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神的三个位格,与生命的三个品格,有关联吗?
日期:2022-04-13 10:07:52 来源:生命季刊 阅读:

神的三个位格,与生命的三个品格,有关联吗?

  基督徒的信望爱

  文/何春勋

  歌罗西书1:1-11

  保罗在罗马软禁的期间前后写了两封信给歌罗西教会,一封信是因阿尼西母而写的,就是腓利门书。第二封信保罗是为歌罗西教会的同工以巴弗而写的,也就是歌罗西书。歌罗西教会当时已经独立有好几年的光景,由于有异端邪说和怪异思想出现在教会中,搅扰会众,以巴弗身为牧者感受到极大的压力,他一个人没法应付这些人在教会中的势力,以巴弗就亲自跑了一趟罗马,去请教保罗。他把歌罗西教会的光景对保罗作了详细的报告,然后请保罗写一封亲笔信来劝导教会的弟兄姊妹。

  保罗答应了,就写下这封给歌罗西教会的公开信,主要的目的就是驳斥那些在教会兴风作浪的人,也同时阐明基督徒该明白的真理。保罗没到过歌罗西,对教会来说,保罗算是一个陌生人,他有什么权柄写信处理教会异端的事情,又凭着什么资格来指导教训歌罗西教会的众人?

  这封信的开头要怎么写才算是得体呢?保罗又要写什么内容才能达到目的呢?写得好可以帮助以巴弗解决问题,写得不好,对以巴弗不利,也有可能引起教会分裂。保罗是一个被圣灵充满有智慧的人,他一开始就说他是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稣的使徒。使徒是奉差遣的,不是自己封的,使徒在当时教会中有极高的权威,他们做的决定各个教会都要遵守。使徒行传十五章提到耶路撒冷大会中,使徒对外邦人信主后受割礼和洁净的规矩,写了一封信,当时由保罗、巴拿巴、巴撒巴和西拉四个人送到各个外邦教会去宣达,要他们按着规定遵守。

  在以弗所书2:20保罗说:教会是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所以使徒在教会的地位是非常崇高的。当教会中出了异端搅扰的事情,保罗就要行使使徒的权柄来驳斥这些异端,坚固信徒,维护教会。在使徒行传中我们知道像保罗、巴拿巴、西拉,这些十二使徒之外的也被称为使徒,他们也都有神的权柄,被教会差遣。所以当歌罗西教会的人一听见保罗有使徒的身分,他们就要有顺服权柄的态度。

  保罗称呼歌罗西教会的人为“圣徒,在基督里有忠心的弟兄”(1:2),这是非常尊贵的称呼,一下就拉近他们之间的关系。圣徒就是分别出来事奉神的人。这个称呼不是根据信徒在生活上的经验或是受洗的年龄,而是根据信徒在基督里的地位,因为基督的宝血涂抹了我们,使我们在神面前被分别为圣,所以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可以被称为圣徒。在人面前呢,我们都是弟兄手足,要尽手足的本分。本分就是忠心,在基督里有忠心,坚持信仰根基,不论什么异端潮流引诱,不疑惑不摇动,忠心的信靠主,这就是每一个信徒的本分。

  保罗表明身分后接着向他们问安,他说愿恩惠平安从神我们的父归与你们。请问这句话你有没有看出来什么特别的地方?如果我们比较其它保罗所写的书信,他在每封信开头的问安,都说平安从神我们的父和耶稣基督归与你们,但只有歌罗西书这里,他没有把耶稣基督列在里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是保罗简化了句子?

  其实保罗写这封信的目的是要护教、要抵挡异端,他对这些素不相识的弟兄姊妹这样问安是有他的用意,绝对不是贬低基督的地位,也不是他改变了神学的立场,这封信要被宣读出来给所有教会的人听,也包括那些异端的人。保罗正是要借着这封信的内容循序渐进的把基督论讲清楚,同时指出异端的错误,也引导出正确的道路。保罗就是想借着这个问安来引起大家的注意。

  保罗写信的对象是整个歌罗西教会,他没有立刻去指责异端,而是先称赞教会,为歌罗西教会信徒所表现的信心、爱心和盼望向神感谢祷告,同时在字里行间把基督真理解释清楚。他说:我们感谢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常常为你们祷告(1:3);

  前一节他说神我们的父,那是神的第一位格,接着他说感谢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他把耶稣基督提出来,他说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这是神的第二位格。第八节他提到圣灵也就是神的第三位格。保罗借着他对教会的问候和祷告,把三位一体的真理很清楚地解释出来。这些不但是真理知识,也是跟他们有密切的关系。

  保罗为什么要为他们感谢神?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他说“因听见你们在基督耶稣里的信心,并向众圣徒的爱心,是为那给你们存在天上的盼望;这盼望就是你们从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听见的。”(1:3-4)

  所以保罗这封信是从三位一体和信望爱开始谈起,神的三个位格和生命的三个品格是基督徒的根本,一个基督徒相信圣父圣子圣灵的真理,也是一个有爱心,有信心,有盼望的人。当时的异端邪说就是后来所谓的诺斯底主义,虽然诺斯底主义者自认是基督徒,但他们却否认道成肉身和死里复活这些最重要的真理。

  今天许多异端贬低耶稣基督,不相信耶稣的神性,大都受到诺斯底主义的影响,现代最有名的就是摩门教和耶和华见证人会。他们的信仰问题在歌罗西书第二章中有很精辟清晰的解释。保罗开宗明义提出三位一体的真理,除了坚定信徒的信仰根基,也是明白的指出诺斯底异端的错误。

  绝大多数歌罗西教会的弟兄姊妹在基督徒三个品格上都有非常好的见证。信心是对神,爱心是对人、盼望是对自己将来在天上要得的。信心是在基督耶稣里,爱心是圣灵所结的果子,盼望是从神来的,是属天的。

  今天基督徒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小,教会越来越边缘化,人不愿意到教会来,不是因为教会缺乏能力,不是没有经费,不是没有计划,不是没有人才,也不是缺乏圣经的知识,而是我们基本基督徒的品格不明显,请你注意三个品格跟三位一体完全有关。当人的信望爱不明显,他连圣父圣子圣灵的真理也不坚持了。

  在道德上基督徒大概都不错,不太会去做违法的事,不会去恶意伤害人,不会去做伤风败俗的事,但是非信徒也能作得到,甚至比基督徒还要好,他们更慷慨更有爱心更守规矩。如果我们把信仰只定位在道德层面上,基督徒在社会上不会有什么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对没有信的人来说,信什么都一样,基督教只不过是许多选项中的一个罢了。(未完待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神的三个位格,与生命的三个品格,有关联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