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她是李小龙的大嫂,黄霑最爱的女人,一生坦坦荡荡
日期:2018-06-06 22:01:41 作者:波叔 </span> & 来源:bookface 阅读:

她是李小龙的大嫂,黄霑最爱的女人,一生坦坦荡荡

  6月4日晚,香港著名作家林燕妮因肺癌去世,终年75岁。

  国内很多小菠菜可能对她不是很熟悉,“一见杨过误终身”这话听过吧,便是出自她的同名散文

  遇上一个很有魅力、令自己魂牵梦萦的人,是毕生的安慰,然而,得不到他,却是毕生的遗憾,除却巫山不是云,没有人比他更好,可是,他却永远不能属于自己,那唯有拥着他的记忆一生了!

  程英、陆无双、公孙绿萼、郭襄这四位年轻貌美、慧质兰心的姑娘,就是在这种情形下郁郁终生……

  在香港,她是与亦舒、李碧华齐名的著名女作家,金庸称她为“现代最好的散文女作家”和“香水写作女人”。

  因为林燕妮写稿有个习惯,每次动笔之前,必须焚香沐浴一番,在纸上喷上香水,然后再悠悠构思写作,编辑收到她的稿件总是香香的。

  14岁开始,她就是当红名媛,有钱,有貌,有才——

  美国柏克莱大学遗传学学士学位,香港大学中国文学硕士学位,香港大学中国古典文学学士学位;

  不仅家境富裕,自己还超会赚钱。每一季名店新货到了,都会给她打电话,通常她会把一季的衣服都买下来。最夸张的是,曾经花107万,买了一件貂皮;

  卷卷的蓬头,粉红亮唇膏,天生的衣架子

  即使到了五六十岁,依然穿着袒胸高开叉晚礼服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和她把酒言欢的有李小龙、金庸、张国荣、林青霞、徐克、梁朝伟…….

  多年以后,林青霞在自己的专栏提到这位“林美人”时,都用了“王后出巡”等字眼表达自己对林燕妮的佩服与欣赏

  她见尽人间荣华富贵,看过世间花开花落。

  有人批她爱慕虚荣、张扬卖弄,但她从不反驳,因为没说过谎的人坦荡荡,有什么好怕的。

  这样一个女人,必定是有故事的。

  李家情缘

  林燕妮的第一任丈夫叫李忠琛,就是小菠菜们都认识的李小龙的哥哥,当年是香港天文台的科学主任想不到吧,一个功夫巨星还有一个这么有文化的哥)。

  绝对才女貌,一对璧人。

  当年,17岁的林燕妮从香港真光中学毕业,考入美国柏克莱大学遗传学,那时就已经和李忠琛相识成为了朋友

  正巧李小龙也在美国发展哥哥就让弟弟帮忙照顾一下林燕妮,很多不知道底细的人总认为她是李小龙未公开女朋友

  林燕妮完全不知道李小龙是谁:

  谈起电影,他所说的我没一部看过或听过,我家是不看粤语片的,对他一无所知,把他气坏。

  直到后来的一次“英雄救美”,让林燕妮大大改观了对李小龙的看法

  那是1965年,李小龙和林燕妮出席完港岛区举行的留美同学宴会后,便一起搭乘小轮回香港九龙。

  正值深秋,海面风很大,李小龙看到林燕妮冻得直打颤,立即把身上的皮夹克脱下给她披上。旁边刚好有四个飞仔在那指指点点,话说得还很难听

  李小龙手指着吼道:

  你们给我小心点,不然老子对你们不客气了。

  可能是因为在船上,不大方便动手。

  船一靠岸,四个飞仔抢先堵在李小龙面前,当时小龙兄也还不出名,瘦瘦小小的,很容易撂倒得样子

  结果不用猜就知道了。

  这一次林燕妮真正见识了李小龙的真功夫,人家可是才女啊,回家立马写了一篇文章,李小龙英雄救美的故事在社会上也传开了,威名也更加响亮

  两年后,林燕妮成了李小龙的嫂子

  不过好景不长,婚后没多久,两人的感情就走到了尽头。不过并没有影响到林燕妮和李小龙的朋友关系

  这之后,她便遇到了误终身的“杨过”......

