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精评 | 13岁少女割腕自杀,逼母亲打掉胎儿
日期:2018-06-02 12:15:32 作者:崔雷 </span> & 阅读:

精评 | 13岁少女割腕自杀,逼母亲打掉胎儿

  新闻热点我们国家于2014年开放了一个单独二胎的政策,于是家住武汉市徐州新村的肖女士决定也生一个二胎,而在她怀孕期间,她竟13岁的女儿雯雯竟然以割腕自杀相逼,逼着母亲打掉这个胎儿,母亲无奈,多次谈判无效,于是,肖女士堕掉了怀孕13周零5天的宝宝是的,这个未曾来到人世间弟弟或者是妹妹就这样胎死腹中了。

  同样在14年,一个13岁的男孩儿杀死了自己仅仅1岁的妹妹,事后也称不后悔

  崔雷精评

  很多人听到这个消息,很多人忍不住骂这个孩子,说她没有良知,但是这个事情真的是只能怪孩子吗?

  行为背后必有动机,孩子的这个行为的背后是一种没有安全感表现,她怕,怕什么?

  失去爱。

  一般独生子女在家里面是可以独享所有资源的,这个时候,如果听到来要一个弟弟或者是妹妹,他的本能反应就是不安抵触的。

  当然,有些人可能会说:孩子都是纯洁的,孩子都是白纸,孩子都是充满爱的等等。

  也正如孔子所说:人之初,性本善。

  但是荀子也讲到:人之初,性本恶。

  就是人性本来就自带恶的一面

  举个例子,你在一家公司执行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的所有分成都是你自己一个人拿,而且你执行这个项目也很轻松

  突然某一天,公司给你的项目组安排了2个新人,叫你带一带他们,然后你们每个人的项目提成是三分之一,你听了会是什么心情

  站在这个角度来讲,孩子和我们成年人一样的,真正担心的是资源被掠夺。

  所以说,孩子对新生儿有抵触情绪也是正常的,是合理的,是应该被理解的。我们成年人都这样,何况是一个孩子呢。

  只不过,自杀等行为确实会有一些过激, 不过这毕竟是少数。

  但是你会发现孩子不会因为邻居家生了二胎而闹情绪,为啥?

  因为跟我没关系

  就好像唱京剧不会去管修自行车的,修钢笔也不会理会炒米粉的。

  一样的,当资源不存在互相竞争的时候, 一切都是风平浪静

  然而有一些父母确实是会过度满足独生子女,比如我有一个学员,他说每次孩子哭的时候都用双手捂上眼睛,然后手指之间会弄出一道缝来,偷偷的用眼睛来看自己,来观察家长是否妥协。

  我的学员虽然看到了这一幕,但是没办法,依然给孩子买了玩具和ipad,然后孩子不哭了。

  于是我对他说:惯子如杀子,当孩子养成这种路径依赖的时候,你想让他再改回来都是很难的了。

  其实,这一切问题本质都是教育

  如果说家长在一开始就给独生子女普及一个分享信念,那么孩子可能就会适当的能接受弟妹妹的到来。

  可是有一些父母确实会过度满足子女,这背后是有动力的。

  动力便是他们内心有着一个匮乏的内在小孩,就是父母在小的时候被父母忽视,于是等自己有了孩子之后,就开始无限制满足着的满足孩子。

  其实真相是父母把自己的内在小孩投射给了孩子,用对待自己内在小孩的方式来对待孩子。

  有一种伤害,叫爱你爱的无微不至

  所以,真正需要成长的是父母,父母成长了,孩子就只是顺便的事情。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说家长真的是要二胎,该怎么做呢?

  分享

  让孩子养成一个分享的习惯。无论是分享玩具,还是分享快乐喜悦,每天一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候,都尝试着让孩子去分享开心和快乐的时候,让孩子养成这个习惯。

  同时带着孩子去逛街,遇到乞丐,可以让孩子给乞丐一些钱,让孩子意识到:爱,是可以分享的。而且,分享出去也会让自己很快乐

  久而久之,他会养成一个习惯,当然,分享不等于无休止的馈赠

  二信念

  要让孩子意识到一个点,不给你资源不等于不爱你。

  比如孩子要ipad,父母说不给,孩子会以为不爱了,但是父母一定要给孩子另外一个方式去表达自己的爱。

  最简单,最有效的便是拥抱,带着爱的拥抱,对孩子说:ipad并没有拒绝你,它只是需要休息,放心,爸爸妈妈都在。

  而无论孩子多么的哭和闹,父母不能妥协,而是等他哭完之后,在静静的开导对方

  三切勿辩论

  一个孩子对父母说:我不喜欢二胎。

  父母说:你为啥不喜欢,二胎怎么了,二胎多可爱.......

  在这样的对话里,你能看到父母跟孩子的沟通逻辑辩论的,而这种辩论,会让孩子觉得父母是真心关注自己的。而且,逻辑的辩论基本上孩子也是不会听的。

  所以一定要耐心的去问问孩子不喜欢二胎的真实原因,可以说:爸爸妈妈)很好奇,你讨厌的原因是什么呀?

  带着温柔语气去讲,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爱。

  说一千,道一万,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都能体现出他们自己的童年影子来。

  要么相似,我从小被打到大的,我认可这个做法,所以我也要打我的孩子。

  要么相反,我从小被打到大的,我认为这个不合理,所以我溺爱我的孩子。

  所以,对于孩子来讲,最好的礼物莫过于优质的父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精评 | 13岁少女割腕自杀,逼母亲打掉胎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