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后书15 | 当面说清而不是背后乱说
日期:2018-07-28 09:00:46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后书15 | 当面说清而不是背后乱说

  第四百一十五天

  小约翰解读

  导读:哥林多后书10章

  当面说清而不是背后乱说

  弟兄姊妹,早安!今天我们灵修《哥林多后书》第10章。这一章跟我们关系也非常密切。在这一章中,保罗有三个方面的辩解。为什么有这些辩解呢?因为他的敌人,就是那些假教师、假使徒,和所谓“超级使徒”攻击保罗这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他们攻击保罗是凭着血气行事,大发脾气,没有圣灵。他们说保罗只是一个常人,有人的各种各样限制,他做事用的也是世俗方法。保罗在这里就特别反驳这一点,就说他见面的时候温柔的,并没有当着他们的面乱发脾气。而且保罗也说,他现在也是亲自藉着基督的温柔、和平来劝他们,并不是在发脾气,这反而是他的勇敢。因为,他知道这背后是一场属灵争战,哥林多教会如果没有他这样的勇敢坚持,他们很可能早就中了魔鬼诡计

  在这里,保罗也提到,他争战的兵器非同一般,乃是有着圣灵的大能明证。当然在这里,到底什么叫凭血气,而不是凭着圣灵呢?所谓的“凭血气”,是来攻击保罗只是用世俗的、人本的、世界的、普通的方法,跟那个凭着圣灵来相对立的。保罗却辩解说,他的兵器是靠着圣灵,他大力宣讲福音,斥责污鬼,也藉着神迹、奇事显出圣灵大能的明证。透过保罗的辩解,我们就发现传福音,领人归主,并不只是一个知识问题,而是一个自高自大如何被攻破的问题,是一个道德灵性的问题。

  希腊的哲学常常认为,一个人之所以做坏事,是因为无知,当人有了知识,就自然有了道德。保罗并不这么认为,保罗就提到,拦阻人认识神的是人的骄傲和自高自大。所以,怎样突破这样的骄傲和自高自大?保罗就认为,必须靠着圣灵的大能。这圣灵的大能指的什么呢?解经家普遍认为是保罗大有能力宣讲福音,并用神迹证实福音之道。按钟马田牧师解释,也就是货真价实的、带着圣灵大能的传讲。

  有一次,钟马田牧师被邀请到牛津大学教堂讲道。讲完之后,牛津大学校长的妻子就跟钟马田牧师说,这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在教堂里面听到这样的道,因为以往的人都是忙着来用知识学问讲道,但钟马田牧师却第一次把听众当成罪人来讲道。所以,这里也特别让我们看见,在神面前有货真价实的、带着圣灵大能的讲道,就能够攻破坚固营垒,把人带到神面前。当然,这里肯定也包括保罗在神面前迫切的祷告。因为,我们也的确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

  第二个方面,这一批攻击保罗的人,他们说保罗没什么权柄,只是虚张声势,只是在信上说说而已。不像他们是属基督的,有推荐信,有权柄。他们也是勇敢的,能说到做到。保罗就反驳这样的错误看法。他就提到说,他们自称自己属基督,其实保罗才真正属基督。保罗也提到他的权柄不是没有,而是不想用权柄来辖制人和败坏人,不是动不动就拿权柄的棒子,到处乱挥乱打,而是想怎样去造就人。所以,保罗并不只是在信上说说而已,也不至在信上显得很牛,见面了却是常人一个,言行不一

  保罗就提到,自己在信上既然已经宣布了,也对他们这一批假教师有了这样严厉的宣判,他也一定会来按照所写的去做。他并不只是写信吓唬他们,他也可以用主的权柄,用惩戒来赶走假使徒,假教师。他之所以显得有一些在人看来不怎么敢用权柄,乃是因为他知道这宝贝放在瓦器里,所以藉着他的受难,藉着他的软弱,更彰显出他所传讲的真理真实伟大。这也藉着十字架的路,来让人知道,复活的大能如何临到哥林多教会中间。

