  刘某某是朋友的远房堂兄,56岁,单身残疾人生活无法自理。当选理由:他的贡献最大。

  近几年该村一块土地被征用、开发,村民与当地政府矛盾无法解决时,“把他抬去,就地一放,再麻烦的事,都能解决。”

  抬了三次,村民们对刘某某的称呼也变了三次,原先是叫“傻子某”,后来叫“阿某”,现在称“某啊”!倒是他,抬之前与抬之后没啥区别,“嘴还是一样歪,躺着的表情还是一样的懒散”!

  朋友评论说:“我承认选举非常民主,生活无法自理的残疾人当选小组长,是村民们的集体心声,这心声代表了整村人的心灵残疾。痛苦的是,我没参加选举,也被代表了……”

  抬一个残疾人去当队长其实是对权力痛恨与污辱,是一种对权力崇拜失望后的戏谑与蔑视,这和现代民主没有半毛关系,因为他们根本不识真民主更没有什么民主素养

  什么土壤开什么花结什么果,南橘北枳。

  说得更白一点,还是因为愚昧,没有文明之光。就个体而言,说一个人素质,还是指一个人不文明。

  看一个视频,一个20多岁女孩电动车,几个交通警察依法拦住她,估计是检查牌照或者其他违章问题。车停下了,可那女孩坚决不下车,死死抓住车把手,撒娇一样地“嗯嗯”,先用美人计,显然不通;接着她干脆哭,就是不肯松手、下车,该路段车水马龙,围观群众情绪稳定,有点像看老师说教不乖的学生,还有人笑着,显然画面好玩多于严肃,而且主角是那不配合检查的女孩,全是她的表演

  警察有点无措,警告无效,几个警察就七手八脚去掰女士的手,是手,甚至碰其肩膀也是很小心,很庆幸没有被逼暴力执法,闹腾中全是那女孩的大哭与尖叫,本来一分钟就可以解决的事,因为那女孩的加戏,拖了很长。

  其无理哭闹与曾经那个女教师把门不让动车开走的举动异曲同工,就是不守规则社会秩序,就是不文明。文明与文明会互相照耀,不文明也会激发他人的不文明,如果不是大庭广众,如果在一个比较冷僻的角落,那女孩那么闹腾,很难说警察不会被逼“不文明”地把她制服

  文明的社会一定不是道德的社会,而是法治的社会。不要再问一件事,“该不该”“好不好”“对不对”,而是合不合法

  很多时候,很多人,该要的自由,不懂,不关心无所谓;可是,该要的规则,也不要,不遵守。这就是现实,当下社会文明的现实。

  高级的不需要低级的不想改。

  不文明,才是真的实锤地“辱华”啊。为国争光,不是靠那几块虚荣金牌,而是绝大多数民众的文明风貌人家看不起你、鄙视你、疏远你,甚至对你有偏见,全是因为你与他人格格不入的不文明啊!

  不文明的人,甚至连玩伴都没有,因为游戏也要规则的。野蛮人是不要规则的,或者可要可不要,看心情啦!

  你难看或者你所处的位置黑暗,也是因为你不文明。

  另外一个视频,很多人都看了:开往北京南站的G334次列车上,一名男子霸占一个女孩的靠窗座位,还半匪半官地说:“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现在你有三个选择: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你坐在我那个座位上,要么你自己去餐车上坐着去!”乘务长来了之后,男子开始无赖装病,依旧不肯起来……各种刁难。非常难看。

  后来他被网友人肉,原来孙某是个高学历渣男,曾有不少不良记录

  起码的文明他都没有。他其实是真正的失败者,虽然他有好几套房子

  该要的自由不要,是为了该要的规矩也不要,总有这样的奴隶人格与盗匪人格杂交于一身坏人

  是的,不文明的人,就是坏人。

  跑步中,几个老人手拉手挡道,他们义愤填膺议论南海局势,有人还喘着气说,一定要打……我在后面谦卑地说了好几声:请让一下。他们仍然在激动里。后来他们火了:我们在谈国家大事,你急什么急!我被问得哑口无言,在“爱国”面前,什么规矩、文明都给我站一边去。

  去年,电梯电视里正播放一条公益广告:树文明新风,迎XX宾客。拍得挺好的,但是这句广告语就显得老思维了、八股了,更糟糕的是传达一种虚伪文化”:文明好像就是应急的、应景的,是做给人(外宾与上级)看的表面文章,而我们自己似乎不需要文明。

  其实,文明是每个人的事情,是由内而外的自律,也是我们形象的一部分,甚至就是我们的衣衫

  某公园卫生间门前一幕,天热,两屁大小孩在玩水、洗澡(上图),爷爷奶奶在一边笑呵呵在看着他们……这可是公共设施!接着,我脖子上挂着相机就进卫生间,一位衣冠楚楚大叔失声大喊:“不不,你怎么带相机进来!”我也要检讨,或是失礼了。

  依稀记得一位老师说过:无论做什么,不要惊扰影响到别人,不要给别人制造麻烦。这就是文明,文明了自然礼貌了。

  文明人才体面的。

  (这是体面的知识付费年代,若喜欢此文,欢迎点击下面红色框,即可打赏,哪怕1元也是100分的支持鼓励谢谢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被鄙视,只是因为你还不是个文明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