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的注意力分配,决定了你的前途
日期:2018-08-11 06:00:12 作者:李思圆 阅读:

你的注意力分配,决定了你的前途

  听说关注这个号,会成为温暖的人◆ ◆ ◆「注意力,即为前途」      from温暖-第739篇原创文    每早六点   遇见每一个     向阳而生的你1

  看过这样一则报道,有个美国记者问,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如果地上掉下一万美元,你会去捡起来吗?

  他的回答是,不会,我浪费不起这个时间。因为在这一弯腰的1.5秒里,他会挣到一万二千五百美元。

  这样的回答,让很多人惭愧。惭愧的不是,我们没他有钱,而是我们总把注意力放在,毫无意义小事上。

  我曾经有个同事,刚上班时,因为业绩突出,所以招其他人嫉妒

  他们不仅在背地里说他坏话,还有意无意的疏远他,甚至无故编造一些流言蜚语刺激他。

  很多时候,我听到这样不当的言论,都忍不住想要帮他解释几句,

  但无论别人怎么说,反正他总能让自己,保持冷静,尽量不影响工作,该写报告,赶进度,跟踪客户,他是丝毫也没停。

  刚开始,很多人都觉得他是软柿子,好欺负。殊不知,他是根本不屑与他们论长短

  两年后,我们公司发展,进入了瓶颈期,就在其他同事,因为停止了进步,可替代性太强,因此面临着被裁员的危险时,

  他却因为专业技术过硬综合实力够强,被猎头公司高薪聘请,主动提出了离职。

  在职场上,决定你段位的因素,从来不是你是否懂得,拉帮结派精明算计,制造是非

  而是你是否懂得,把时间用在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上,

  而不是耗损不必要精力,跟别人争风吃醋,明争暗斗,瞎较劲。

  2

  有这样一则故事,某天早上有人求访孔子,问到学生子贡:“一年有几季?”

  子贡的回答是,四季。而那个人非要说,三季。

  于是两个人,一直到中午在为此争论

  后来孔子过来,解释说:“一年的确只有三季。”

  来人听此,欣然离去,子贡不解。

  孔子继而说道:“方才那人一身绿衣。他分明是田间的蚱蜢。蚱蜢者,春生秋亡,一生经历过三季,哪里见过冬天?

  在他的思维里,根本就没有‘冬季’这个概念。你跟他争个三天三夜,也没完,若不顺着他说,他能这么爽快就走吗?”

  我有个同学,平时特别爱在朋友圈,晒自己读书的照片

  有一次,有个熟人,给她评论到,读书有什么用?

  与其这样装清高,还不如学我,打打游戏逛逛淘宝,或者睡会儿懒觉

  然后,我这同学,看了以后,就不淡定了,

  两个人,整个晚上,都在面红耳赤的争论,书读的多,到底有没有用,能不能挣钱,有没有实际价值

  原本我以为这个熟人,没文化,但后来,我发现,我这同学,层次与其相当。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把精力投射在,原本不值得的人和事上,我们总以为,争赢了别人,既代表你有面子同时说明你的能耐大。

  其实越是浅薄的人,才越喜欢跟别人去做无畏的争辩。

  因为不珍惜自己时间的人,哪儿有功夫提升自我。试图去说服三观不合的人,又如何能静下心来,潜心学习

  3

  我读高中时,有位政治老师曾说:要想成功,就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

  我对这句话,印象一直非常深刻,但是从没真正理解它的真正含义,直到我遇到了这件事。

  去年年底,我人生的第一本新书,上市了。

  我深知自己的文章不够成熟,但在这个纸媒行业不容乐观情况下,承蒙读者厚爱,这本书销量一直不错

  于是许多投机倒把商人,就利用这本书的热点,跟风抄袭,一下出了六七本,相似度达到90%。

  甚至有人还诋毁我,说这本书的书名,是去年他们想到的。

  要知道早在两年前,出版合同上就有了此书名,有图有真相

  当时我无比的气愤,也感到十分委屈, 我们甚至想过要起诉他们,跟他们一战到底。

  但是后来反思了很久,哪怕我现在,用尽所有力气,打赢了官司,我的水平,也只能到此为止

  与其浪费时间,去争夺这些小名小利,不如养精蓄锐,写出更好的书,让他们只能模仿,无法超越

  当然能做到这一点,其实非常不容易。因为人人都不愿意,自己的利益受损,都有反抗意识,和不服输的精神

  但是当你把事情长远一点来看,其实许多事, 不是不能去计较

  而是你要懂得顾全大局,不因小失大舍本逐末,杀鸡取卵,毕竟自身持续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事。

  4

  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而决定一个人前途的,恰恰是看你如何分配它们。

  在学习中,如果你只是,找理由偷懒,借故懈怠,想办法逃避,而不是埋头苦干努力拼搏,那么你就很难有进步。

  在工作中,如果你只把注意力,放在使绊子,出岔子,惹乱子上,而不是借鉴反思,完善提升,那么你可能,一辈子都无法提高

  在生活中,如果你整天纠缠于,舆论八卦小道消息上,而不是去多读书,多尝试,多体验,那么你就走不出所在阶层

  其实,一个人的思维,决定他的习惯,习惯又主导他的行为

  因此许多人看似,单纯的为了三瓜两枣而纠结,其实深层次来讲,是他们的人生格局不够大,智慧不足心胸狭隘

  也许我们会看到有些人,整天为了牛肉面里,是否少了几块牛肉而纠结时,他们的财商就值那几块牛肉的价格

  有些人,整天为了心仪的明星,跟粉丝互骂时,那么他们的情商也就是被骂者的水平。

  些人,整天为了打翻的牛奶,丢失的钥匙突如其来失去,而一蹶不振有时,那么他们的逆商,就定格在这些小意外上。

  与其把时间和精力,耗在坏人烂事差运气里,不如沉下心来,努力把人生变得更加丰富有趣有意义

  你的注意力分配,决定了你的前途。

  写于2018.8.6

  - END -

  作者:李思圆,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ID:wennuan-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新书《生活需要仪式感》正在热销中。专栏作者,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在当当网购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的注意力分配,决定了你的前途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