  第三个方面,保罗的辩解就指向这一批人,他的对手就用自荐信,用介绍信,然后用夸耀的方式在哥林多教会夸夸其谈。他们用了自己定的标准衡量保罗。他们就说,你看哥林多教会他们这批人来了之后就焕然一新,他们有了特殊的、属灵的神秘体验。教会全体都大为改观,而且每一个个人,都有了许多神秘经历。所以,他们就说这就是我们工作成绩,我们实在上帝所印证的大仆人

  保罗在这里就不客气了。他就来告诉哥林多教会,说连你们教会本身都是上帝藉着我传的福音建造起来的!大家想一想,这批人跑到保罗所建的教会里边,拿着保罗的工作成绩来自我夸耀,越过了底线和应有界限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而糊涂的哥林多人,反而听从了这种夸夸其谈。所以,保罗就说真正的神的仆人,不是自己举荐自己,也不是洋洋自夸,乃是指着主夸口,也但愿教会能够按照神的心意成长发展。所以,不能因为保罗没自夸,就怀疑他,反而要特别去怀疑那些自夸自高自义的人,那些总认为自己是完全正确的人,一定要留心他们。因此,保罗是说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这样的人,也是为主所称赞的。

  我们看见面对这三个方面的指控和迷惑,保罗一一辨明,他先把事实清楚,对罪也绝不姑息,是摆事实讲道理。而不只是忙着讲伦理说:唉哟哟,我们要包容人,要爱人。而是义正言辞地讲明他们讲的到底是真还是假。他也并没认为这不重要,因为有人就不屑于跟人辩论,觉得这样一辩论就表明这个人好发脾气,好争名声而已。保罗也没有陷入这样个人挖的陷阱来圈他就害怕,而是愿意靠着神把事情说清楚,这在今天也是给大家很好的提醒

  如果有人说,你的爷爷汉奸,你肯定得跟他问清楚,也让他给出证据,否则你就告他毁谤。如果有人说你的牧师是法西斯,说这位牧师用他大发脾气来控制、操纵长老会,希望你也不要一笑了之,也可以去问问对方事实是什么,有什么样的决议是靠着操纵和掌控做出来的?是不是这位牧师,他的投票权有两票的权力啊?还有哪件事是他自己掌控的结果呢?如果面对这些事,大家都包容,都一言不发,就反而使这些事就被坐实了,以致那些初来教会的,就没办法听牧者的讲道,或者听长老的讲道。

  最近,在家庭教会界,有别的区会发生过一些事情,我们就看到一位牧师对另一位牧师有意见,就公开在网上批评,这本身就已经违背了《圣经》的原则,因为《圣经》让我们私下当面给说出来。因此,他们的区会,就是外地的那个区会,就来惩戒了那一位公开在网上发表言论的牧者。结果,这件事就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就说基督教是异端裁判所,是让人因言获罪。有不少人挺身而出,为那位牧师打抱不平。这样的事情,我们作为别的教会外的人,最好不要指手画脚,因为这也是他们区会内部在处理自己的家事。而这样的事情,也不易于公开宣扬,以致引起这么大的纷争和割裂,也给教会带来很大亏损,也极易被魔鬼利用,造成很大破口。

  今天这样的事情,的的确确是需要我们慎思明辨,也需要我们来到神面前多祷告,也靠着神能够有圣灵的大能,有属天的智慧,去面对如此复杂局面,求神给我们智慧。当然,至于说这个牧师里面讲的言论,对还是不对,我觉得那是另当别论,我们只是就形式上来有一个提醒而已。对于各样事情要当面说清,而不是背后乱说,不给魔鬼留地步这也是这一段经文给我们很深的提醒和劝勉,也但愿我们有所反省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谢谢你藉着《哥林多后书》第10章,让我们看见保罗如何与人摆事实,讲理由。也求你来使用你自己的话,造就你自己的教会,让教会堵住破口,不给魔鬼留地步。我们也为着外地的区会祷告,也求你恩待他们,使他们能够合一。谢谢你。以上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后书15 | 当面说清而不是背后乱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