  黄霑:一生从未曾这么爱过的女人

  和黄霑相识的时候,他已经是两个儿子父亲

  但一见林燕妮,黄霑不惜和已经怀了第三胎的妻子离婚

  想想也是情理之中,当时的林燕妮,会有几人不爱呢。

  聪慧,勤力,又富有个性,哪怕刚出道时只是做一个平淡无奇天气预报员,都可以做到全港最受欢迎

  给香港各大报刊杂志《明报》、《新报》、《壹周刊》等写专栏,语出必定惊人

  当年迪士尼的歌舞剧,她翻译剧本,黄霑写粤语歌词,后来的《世界细小成人小孩都能琅琅上口

  除了写得一手好文章,林燕妮还是一个想点子高手

  当年,她和黄霑一起开广告公司,嘉华银行是他们的客户老板是潮州人,认为“女人不行”,因此虽然是林想的点子,去见客户的是黄霑。

  第一个广告,他大赞,黄霑说是林燕妮做的;第二个,他再度赞扬,黄霑说,这也是林燕妮想的,从此这个老板只肯见林燕妮,不需要见黄霑。

  之前波叔写过黄霑,他的性格是爱得极其高调那种。后面发生事情,应该不难想象吧。

  1988年除夕,在金庸府上开派对,黄霑一时兴起当着众人的面向林燕妮求婚,请金庸作为见证。金庸二话不说,立即写下对联

  林花沾朝露,与子偕老;黄鸟入燕巢,共君永年。

  林燕妮终被打动,不顾世俗眼光开始和黄霑同居。

  一个天之骄女,一个风流才子

  每天,林燕妮几乎只睡四个小时精明能干,从不抱怨,更加不吝啬对黄霑才华的欣赏,狂赞他是当代第一词人。

  几乎每首歌词他都会叫我看一下,他每一首词的创作过程我都很清楚,在创作方面我们互相激励,曾有一段好时光。 

  黄霑曾说过:“与林燕妮一起好刺激,每个细胞都在高潮之中。”

  最初的日子快乐甜蜜,两人共同创立的“黄与林”广告公司发展顺利,后来以高价转售他人,大赚了一笔。

  但黄霑风流的性格始终未变,加之后期事业如意的种种,1990年,同居15年后的两人,不欢而散

  当时,两人住的还是林燕妮买的房子分手后,黄霑经常拿着钥匙登门入室。后来林燕妮忍无可忍,直接换掉门锁,黄霑破门而入,砸了个稀巴烂。两人彻底决裂。

  1991年在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上,黄霑依旧当着面万千观众向林燕妮示爱,“一生从未曾这么爱过的女人”,爱得轰轰烈烈

  可林燕妮却说:“他希望我恨他的这个愿望可能不能达成。”

  分开后这么多年,林燕妮几乎闭口不提这个男人

  女人会沉迷很久,但往往醒悟得很快。

  男人或许不能接受,曾经千依百顺无怨无尤的女人竟然说不爱自己就不爱自己了,尽管自己以前曾无数次地伤害女人。

  而女人转身后的绝情是对男人最大的打击

  直到黄霑去世,她只淡然说一句“他死关我屁事”,而已。

  张国荣:对朋友始终如一的真

  几年前,我搬家,新居没有全身镜。他说,你怎么穿衣服?我去订制一个给你,你喜欢什么款式的?

  过了不久,全身镜就送来了。

  林燕妮和张国荣是多年好友。两人身上都有一种“侠肝义胆”的独特气质

  在林燕妮的一篇专访中,她这样写道:

  张国荣是水磨出来的,也是火烧出来的,认识他时他还未走红,憨憨得熬过了八年长的等待,那时我想好在他憨,憨人才能熬而不悲春伤秋吧。后来他红了,歌坛影坛都春风得意,那时我觉得他很可爱一样有几分憨,一样的直性子虚伪是你不会在张国荣身上找到的东西。如今他已上了至尊地位比较懂得保护自己了,但对朋友,他是始终如一的真。

  那年林燕妮生日小弟替她安排了个小派对,张国荣给她的礼物是一只腕表。

  他说:‘As promised.’我都忘记了。事缘有一天他戴着那个款式的表,我说很好看,那他便细心地记住了。

  他是个浪漫派,一个常让你有意外的惊喜的朋友,一个影迷永远追随不厌的偶像,因为他懂得怎么义无反顾得让生命丰盛起来。 

  然而冥冥之中似乎总有些事情是注定的......

  林燕妮全家共六口人,兄弟姐妹共四人。

  1981年,妹妹因淋巴癌去世;

  2003年,弟弟林振刚和林振强在六个星期内相继去世。林振强便是香港填词界“双林一黄”(林振强、林夕、黄伟文)中的“一林”,被誉为香江不世出的鬼才。

  2005年,父亲因心脏病去世;2014年,她的母亲也永远离开了她。

  不仅仅是亲人,好友也一个一个相继离开。

  这次轮到她了。

  据说临终前,她还在尽责交稿,在专栏她曾这样写道:

  下世不想再做林燕妮,太辛苦了,想做一个傻傻的、有老公爱惜的女人。

  这样一位奇女子走了,风光一生,骄傲一世。

  真实而又自由丰盈而又壮烈。

  想必,她活出了哥哥说得样子:

  义无反顾得让生命丰盛起来。

  常常认为我们怀念的是一个人,其实,我们真正怀念的,并不是那个人,而是当年那段美好的时光。

  今日心情 怀念

  写得好的情诗、散文和爱情小说,绝对不是淡薄的,那是以生命换取回来的。——林燕妮《此情可待成追忆

  <更多故事>?

  说我冷漠?换作是你在这辆车上,会反抗

  14岁他患上精神分裂,看到的世界是这样的

  男人在酒吧里,都想请她喝一杯

  他死了,整个村庄199人跟着陪葬。儿童节背后的悲惨故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她是李小龙的大嫂,黄霑最爱的女人,一生坦坦荡荡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